《轩辕剑外传:穹之扉》游民星空评测7.2分 任他明月下西楼

2017-07-14 21:00:53
loading
0人评论

注:本文主体是两年前的那篇游民评测。第一页是新增的PS4版体验报告,游戏的评测原文从第二页开始。

  《轩辕剑》可能是国产武侠游戏中,将雄厚的历史底蕴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融合得最完美的系列。在那里,墨家依靠机关术创造了堪比“亚特兰蒂斯”的上古文明;诸葛亮在神秘特种部队的帮助下,取得了一次又一次战术胜利;而影响秦晋两国在淝水之战中成败的关键,则需要回到1千年前的春秋时期进行探寻。儿女情长自然必不可少,只不过在滚滚向前的历史车轮面前,《轩辕剑》中的情愫多了一份令人肝肠寸断的沧桑感。

游民星空
PS4版《穹之扉》主菜单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穹之扉》依然是原汁原味的《轩辕剑》。只不过曾经能够沉浸在《天之痕》、《苍之涛》中的少年少女,如今大多已经需要操心繁琐的股市、房价或工作报告,要想再从全新的《轩辕剑》作品中找到那份纯粹的精神支点,已经越来越难。然而最近发售的国行PS4版《轩辕剑外传:穹之扉》却给了我重新欣赏这款游戏的新契机。

游民星空
看!被吸进去了!

  在整个系列中,《穹之扉》可能是播片长度最夸张的一部作品:平均每半个小时的游戏时间,就有20分钟在放剧情动画——而且这个过程中几乎不会出现QTE或者对话选项。整个流程玩下来,你可能会觉得像是看了小半部美剧。

  对于之前的PC版而言,由于需要长期端端正正地坐在电脑桌前,这样的“观影体验”其实并不是特别舒适。但是玩PS4版的情况就大为不同:你可以惬意地侧卧在沙发上,然后一边吃零食,一边盯着电视看表演,最多只需要在“广告时间”偶尔拿起手柄跑一下地图或操作一下战斗。这样的体验其实和看情景喜剧有些相似,滑稽、慵懒、而且还能放空大脑。

游民星空
漫长的播片

  在原来PC版的战斗中,你需要按1-9以及QWER等热键来释放技能、使用道具,如果想要切换想要操作的角色,还得用鼠标点按对应的人物头像。为了适配主机平台的特性,PS4版《穹之扉》彻底重置了战斗UI和操控方式:十字键的上下左右分别对应四个角色,而手柄右侧的四个动作键则对应使用道具或释放技能。

游民星空
PS4版的战斗UI被重新设计了,战斗节奏和操作手感也因此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此外,普通攻击、使用道具与施展法术的操作,在PS4版中则被条理清晰地分割开来。你在战斗中需要通过R1键在二者之间进行切换。这样的改动让PC上原本有些杂乱无章的战斗按键逻辑变得更加条理分明。从最直观的体验上来看,PS4版的操作过程不但比PC版更省心,而且也更舒适。

游民星空
技能自定义的界面同样被重新设计了

  为了喜迎《穹之扉》登陆PS4,开发者还特意为这款两年前的老游戏新做了8个全新的独占支线任务。虽然它们对主线剧情几乎没影响,但是却比较细腻地展现了四位主角的内心活动与他们独特的个性。唯一遗憾的是,这次新增的支线并没有人物配音。如果你在之前的流程中已经习惯了“看剧模式”,突然看到这段“哑剧”恐怕会觉得很突兀。

游民星空
切换镜头和场景的瞬间依然会出现明显的卡顿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虽然这款游戏登陆了PS4,但是不少之前PC平台上存在的技术问题依然存在。具体来说,游戏在切换镜头、触发剧情、以及进入战斗的那一瞬间,会出现明显的卡顿感。在移动到某些狭窄角落的时候,偶尔也会卡进建模的边缘无法自拔。当然,对于绝大多数有经验的国产游戏玩家来说,碰上这类事情之前或多或少都是有心理准备的。就整体的游戏运行稳定性而言,PS4版肯定还是比低配PC强好几个档次。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轩辕剑外传:穹之扉专区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壮士你怀了
“我的风骚你不懂,哇嘎嘎~”
7.2
轩辕剑外传:穹之扉
云起雪飞
推荐人群:
武侠RPG爱好者,国产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C/PS4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