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戏众筹的非典型胜利 《Once'》与17万的故事

战术大米
2015-10-22 20:29:34 浏览:0 0

  戏众筹,这个概念近年来在游戏圈火的飞起,已经涌现出了诸如《无敌9号》《血渍》《莎木3》等不少引人关注的明星项目。相比之下国内的游戏众筹还只是刚刚起步,相对落后也相对混乱,“仙剑众筹”“地球OL”“太阳系OL”等“明星项目”虽赚足了眼球,却没能赢得多少口碑,且结果大都惨淡。

  正当中国玩家们对游戏众筹一片唱衰之际,一款令人意想不到的作品却在不经意间就创造了国内游戏众筹的新纪录——《Once'》,在45天内成获得了949人的支持,达到了原目标(1万元)的1730%,共筹集了超过17万人民币。

  《Once'》,这究竟是一款怎样神奇的游戏呢?首先要明确的是,这一款GalGame(美少女游戏),而且是一款没有选项的GalGame。

游民星空
本作在众筹方面取得了现象级的成功

没有选项但路线并不唯一

  《Once'》当中没有任何选项,玩家能做的只是点击鼠标,推动游戏进入下一段文字或图片,搞清楚这一点时,笔者相当震惊,这还能算是游戏吗?电子游戏中的互动性要如何保证呢?

  本作剧本作者兼导演、GalGame资深研究者天苍妙察觉到了笔者的疑惑,便强势展开了一轮科普工作,其实GalGame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数字养成类的,包含很多数值和选项,比如前阵很火的《高考恋爱100天》;另一种就是纯剧情向的,选项有但不多、甚至完全无选项,代表作有《Narcissu》系列以及《想瞬谱》《星之梦》等,《Once'》正是其中之一,或许把它们看做文学性动画也不错~

游民星空
天苍妙的动漫形象

  “虽然没有选项,但千万别以为游戏就是线性的!”天苍妙不无强调地说,这就是《Once'》的特色之一!纵然没有选项,路线也并不唯一,“游戏中设有平行宇宙和平行篇章。”同一段情节在不同的“宇宙”下会有着不一样的展开。

  只少量接触过GalGame的笔者被这一理念再度惊的哑口无言,这样都可以?!

  天苍妙知道仅仅这些还不足以说服笔者这种老顽固认可《Once'》是一款游戏,所以表示后期也计划更新一些Q版小剧场,以及RPG小游戏,具有一定的互动性,但骨子里这些都不是《Once'》真正的卖点,究竟是什么给了本作如此强大的“吸金”实力?

  “代入感”,天苍妙认为《Once'》真正的杀手锏就是它,很强的代入感。为了更好的让玩家沉浸在游戏的故事里,《Once'》做出了一些大胆的设计。首先是游戏中的角色全部没有名字,取而代之的是“好友”“初恋”“姐姐”“语文老师”等称谓,笔者不清楚这样是否会限制剧情的深度,但其出发点无疑是为了弱化疏离感;其次是游戏在叙事角度上做足文章,会在第一人称、第三人称或者其它视点间做转换,增强故事的欣赏性;最后,天苍妙介绍说,本作的剧本完成于2009年,虽然是自己的第一部GalGame剧本,但写作过程非常流畅,一气呵成,因此游戏的节奏绝不会有拖沓感。

  当然,《Once'》也不可能是一款节奏明快、气氛热辣的游戏,骨子里非常沉稳、含蓄,淡淡的忧伤萦绕在每一个角落中,“色彩上一定要冷,偏向于冬天的感觉,游戏中阴天居多,阳光明媚的日子很少。”天苍妙对青春的回忆可以说同许多过来人一样,满满的苦涩中掺杂着珍贵的甜蜜,“虽然有阴暗的部分,其实游戏中表现了很多美好的东西,只是美好也伴随着残酷、孤独和压抑。”

游民星空
画面整体偏冷

  游戏中没有多少福利、妹子倒贴或者大家围着主角发骚的内容,天苍妙有意让故事避开那些猎奇向的内容,虽然画风偏日式,但在故事上非常的中国风,包含了中高考、国庆春节、学生时代的上课及放假、偷偷去网吧、暗恋以及与喜欢的人互相错过等中国校园特色,所有这些努力都是为了增强情感的带入,他希望这部作品有机会成为天朝版的《秒速五厘米》,可以用真实的情感来打动每一个玩家。

  “《Once'》的本质是非常非常纯粹,非常非常安静的作品,很适合一个人玩。”“已经有不少主播表示到时候要直播这个游戏了,我觉得这是很有勇气的行为,因为你可能在某个时刻忽然就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而潸然泪下了。”天苍妙如是说。

游民星空
《Once'》中的校园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Once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走近游戏人,听听他们的故事。
中国游戏众筹的非典型胜利 《Once'》与17万的故事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5/2015102115004653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