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生化危机》到《恶灵附身》 爽快和恐怖谁重要?

不倒翁蜀黍
2015-11-14 20:07:05 浏览:0 0

  《生化危机》并不是史上第一款恐怖游戏,然而它却在上个世纪末引发了一场波及全球的恐怖游戏流行风潮。包括《寂静岭》、《零》在内的大量恐怖游戏开始井喷,也大致是在这个时候恐怖游戏成为了一个独立的游戏类别。于是《生化危机》被奉为恐怖游戏的鼻祖,而“生化危机之父”三上真司则成为了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游戏制作人之一。

  如今的《生化危机》仍然是恐怖游戏市场上的王者,三上真司依然致力于创造最恐怖的游戏体验。不同的是,三上真司和《生化危机》系列早已分道扬镳。在二者背后,是两条截然相反的恐怖游戏发展之路。

游民星空
初代《生化危机》中最经典的僵尸回头画面

迎合市场的“去恐怖化”之路

  《生化危机4》是这一游戏系列中最后一部由三上真司负责的作品,同时也是整个系列的转折点。传统的第三人称固定视角被改为了更适合动作游戏的第三人称越肩视角。武器种类的丰富和体术系统的引入使这一代的战斗变得非常爽快。三上真司曾毫不避讳地谈到《生化危机4》做出的这些改变是因为卡普空希望让这个系列迎合更多玩家的口味。最后在经历了《生化危机4》移植风波后,三上真司告别了这一系列。

游民星空
《生化危机4》又名《屠村记》,再强悍的敌人在主角面前都是渣

  失去了三上真司的《生化危机》系列也曾一度失去方向。《生化危机5》的制作人坦然说道:“我们反复思考,最终确定自己做不出三上真司的游戏,也不可能超越。那就干脆做我们自己能接受的游戏好了。”于是我们看到后来的《生化危机5》和《生化危机6》完全偏离了三上真司的风格,玩家不但被武装到了牙齿,而且徒手都可以胖揍大群的僵尸。游戏主角的形象也从以往的求生者变成了超级英雄,一次又一次拯救了世界。

  佣兵模式变得空前受欢迎,成千上万的丧尸在这个模式中成为了玩家的出气筒。高玩则开始研究全程只用小刀和体术通关的方法。有猎奇的玩家还在网上放出了用臭鸡蛋砸死Boss的视频。很快,一个吸纳了大量动作游戏爱好者的新《生化危机》粉丝群形成了。这一游戏系列的销量也随之步步走高,四代之后每部正统续作都轻松获得了500万以上的销量。

游民星空
《生化危机5》的佣兵模式大受欢迎,还被卡普空抽出来放到3DS上单独卖

  在《生化危机》向更广阔的玩家群体伸出橄榄枝的同时,在恐怖游戏界曾一度与之齐名的《寂静岭》却一直坚守在原来的小圈子里。十多年来,《寂静岭》系列一直在探讨人性、宗教和心理学,玩家群体不见得有增加,反倒是因为游戏的品质一代不如一代,逼走了大量老玩家。《寂静岭》在二代之后就没有出现过销量超100万的作品,至今为止全系列所有作品的销量加起来还没《生化危机5》多。这样的市场表现与《寂静岭》3A大作的名号极不相称。

  科乐美在2014年的TGS公布了《寂静岭》新作的互动预告片《P.T.》。虽然只有几十分钟的流程,但是这个互动预告片却汇集了目前恐怖游戏中最有效的吓人技巧。当时还在负责《新寂静岭》项目的小岛秀夫也公开宣称“要不计一切代价把玩家吓尿”。然而遗憾的事却接踵而至:《P.T.》被强制下架、《新寂静岭》开发计划被雪藏、小岛秀夫离职、科乐美宣布将业务重心转向手游——《寂静岭》系列要恢复往日的辉煌恐怕不会那么容易了。

游民星空
无限循环的走廊

  《寂静岭》系列粉丝固然是不满的,可是从科乐美的角度来看,这么做无可厚非。一款致力于“把玩家吓尿”的游戏怎么能保证它会有广阔的市场?对一个市场前景并不乐观的项目,又凭什么要在它身上投入巨额资金?更何况,科乐美面临的财务形势并不乐观。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恶灵附身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从《生化危机》到《恶灵附身》 爽快和恐怖谁重要?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5/2015111015394838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