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如何登上Steam首页?访《符石守护者》制作人

北方凛
2016-04-07 20:23:52 浏览:0 0

  在这10万套的销量里,Steam的首页推荐可以说起到了不少的作用。事实上,《符石》可能是目前唯一获得Steam首页推荐的国产游戏。在这惊人的成果背后有着怎样的秘密呢?难道有着不可告人的PY交易?

游民星空
当时留存着的首页推荐截图——有趣的是,那时恰逢2K游戏特价,黑火意外地与他们的老东家“平起平坐”了

  但朱辉却表示他们什么都没做……“其实Steam是个很奇怪的平台,这个公司是没有客服的,从当初我们的游戏登录绿光开始就没有人管,也不知道要达到什么目标人家才给你过。在游戏发售之后,我们也不知道是怎么搞的——或许是看你的游戏销量和评价都不错吧——就这样上了首页。没错,全程压根就没人通知过我们。”

  不过,《符石》在赢得巨大声誉的同时,也引发了一些不容忽视的批评。在Steam的评论区里,你能看到不少玩家的质疑:比如过高的难度,比如几乎等于没有的策略深度。

  笔者的亲身经历就是:选择了一个中等难度,才下到地下城的第二层,就被周围的毒液陷阱活活毒死了——要知道那时候我一个怪物还没碰到呢。

  引用一个Steam玩家传神的评价就是:“5分钟包会,10分钟上瘾,半小时砸鼠标,1小时看破人生系列。”在很多人看来,能否打到高等级的地下城很大程度上是看脸,而不是你的策略水平。

游民星空
这是Steam中文评论区里被顶得最高的一个评价

  朱辉也不是第一次应对这样的争议了,“实际上我们之前已经把毒液陷阱的伤害调低过一次了,初版比现在还要难上不少。我觉得玩《符石守护者》可能就跟你下棋差不多,如果你在这一层遇到了完全走不下去的情况,那并不是因为你当下的状态造成的,而是因为你之前的20步、30步的资源积累出了问题,比如道具啊、灵魂值啊这些。”

  朱辉认为,在这个游戏里,你每走一步都需要经过深思熟虑,考虑到下一层甚至是很多层之后的事情,比如预防可能出现的全图远程怪,要提前收集远程道具;或者是留着一个石化武器,给解决不掉的怪物用。“而且我觉得不断的失败实际上就是一种学习的过程,你会在失败中总结经验,最后也变得越来越熟练。”

游民星空
由于只有3个道具栏,所以对于道具的取舍就特别重要

  但是在笔者看来,每一步都要考虑到20步之后可能会发生的事,这本身就已经很难了。更何况Roguelike和下棋也不太一样,因为它无迹可循。

  “我也承认它有很多随机的成分……但我们真的没有恶意地让玩家体验一遍一遍死的感觉。”朱辉坦言。

代号《Railgun》:新的征程

  去年十月,黑火游戏工作室第一次公布了他们的新作——一个代号叫做“Railgun”的2D横版过关游戏。不过据朱辉自己的话说,其实这个代号没有实质含义,和游戏内容也没多大关系,只是目前还没给新作想好一个既牛逼又朗朗上口的名字,所以就先用“轨道炮”代替了。

游民星空
新作《Railgun》的画面

  “提到横版过关,可能很多人会想到《闪客》,但我们更偏冒险和动作元素,更像《恶魔城》一些。”朱辉说,“我们的团队中也有很多魂系列的玩家,大家都很熟悉和喜欢这种类型的游戏,所以就决定在新作中选用这样的题材了。”

  一听到魂系列的名字,笔者禁不住倒吸了一口凉气——把它当作标杆,那这难度岂不是……

游民星空
难道新作要比《符石》还要难?

  朱辉大概是猜到了我的反应,笑着补充道:“我说的不是难度上的学习,而是地图设计上的借鉴。你们也知道《恶魔城》和魂系列的地图很有特点,它们的利用率很高,但是四通八达,哪怕你在反反复复地跑,也会有所收获。”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符石守护者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走近游戏人,听听他们的故事。
国产如何登上Steam首页?访《符石守护者》制作人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6/2016040618273684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