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如何登上Steam首页?访《符石守护者》制作人

北方凛
2016-04-07 20:23:52 浏览:0 0

国产独立游戏:任重而道远

  “在开发独立游戏的过程中,会遇到哪些困难?”

  每次采访独立游戏制作人,肯定都绕不开这个话题。

  “首先是宣传推广方面,我们的团队原来就没有专职做这个的,这方面能力挺差,那些比我们规模还小的,肯定会更加吃紧。”

  尽管如此,和其他国产独立游戏相比,《符石》在宣传推广上可以说已经做得相当惊世骇俗了,不仅在核心玩家圈子里流行,甚至是刚入坑Steam的新人,也或多或少听过它的大名。而这很大程度上都是杉果游戏的功劳。

游民星空
杉果公司的文化墙

  “杉果是个很懂游戏的公司,它会根据你的产品有针对性地推广,而不是给你推个首页了事。”朱辉在谈及杉果的时候,话语中不无感激之情,“《符石》我们原来就没有精力去做这方面的工作,多亏杉果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否则连那10万套销量可能都难以保证。其实很多不错的游戏,就是因为没有好的推广而被埋没了,很可惜。”

游民星空
杉果公司的陈列室——中间那个植物是真的杉果

  杉果游戏近年来除了引进国外正版游戏并低价销售给国内消费者之外,也越来越重视国产独立游戏的宣传和推广工作。它们会去找较为垂直的游戏媒体做评测或者攻略,在直播网站上做游戏直播,同时也会在社交媒体上和玩家互动,并和知名游戏实况主合作来推广它们。《符石守护者》和去年另一款国产游戏《高考恋爱100天》的大热,都少不了“小杉果”在其中的关键作用。

游民星空
现在,你还能在杉果的首页发现这两款国产游戏的身影

  “起床哦可能就是环境和人才方面的问题吧,”朱辉继续说道,“实际上国内很多一线的游戏人已经不在做游戏了,要么在纯管理性的岗位,要么干脆转行。因为国内做游戏的大公司就那么几个,做的东西也都差不多,现在生活压力那么大,特别是像他们这样上有老下有小的……”

  在朱辉看来,中国并不缺相关领域的高手,特别是他所熟悉的美术这一块。但是国内很多牛逼的美术都去开班当老师去了,他觉得十分可惜——“但也没办法,国内的游戏环境没有给他们施展的空间,一个国际级的画师,能在一个低水平的游戏公司里过得愉快吗?”

  但与之相对应的,在这个行业里同样存在着很多浮躁的人才,甚至一度让朱辉有些心灰意冷:“前几年手游市场不是很火吗,大家都一窝蜂去做手游。但手游对美术的要求你也知道,那些人也没什么上进的想法。这两年很多手游厂商倒闭,他们就跑来我们这里应聘,可拿出的作品却大都惨不忍睹。”

  “浮躁的时代造就了很多浮躁的人才吧。”他感叹道。

结语

  在谈及黑火工作室这段时间最大的变化时,朱辉说道:“团队变大了,肩上的担子也变重了。因为2K中国的关闭,很多我们以前的同事都来到了黑火,但他们可能上有老下有小,不像原来我们几个无牵无挂的。”

  笔者之前在游戏展上也见过不少独立游戏的制作人,但他们很多一上来并不是向你介绍他们的游戏有哪些亮点,而是“哭穷”,大肆渲染自己的开发环境有多艰苦。问他们这么艰苦,怎么实现游戏里的设想时,他们却都异口同声地答道:“我们有梦想!”

  但是眼前的朱辉,却让我们觉得,这才应该是一个独立游戏制作人该有的样子:他们的开发环境没有那么好,但也没那么差;团队很小,但是很有凝聚力;有理想主义也有浪漫主义,但是更有脚踏实地的能力,知道该如何做,才能达到自己设定的目标。

游民星空
别说是独立游戏,任何事情光靠“梦想”都不可能会成功

  “我们虽然做的是独立游戏,但完全不谈钱只谈梦想,那太幼稚,而且很不现实。”朱辉说,“你可以想一点技巧,在不破坏自己游戏体验的同时去做一些商业化。我觉得它们并不是矛盾的。”

  希望国内这样的独立游戏制作人,能更多一些。

游民星空
笔者、朱辉先生和大米的合影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符石守护者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走近游戏人,听听他们的故事。
国产如何登上Steam首页?访《符石守护者》制作人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6/2016040618273684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