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船沉没!《无敌9号》为何给《洛克人》续命失败?

不倒翁蜀黍
2016-06-29 20:50:23 浏览:0 0

  众筹虽然给项目带来了资金和名声,但同时也给开发者戴上了一副沉重的镣铐,稻船敬二在整个开发活动中可谓是步履维艰。然而并不是所有通过众筹诞生的游戏都以失败告终,如果仅仅把开发失败的原因归罪于众筹对开发者的限制,也明显有失公允。在《无敌9号》这次失败的背后,应该还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

游民星空
游戏众筹并不乏成功的例子,《铲子骑士》就是通过众筹成功的典型

时代的变化

  二轴横版过关游戏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候一度在市场上居于统治地位。那时候任天堂、卡普空、科乐美等极少数游戏大厂垄断着这些游戏的开发技术,普通人要想开发出一款自己的横版过关游戏无异于天方夜谭。而《洛克人》的成功除了得益于它本身优秀的品质之外,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搭了时代的顺风车。

游民星空
《洛克人》系列的成功或多或少都搭了时代的顺风车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科技的进步,开发横版过关游戏的技术门槛变得越来越低,如今稍微靠谱点儿的独立游戏开发者都能做出这种游戏。大公司、大团队的技术优势将很难在这类游戏中体现出来,于是他们纷纷转向了开发门槛更高的领域。现在的平台动作游戏领域已经成为了全世界范围内,成千上万的小团队和独立游戏开发者的舞台。

  在这种情况下,《无敌9号》其实需要和成千上万的独立游戏开发者站在同样的起跑线上拼设计、拼创意——而这其实对Concept这种有一定规模的开发团队很不利。作为一个纵横游戏界数十年的老江湖,稻船敬二其实从刚开始众筹的时候就意识到了这一点。他最初给这个项目设立的众筹目标仅仅只有90万美金,游戏的众筹页面非常明确地说明了这个金额根本不足以支撑游戏开发,他们这么做主要是为了试探玩家和市场的反应。

游民星空
稻船敬二其实从一开始的时候就没有对《无敌9号》表现出绝对的信心

  虽然众筹的情况最终远超稻船敬二的预期,但即便如此他实际上并没有在这个项目上全力以赴。《无敌9号》自始至终都不是Concept重点开发的游戏,从今年E3的情况来看,拥有更高技术含量的《再生核心》才是Concept的重点。在《无敌9号》为了应付多平台支持问题而反复跳票期间,稻船敬二不但没有投入更多的资源解决《无敌9号》的问题,反而还新开了一个名为《红烬》的众筹项目,这一事件释放出的信号其实很明确:作为一家理智的商业公司,Concept并不打算在《无敌9号》这一棵树上吊死。

游民星空
《无敌9号》还没给玩家一个交代,稻船敬二就急忙上线了另一个众筹开发项目。

  《无敌9号》早在开发初期就确立了改编成动漫的计划。稻船敬二本人在前不久看完了《魔兽世界》电影之后,又迫不及待地声称还要把《无敌9号》改编成电影。玩家们自然是对稻船敬二这种“三心二意”的行为嗤之以鼻。然而这一行为背后,其实也反映出了稻船敬二的无奈。

  稻船敬二的前同事神谷英树曾在推特上讽刺说:“《无敌9号》简直就是他对老东家的侮辱。”虽说稻船敬二号称“洛克人之父”,但《洛克人》系列毕竟还是用卡普空的平台和资源做出来的,“洛克人”的版权依然属于卡普空。在这种情况下,稻船敬二就算是抄袭以前自己做的东西,那也是赤裸裸的抄袭。从道德上看,稻船敬二做的这件事儿其实非常不厚道。

游民星空
神谷英树的推文

  为了应对这种情况,稻船敬二只有想方设法拓展属于《无敌9号》这个品牌自己的影响力,从而摆脱《洛克人》的阴影。在如今这个时代,努力拓展IP渠道的做法无可厚非,但问题在于稻船敬二在游戏面世之前就开始进行各种布局。且不说这么做是否会分散游戏开发的精力,光是从商业的角度来看稻船敬二操之过急的做法也存在极大风险。而这次随着游戏口碑的崩盘,这一系列计划不但没有让“洛克人”重生,反而成为了人们的笑柄。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无敌9号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稻船沉没!《无敌9号》为何给《洛克人》续命失败?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6/2016062917022950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