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武堂:“史上最阴险地雷” 700枚钢珠把你轰成渣

最后的防线
2016-10-31 20:58:52 浏览:0 0

“在德浪河谷,我们第一次作为亲历者见证了它的威力,它就像死神挥舞起了镰刀。”

——约翰·古多尔中尉,美军第7骑兵团第2营

“没有一种普通的轻武器或机枪能制造如此立竿见影的、毁灭性的效果……可以负责任地说,这种地雷的存在,极大提高了作战成功的机会。”

——麦克·杰弗里少校,澳大利亚陆军皇家澳大利亚团第8营B连连长

“在游戏中,它常常摆放在拐角处,给敌人意想不到的惊喜。这种‘转角遇到爱’的局面在《使命召唤Online》时常发生,它的战术作用就是拖延敌人进攻/回防的速度,并且起到单兵击杀、致残的效果。”

——APPSES,游民星空编辑,《使命召唤Online》电竞选手

“阔剑”的诞生

  以上描述形容的是M18A1“阔剑”地雷,尽管在1990年代后、得益于电子游戏(如《合金装备》系列和《使命召唤OL》)的频繁曝光,这种武器才逐渐广为人知,但需要指出的是,如果追根溯源,其原型可以追溯到二战期间。1945年,由于在东线节节失利,轴心国急需一种能对抗苏军“人海战术”的武器,这时德国武器专家胡伯特·沙尔丁(Hubert Schardin)发现,在一块带弧度的钢板后引爆炸药,后者起爆时大部分冲击力将作用于钢板上,钢板就会被撕裂成无数高速飞行的弹片,其破坏力非常惊人。

游民星空
《使命召唤Online》中登场的“阔剑”地雷,这张图言简意赅地说明了本武器的外观、结构和作用

  当时,人们将这个发现命名为沙尔丁爆炸效应(Schardin effect),并据此设计了一种定向地雷。不过,还没等其投入生产,第二次世界大战就结束了,这项技术也很快落入了美国手中——由于战后的和平,它长期被置于无人问津的境地。

  “是金子总会发光”——这句话来形容沙尔丁的设计也很贴切,由于冷战降临,它很快得到了使用的机会。在朝鲜战争中,美国士兵们总担心神出鬼没的志愿军士兵突破阵地,因此迫切希望能得到一种能加以反制的武器。于是,有人想到了沙尔丁的设计。

游民星空
德国武器专家胡伯特·沙尔丁,他发现的杀伤原理在二战结束后被人们记起,进而为“阔剑”的诞生提供了灵感

  第一个产品诞生于加拿大,被称为“凤凰”,这种地雷应用了沙尔丁的原理,即通过引爆装在钢板后的炸药,使其产生破片,进而达到杀伤敌人的目的。但和历史上所有的原型武器一样,“凤凰”也存在着许多情理之中的缺陷,比如难以携带,爆炸后所产生的破片数量极少,杀伤距离也只有20-30米。

  尽管如此,美国军队却认识到了这种武器的价值。在1950年代,设计师诺曼·麦克劳德(Norman MacLeod)开发出了T48型地雷,其有效杀伤距离与“凤凰”相当,但由于以钢珠代替了钢板,其杀伤力增强了不止一倍;另外,塑料外壳则被大大减轻。

游民星空
朝鲜战争中陷入困境的美军,他们的需求催生了“阔剑”

  T48很快进入了美军的武器库,并获得了M18的代号。一般认为,它可以算作沙尔丁原理的第一批成功运用,但设计师们并未停滞不前,同时,军方也不断提出更苛刻的改进要求。他们的不满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

  首先,M18威力偏小,在30米左右的射程上不足以覆盖较大的面积;在露天环境中,其电池的电力容易流失,有可能无法顺利引爆;另外,其塑料外壳的强度也严重不足,有随时破裂的可能性。因此,美军又经过四年4年努力,改进型号M18A1于1960年正式定型并装备部队。

游民星空
M18的原始设计图,其在一些细节上和“阔剑”仍然存在差别,其内部没有钢珠,而且上方没有安置地雷时的观察孔

  与原型M18比较,M18A1堪称完美,军方反馈的各种不足都有了满意的解决方案。对于威力问题,设计师们用威力更大的C4炸药代替了原先的TNT炸药——这保证了钢珠有更高的速度和更大的杀伤面积。而针对电源问题,设计师们在安装电池的同时,还增加了一个M57脉冲点火机,后者的本质是个小型发电装置,只要连续按压手柄3次,就能产生3伏的电压,足以引爆地雷中的电雷管。同时增加的,还有一个可谓神来之笔的增压装置,它保证了可以将地雷串联在一起引爆,至于壳体,M18A1改用了由玻璃纤维增强的工程塑料,这降低了它失灵和故障的风险。

游民星空
“阔剑”附带的M57点火器,它在国外甚至可以在购物网站上公开买到

  当M18A1呈现在军队面前时,几乎具备了经典武器的全部特征。从外观上看,它只是一个简单的圆弧形塑料盒子,尺寸大致与一个军用水壶相当,总重量不到一件防弹衣的四分之一。虽然其设计非常质朴,但其中的方方面面都有着简单实用的特点。

  事实上,你在该型地雷上找不到一个多余的部分。在外壳的上方是一个瞄准孔,瞄准孔两侧是雷管的位置,其雷壳下方装有两对剪刀形的支架,它们简单且坚固,方便了固定在野外。而真正的奥妙隐藏在雷壳内,雷体正面装有700枚总重650克的钢珠,而背面则是650克的C4炸药。一旦地雷引爆,在其正面60-120度角范围内,如雨点般密集的钢珠能有效杀伤50-100米范围内的敌人。正是因为杀伤力巨大,这种地雷很快获得了一个绰号——“阔剑”。

游民星空
这张彩绘反映了M18A1的杀伤范围(右侧)和布置方法

  M18A1地雷可以人工操作引爆,也可以通过使用各种拉发、绊发、压发装置触发;既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将数枚地雷并联成一个地雷阵;当人工操作引爆时,首先要将地雷底部的支架打开,正面向敌,然后拧开雷管室塞,装上电雷管,将电雷管的脚线从雷管室塞顶部的导线孔中引出,之后将导线与电雷管的脚线连接好,再接到脉冲点火器上。如需同时引爆数枚地雷,还要在M57脉冲点火器上安装增压装置。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使命召唤OL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讲武堂:“史上最阴险地雷” 700枚钢珠把你轰成渣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6/20161031xtn_162_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