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光环》里的AI:让士官长沉沦的妹子究竟啥样?

北方凛
2017-06-04 19:37:48 浏览:0 0

  别看满嘴台湾腔的野猪兽那么萌,《光环》可是一个标准的带有太空恐怖要素的游戏。不信?就去玩玩《光环》初代“343罪恶火花”那一关之后的剧情吧,那些长得跟异形差不多,时不时还给你来个jump scare的洪魔,绝对能把你吓得花容失色……起码对于我来说是这样的。

游民星空
被洪魔感染的人类

  那为什么我这样一个胆小如鼠的人,还能把它给玩下去呢?我想,这得多亏了那个温柔、可靠、聪明、美……好吧,初代的形象算不上美丽,但至少一直陪在你身边的AI,她使我不再孤独,也更有动力从这满是洪魔的环带上逃出去。

  说真的,《光环》初代的后半段与《孤胆枪手》之间,只差一个科塔娜而已。

游民星空

科塔娜:从AI到“神”

  《光环》系列发展到现在,出现过的AI也不在少数。但我想绝大多数玩家第一个想起来的,还会是那个通体蓝色,散发着数据光芒的科塔娜。因为她太特殊了。

  特殊到什么地步呢?Windows10自带的语音助手,就是以Cortana的名字命名的。

游民星空
当年问Cortana《光环》怎么样的时候,她还说和自己同名的AI拯救了人类——现在看来真是让人唏嘘啊

  她不是人类第一个研究出来的人工智能,却是游戏里第一个出现的那个。她的身世也很特别,她是依据哈尔茜博士的大脑制作出来的——换句话说,她可以被视作哈尔茜博士的一个化身——只不过更年轻一些。

  哈尔茜博士何许人也?天才科学家、第三代人工智能的开创者,也是斯巴达战士计划的创始人。没有她,就没有士官长,也就没有后面《光环》什么事儿了。或许人类刚刚和星盟开打,就会节节败退,最终惨遭消灭。这足以显示出科塔娜这个AI的特殊地位。

游民星空
日本人眼中的哈尔茜长这样……另外看来这句台词科塔娜也是跟哈尔茜学的

  而科塔娜的命运,从《光环》初代就和士官长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为了保护她这个人类最聪慧的AI不落入敌手,士官长携带她一起降落到了光环上;但在之后的战斗中,也很难说到底是士官长在保护她,还是她在保护士官长。互相合作,互相信任,支撑着这一对搭档在战场和敌后不断深入。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她和士官长之间的关系,我想“微妙”是最合适的那一个。明眼人都能看出来,一起出生入死的两人早已超越了普通战友关系,但你要硬说他们是恋人好像也不太准确。且不论跨越次元的爱情有没有可能存在,至少在游戏中从未直接表现出两人有捅破窗户纸的迹象——只是都把对方视为自己很重要的人而已。

游民星空

  事实上,我想无论是Bungie还是后来接手的343工作室,很大几率上都不会开诚布公地让这两个人走到一起——因为只有朋友以上,恋人未满,这让人无限遐想的状态,才是最能引起话题的。官方若是板上钉钉的话那无异于是自掘坟墓,虽然作为粉丝都乐意得到一个明确的答复。

  这样似是而非的感情,来源于两人都比较特殊的性格设定。士官长不是一个真的毫无感情的斯巴达战士;而科塔娜也不完全是一个恪守AI准则人工智能。

  从原本的设定上来说,斯巴达战士被增强了各项身体机能,跑得比别人快,跳的比别人高,甚至比普通人能感受到更少的痛苦——但副作用就是,他们的感情也因为神经末梢的退化,在一定程度上被剥夺了,会显得有那么一些“冷酷无情”。而这对于需要上前线的战士来说,是再好不过的品质。

游民星空

  但我们都知道,如果真的如设定所说,士官长就会成为一个没有感情的怪物,自然也不会受到玩家的喜爱。就像经过青草试炼的白狼那样,他看起来虽然沉默寡言,性格却不薄情寡义。从他的言行中,我们能感受到他对别人那种淡淡的感情,包括履行诺言,在《光环3》里把前代被俘虏的科塔娜给救了出来。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光环战争2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聊聊光环里的AI:让士官长沉沦的妹子究竟啥样?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603_zyf_267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