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动嘴就能做?游戏解说其实是个技术活儿!

北方凛
2017-09-10 19:12:43 浏览:0 0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看起来简单,但实际做起来,专业和不专业的人一眼就能看出差别”的职业。比如我正在从事的写作,虽说动动笔杆子谁都会,但会写和不会写的人,放一起还是会高下立判;又比如很多人都以为技术含量很低的解说,别看张嘴说话每个人每天都在做,但真想做好,那可是个技术活,可不是随便找个人就能上的。

游民星空

  这不,前几天一场《英雄联盟》的比赛里,有个解说就闹出了事故,全场像着了魔一样只为一支战队呐喊助威,团战打赢了就欢呼雀跃,团战打输了就悲恸扼腕,还不忘时不时帮“自己的主队”出谋划策,怎样才能在下一波交锋中压制对面……

  要知道,这还是一场国内战队之间的内战啊!

游民星空
图中最右边的就是这次风暴中心的解说王多多

  如果真的想让别人承认电竞是个正规的体育项目,那光靠吹是不够的。距离专业,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什么样的解说才是一个好解说?

  我不仅是一个游戏迷,也是个体育爱好者,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体育比赛看了不少,相应的解说自然也听了很多。我大致总结出了一个好的解说必须拥有的几个特质:本身作为解说的职业素养、良好的态度、对赛事知识的掌握、对节奏的把控、时不时能出现的闪光点、提出自己有意义的见解、不做作不尴尬、让人听上去不反感的嗓音、最后,也得有自己的风格。

游民星空
玩《FIFA》的人一定很熟悉的马丁·泰勒

  在足球的赛场上,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一个好的裁判会让比赛流畅地进行,让人们忽略他的存在,而差的裁判则恰恰相反。”

  其实解说和裁判的定位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无论是足球还是电竞,场面上的鏖战已经足够精彩,解说所需要做的事无非就是帮助大家理解比赛,分析局势的走向,顺便带动气氛,用自己的见解填补比赛比较平稳时的空白期。他不需要喧宾夺主、不需要咋咋呼呼,好的解说应该是润物细无声的,让人听起来舒服,而不是刺耳。

游民星空

  就比如,你肯定不喜欢那种全场絮絮叨叨跟你聊废话,比赛正精彩的时候还在云游的解说;也肯定不喜欢那种大喊大叫,球分明离球门五十米远就开始大喊“精彩”的解说;更不会对那种全程自high,不管比赛如何只想着展现自己“嘴炮”功夫的解说感兴趣。

  说到底,作为观众,主要看的还是比赛,而不是听你耍嘴皮子。解说只是一种调剂,千万不能越俎代庖。

  作为目前央视足球解说的扛把子,贺炜有着“诗人”的美誉,往往在不经意之间就能说出极具美感的句子,把球迷的情绪调动起来。其实你单看他说过的那些煽情的话,可能会略有尴尬,但这些句子基本不会出现在比赛非常激烈的过程中,而是在鏖战过后,当球迷们的兴奋劲儿刚刚过去还未散尽的时候,这样就很合时宜了,没有喧宾夺主的感觉。

游民星空

  反观这一次被批评的解说王多多,虽然也被称为“诗人”,但这些可能并不怎么合适的诗句基本都出现在团战最为焦灼的时刻。很多时候,你的注意力都会被他声嘶力竭喊麦一般的解说给吸引过去,场面上的变化,反倒没那么关注了。

贺炜赛后评论国足表现及中国足球:

  当然,我不是说一个解说为了不犯错就一定要四平八稳,而是该平和的时候平和,该激动的时候激动。当大家都很亢奋的时候,你要是太过冷静,也会显得违和的。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英雄联盟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动动嘴就能做?游戏解说其实是个技术活儿!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909_zyf_267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