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1》的装甲列车 致敬了中国东北的抗俄土匪?

最后的防线
2017-11-16 20:09:36 浏览:0 0
“如果没有列车,部队根本不可能前进那么远”

  1915年9月2日,“红胡子”被编入了第1阿穆尔铁路营。7天后,在从第1预备役山地炮兵连补充了乘员之后,它在卡拉皮夫尼科夫中尉(Krapivnikov)的指挥下离开了工厂,并沿着萨尔内-科韦利铁路向前线推进。

游民星空
1915年9月,“红胡子”号还接受了俄国西南方面军总司令伊万诺夫(Ivanov)的视察,这是伊万诺夫一行在基辅火车站与相关人员的合影

  9月23日,“红胡子”接到了第一项战斗任务:支援第102步兵师发动进攻。在这天深夜,它离开了鲁多赫卡(Rudochka)火车站,并悄悄来到了奥匈军队阵地的一侧。

  这次行动最初进展顺利。卡拉皮夫尼科夫中尉在报告中写道:“在靠近敌军第一行堑壕时,我们用前主炮和机枪猛烈开火,敌人很快陷入了混乱。之后,列车继续前行,试图用机枪和炮火肃清第二条敌军的堑壕,而列车最前方、没有装甲防护的板车(用于运载修复铁路用的铁轨和枕木)则用铁犁冲破了铁丝网障碍。”

  但就在此时,局面急转直下——奥匈军队开始炮击列车所在的位置。中尉写道:

  “不幸的是,板车不久便掉进了一个坑——它是敌人专门为阻断铁路而挖掘的,尽管我迅速下令与板车脱钩,并利用烟雾缓缓后撤,但敌军的重型炮弹还是击中了铁路,导致后方的炮车当场脱轨。接着,一颗炮弹又击中了前方的炮车,导致指挥官拉扎列夫(Lazarev)和四名乘员丧生……由于进退两难、且炮火愈发猛烈,我只得下达了弃车的命令。”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这三张照片均拍摄于1916年夏,展示了“红胡子”号千疮百孔的残骸,期间,虽然一小队俄军士兵不顾危险回收了后部炮车,但其余车厢仍被抛弃在了战场上——在一节炮车上,大口径炮弹的弹孔依旧隐约可辨

  随后的四个月里,“红胡子”实际是被遗弃在了无人区,期间,一小队俄军试图将其开回后方,但除了拖回了后部炮车之外,他们的努力最终宣告失败。对装甲列车的拥护者来说,这次事件更无异于当头一棒。它尴尬地证明,虽然“红胡子”威力强大,但依旧需要步兵的掩护,其行动则严重依赖铁路——在对手戒备森严时,它们将很难充分发挥战斗力。

  这次失利也让列车失去了上级的信任,在1915年的剩余时间,除了偶尔炮击敌军之外,它们事实上处在了无所事事的状态。对车组乘员来说,这段日子也是在服无期徒刑,直到近一年后,情况才迎来了转机。这要感谢一位心思缜密、颇有胆略的骑兵军官——阿列克谢·勃鲁西洛夫上将(Aleksei Brusilov)——一战俄国最有才华的高级将领。

游民星空
阿列克谢·勃鲁西洛夫(1853-1926)出生在俄国的一个军事贵族家庭,在一战爆发初期担任第8集团军司令,后来因为优异表现而被晋升,并掌管了西南方面军。1916年的夏季攻势中,他几乎摧毁了奥匈军队,但俄军也付出了超过100万人的代价——这一点也成了沙俄灭亡的导火线

  1916年,勃鲁西洛夫被任命为西南方面军的司令,并开始重整前线的局势,同时,一份计划也在酝酿:他准备发动一次大规模攻势。在攻势中,三列“红胡子”型列车必须全力以赴,其中,“常胜者圣格奥尔基”号的使命最为艰巨:它将伴随一个步兵团,夺取交通枢纽卢茨克(Lutsk)。

游民星空
投入勃鲁西洛夫攻势前,“常胜者圣格奥尔基”号的乘员的合影,照片右侧,可以看到煤水车上临时安装的炮塔,它背对着镜头,后部舱门完全打开。该炮塔中有一门76.2毫米的1909型山炮,在夏季攻势前安装完成,以增强火力

  尽管困难重重,但在缜密的侦察之后,俄军发现,仍有路段可以供装甲列车趁虚而入。不仅如此,勃鲁西洛夫还使用了一种全新的战术——这就是把炮火和兵力集中起来,打击几个最关键的地段,这为装甲列车的突破提供了极大便利。“常胜者圣格奥尔基”号的指挥官库兹敏斯基上尉(Kuzminsky)写道:

  “6月14-15日夜间,作为第3阿穆尔铁路营的一部分,我们的列车奉命出动。在前线,我们被配属给了第11普斯科夫步兵团,用机枪和炮火掩护士兵们进攻……在彼此的高效配合下,步兵仅用45分钟就攻破了敌人的堡垒……在整个夜间,装甲列车共参加了四次战斗,技术排则不止一次修复了受损的铁路。战斗结束后,第3步兵师的指挥官亲自向我们表示了感谢,他说,如果没有列车,他们根本不可能前进那么远。”

游民星空
“常胜者圣格奥尔基”号在1916年夏季攻势期间的照片,为了躲避敌军的空袭和侦察,其车身上覆盖了大量的树枝。所谓的“常胜者圣格奥尔基”,就是基督教历史上的圣徒——圣乔治,在欧洲国家,他也是军人勇武精神的象征

  然而,在胜利的背后,危机也在酝酿:随着秋雨来临,前线变成了大片沼泽,俄军的进攻部队只能转入防御;另外,这此进攻还耗尽了沙俄的资源,并让部队疲惫到了极点——它们最终导致了革命。另外,为弥补愈发惨重的损失,沙俄军队也将希望寄托在了少数能扭转战局的武器上,从1916年下半年开始,更强大的装甲列车走下了生产线。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战地1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战地1》的装甲列车 致敬了中国东北的抗俄土匪?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1104xtn_162_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