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逃杀”游戏的大逃杀,才刚刚开始

wayaway
2018-05-03 20:00:01 浏览:0 0

  只是,不管是MOBA游戏,还是比MOBA流行更早的MMO游戏,甚至是主流的射击游戏,都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无论一个单独的游戏类型产业规模有多大,它也只能容纳下几款头牌游戏,而那些中小规模、没有天然优势的公司和游戏根本无法在这样的生态中存活。

  大型的开发商和制作公司或许能有足够的资源和背景,以后来居上的形式抢夺市场。就好像Valve的《DOTA2》和暴雪的《风暴英雄》能够凭借牢固的用户基础在《英雄联盟》的阴影下打下一片江山那样。但是那些名不见经传、研发能力有限还不够财大气粗的中小型公司,想要从先行者和业界大佬口中抢食,真的不太现实。

游民星空

  虽然“大逃杀”游戏才刚刚兴起一年,但是游戏产业的反应是迅速的。短短一年时间,从不同的地区到不同的平台,先行者们都已经完成了初步的市场瓜分。PC玩家、主机玩家、移动玩家,欧美、日本、中国玩家,都可以选择自己最便利的方式玩到“大逃杀”游戏。

  惨烈的竞争造就了狭小的、不平衡的、血腥的发展空间。在“大逃杀”游戏这间挤满人的屋子里,人们会看到一个个力不从心的大佬颓然倒下,而却没有人会注意到地上堆满的无名尸体。

游民星空

天命之子

  MOBA游戏的市场经验告诉我们,无论是《英雄联盟》、《DOTA2》、《王者荣耀》,能够吸引并长期留住玩家,主要靠的一是游戏本身过硬的品质;二是相对纯净的游戏环境;三是成熟的商业化;四是成功的电竞化。

  《堡垒之夜》能够以后来者的姿态反超《绝地求生》,就是在前三点上做的更出色。Epic的研发能力毋庸置疑,无论是在游戏BUG修复还是内容调整上,Epic的执行能力和速度都比蓝洞要出色的多;《堡垒之夜》在外挂上的非议比《绝地求生》要小的多,当然Epic的反外挂能力还需要经过国内“大神”们的进一步考验;在商业模式上,并不是说《绝地求生》的买断制有什么大问题,但是明显《堡垒之夜》大逃杀的免费+卖皮肤的套路已经被证实是更受轻度和氪金玩家欢迎的。

游民星空

  《堡垒之夜》的确看起来更像是要统治“大逃杀”游戏产业的那款游戏。但是这并不代表它就是“大逃杀”游戏界的天命之子了,它的竞争对手并不是没有机会。

  竞技化几乎是所有对抗类游戏的宿命。作为对抗类的游戏,电竞化当然也是完善“大逃杀”游戏生态链非常重要的一环,对该类型游戏的产业规模和生命周期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成功的电竞化能够让核心玩家不断找到追求,让中轻度玩家保持热情,同时更好的吸引新玩家加入。而目前来看,无论是《绝对求生》还是《堡垒之夜》都还没能把“大逃杀”游戏完全带上电竞化的轨道。

  我之前在讨论“吃鸡”游戏电竞化的文章中总结过“吃鸡”电竞化的几个困难之处,主要是观赏性不佳、随机因素过多、积分系统公平性有待商榷以及线下比赛举办难。

游民星空
“吃鸡”电竞化还任重道远

  开发商当然懂这个道理,比如蓝洞不断修改《绝地求生》的规则,调整毒圈、平衡武器、开发4X4的小地图,都是为了更快的将游戏带向竞技化。然而即使不提这些修改给游戏带来的阵痛,相比起天生为电竞而生的Moba游戏,“大逃杀”游戏最大的劣势就是:没有人知道真正的电竞化大逃杀游戏应该是什么样的。玩家不知道,开发商不知道,观众也不知。

  那么《绝对求生》和《堡垒之夜》都还没有做好的事情,会不会有后来者做的更好?电竞化能否给“大逃杀”游戏带来像S系列赛之于《英雄联盟》、Ti邀请赛之于《DOTA2》那样大的受益?

游民星空
成熟的电竞化为MOBA注入了无数活力和生命

还有多少玩家可以分?

  除了电竞之外,“大逃杀”游戏面临的最现实的问题就是,如何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从其它游戏产业里抢夺更多的玩家。

  根据SuperData对今年三月数字平台收入的统计来看,除了主机平台的《堡垒之夜》成绩喜人之外,在PC平台上腾讯网易的老巨头们依然老而弥坚,而热度颇高的移动端“吃鸡”因为没有全面展开商业化的缘故,具体表现还无从得知。

游民星空

  整个游戏行业并没有因为“大逃杀”游戏的火热而有太多“负面反应”。大家原本该LOL的还是LOL,该刷毒奶粉的还是继续刷,Moba游戏的盈利能力依然还是业界顶尖。

  《绝地求生》的3000万销量以及《堡垒之夜》的4000万用户是如今“大逃杀”游戏产业最实打实的资本。人数是不少,足够开发商数钱到手软,但是从一个产业的角度来说,这还不够。《英雄联盟》早在2016年就宣布全球每月活跃玩家达到1亿,而《王者荣耀》的月活在巅峰期达到过恐怖的1.6亿,这才是“大逃杀”游戏的目标。

  而想要达到这个目标,“大逃杀”游戏要做不仅仅是吸引轻度玩家,还需要硬生生从别的游戏市场上“强抢”一波。就像当年,虽然不能说是MOBA导致了MMORPG的衰退,但是MOBA游戏的确接受了MMORPG不少的“难民”。

游民星空
MMORPG的衰弱令人扼腕

  但是如今MOBA游戏虽然巅峰不在,但是市场规模和发展都还处于稳定状态,想要从“前辈”身上分一杯羹,恐怕“大逃杀”游戏还要再等等。这倒不是说“大逃杀”游戏本身缺乏吸引力,而是“大逃杀”游戏毕竟才刚刚崛起,无论在游戏数量、玩法研究、产业生态发展上都是难以和其他已经发展成熟的游戏类型相比。

  同时,大逃杀作为一种以“射击”为主的游戏,原本针对的受众就是射击或者生存游戏的爱好者。但是和当初MOBA游戏彻底吞食掉RTS游戏市场不一样,其它射击游戏目前看来并不会因为“大逃杀”模式而出现过多的衰退。许多《CS:GO》、《彩虹六号》、《使命召唤》的玩家会去尝试“大逃杀”,但是因为“大逃杀”而放弃以前一直玩的射击游戏,并不多见。

游民星空
“我永远喜欢Ella,还有大家”

  同时“大逃杀”游戏如今还有一个更现实的麻烦:中国市场。《英雄联盟》、《王者荣耀》在中国的表现成就了腾讯,也对整个MOBA游戏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但是“大逃杀”游戏如今在国内由于一些敏感的问题,始终处于一种“有力使不出”的处境。《绝对求生》和《堡垒之夜》万事俱备只差版号,而《绝对求生》、《荒野行动》等一干移动端吃鸡也因为审核问题没有能够展开商业化。

  缺少了中国市场的支持,让“大逃杀”游戏的发展产生了更多的变数。毕竟时间不等人,游戏产业原本也是一个日新月异的行业。

游民星空
在移动端,中国有着天然的优势,只是需要等待时机

击败自己的往往不是竞争对手

  成功不是注定的,“大逃杀”游戏的成功也不是注定的。即使所有人都认为“大逃杀”将继续高歌猛进、引领业界潮流,“大逃杀”游戏想要像它的“前辈”们那样出色,需要的是脚踏实地一步步的走,一步步的进化。

  仅仅从玩法角度来说,“大逃杀”游戏的未来就依然还充满着无数的可能性。《绝地求生》将《H1Z1》和《DayZ》的逃杀内容进行了精简而取得了成功,《堡垒之夜》却在求生的基础上增加了建造玩法而受到更多玩家的认可。我们可以想象,在接下来的繁荣时期,“大逃杀”游戏的玩法一定还会产生更多的变化和进化。

  究竟哪款游戏会最终成为“大逃杀”游戏的王者?蓝洞和Epic之外还有哪家开发商能够引领潮流?在电竞路上“大逃杀”游戏会走的多远?以及哪个Dead Game最终会因为“大逃杀”游戏的浪潮而从此衰退?

  改变和期待,对于这个行业来说永远都不是坏事。

游民星空

专栏征稿——点击参与!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堡垒之夜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大逃杀”游戏的大逃杀,才刚刚开始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50216183492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