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前,有一群用“蠢驴精神”造坦克的波兰人

最后的防线
2018-09-08 20:03:37 浏览:0 0

25TP:二战前的终极项目

  25TP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36年夏天,尽管波兰工业根本不具备生产大型坦克的能力,但对于这种武器,军方仍然表达了强烈的兴趣。当时,他们提出的要求是,该型号的坦克重量应当在12-20吨之间,并安装一门75毫米火炮。

  随着时间流逝,这一项目变成了两个团队间的竞赛,它们分别来自装甲兵技术研究总局(B.B.T.Br.Panc.)和国防部武器装备委员会(KSUS);另外,一些工程师也可能独立绘制了该坦克的蓝图,只是他们的创意没能保存下来。

  耐人寻味的是,虽然存在竞争,但两个团队的方案都出奇地接近:这主要是因为在1930年代,设计师们只有少数几个现成的蓝本可循。事实上,和轻型坦克的情况一样,波兰人在开发大型坦克时也只能向国外寻找灵感。

游民星空
英国的“Mark III型中型坦克”,波兰大型坦克设计的最初蓝本

  而在当时,唯一成熟的蓝本来自英国,它就是所谓的“Mark III型中型坦克(The Medium Mark III)”,这种坦克全重16吨,安装了1门火炮和3挺机枪;后来,苏联方面以此为基础,开发出了T-28多炮塔坦克——它们也是1930年代中期,波兰工程师可供参考的唯一蓝本。

  当时,装甲兵技术研究总局的团队由鲁道夫·贡德拉赫领导,但他的方案和原始要求存在一定出入,其重量达到了23吨,最大的装甲厚度为50毫米,并且安装了一门由高射炮改装的40毫米自动火炮。

游民星空
装甲兵技术研究总局方案,该方案采用了7人车组,另外,对于是否安装迫击炮,设计者实际没有最终确定

  除此以外,该坦克还安装了3挺机枪,其中两挺分别位于前方的小型炮塔中,另一挺则在主炮塔内与机枪并列。另外,设计者还考虑为其安装一门迫击炮,专门用来打击位于直射火力死角区的目标。

  凭借两部300马力的发动机,贡德拉赫希望这种坦克能达到45千米的时速。另外从草图上判断,铸造部件将很可能运用到这种车辆的实际建造上。

游民星空
该方案也出现在了《坦克世界》1.1版本中,被称为“装甲兵技术研究总局方案战车”

  至于国防部武器装备委员会则开发了两款车型。其中第一种由一部320马力的柴油机驱动,武器包括3挺机枪和一门75毫米炮,最大装甲厚度只有35毫米。另一个版本则计划安装50毫米的装甲和2台300马力的发动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国防部武器委员会的两个方案,它们和装甲兵技术总局的方案极为接近

  由于这些方案是如此接近,在1937年末,军方决定将其整合成一种“通用”设计,然而,该项目不久即被无限期暂停了:随着周边局势紧张,波兰人被迫将资源投入到更关键的领域,但一些固执的工程师仍在私下努力。

  其中一个代表就是爱德华·哈比希(Edward Habich),他曾经全程参与了25TP的设计,按照一些资料,他提交的方案拥有二战坦克的经典特征,比如倾斜装甲和大威力火炮,然而,这种设计注定是无法实现的,更何况1939年爆发的战争毁灭了一切。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工程师爱德华·哈比希的两个方案,其装备的是用75毫米高炮改装的主炮,但这些方案已经超出了波兰的工业水平,同时也从来没有得到官方的批准

  然而,这种设想却折射出了技术人员的美好愿望,而在这种愿望背后,还有一种近乎固执的民族自豪感。这种感情是如此强烈,甚至在经历了灾难性的战争之后,波兰人都没有放弃类似的努力。

  按照开发商Wargaming的宣传,这些设计构成了《坦克世界》波兰线高级车的基础,不过,对于这种说法也许需要谨慎对待,因为开发商给出的资料来源是笼统的,现有出版物中的证据也非常有限。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构成波兰国家线高级车的三种图纸战车,从上至下依次为:“蒂什凯维茨50吨坦克”“莱万多夫斯基60吨坦克”和“wz51型坦克”,但这些坦克的出处仍存在许多疑点

  甚至不排除这样一种可能:部分车辆完全是开发者为补齐科技树自行创造的。类似的情况之前就已存在,其中一个例子是德国的中型坦克E-50M,为此,Wargaming甚至专门申请了专利。

结语:如果理想是一种罪过

  从游戏开发的角度,这种做法也许无可厚非,但即便如此,我们仍不能把幻想和现实混为一谈。二战前,波兰的坦克工业只是刚刚脱离襁褓,他们有设计团队、组装工厂,并能够生产大部分材料和设备,但在规模和技术水平上,仍离世界顶尖水平存在差距。

游民星空
1990年代,波兰生产的PT-91“坚毅”坦克,这种坦克实际是苏联T-72系列的改进版

  战争结束后,局面几乎没有改观。虽然波兰重新赢得了独立,但他们却被迫接受“老大哥”的领导,并全面换装苏式武器,虽然其国内重新建立了坦克工厂,但它们只被允许建造苏联设计的产品,至于那些外形奇特的设计,从开始注定不可能有任何结果。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们也正是夹在强权之间的、中小国家命运的缩影,他们不缺乏雄心壮志,但从来不被给予实现理想的机会——不仅如此,在某些不怀好意的强权国家看来,拥有这种理想本身就是一种不可饶恕的原罪。

专栏征稿——点击参与!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坦克世界专区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二战前,有一群用“蠢驴精神”造坦克的波兰人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905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