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家也能当回科学家了 离我们并不远的公众科学游戏

wayaway
2018-09-17 19:21:40 浏览:0 0

  创造能力是人类最大的财富。《Foldit》上线两年之后,有大约57000名玩家提供的方案匹配甚至优于电脑程序模拟的结果;2011年,一群《Foldit》玩家用了10天时间就构想出了一种科学家们十五年都不曾解析的艾滋病病毒分子结构;2012年,《Foldit》玩家又将科学家们已经放弃的一种酶素进行了改造,让其活力增加了18倍之多。随着这些不可思议的壮举越来越多,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们也开始有意地挖掘玩家解决复杂科学问题的潜力,这些人在通常情况下基本是一辈子和科学无缘的普通人而已。

游民星空
《Foldit》玩家取得的成果是惊人的

  随着《Foldit》取得了卓越的成果,公众科学游戏也开始被许多科学研究领域的专业和学者所关注。受到《Foldit》的启发,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和斯坦福大学也开发了一款名为《EteRNA》的游戏,玩家们这次“玩”到是RNA(核糖核酸)分子,和《Foldit》类似,玩家需要改变游戏中的RNA结构来进行闯关,达到一定水平的玩家可以解锁新的“实验室”模块,在那里科学家会给这些最优秀的玩家创造全新的RNA分子结构的机会,他们设计出来的RNA也会切实的被实验室的科学家们合成出来。

  某种程度上来说,《EteRNA》已经是一个较为“硬核”性质的游戏了,玩家在游戏中的遇到的挑战可不小,基于RNA结构的谜题既考验玩家的知识储备、逻辑思维、想象力,也对玩家的经验和耐心有不小的要求。一名刚刚加入《EteRNA》的新手通常都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练习才能上手,而那些经验丰富的老玩家甚至已经玩了几千个小时,双方的游戏水平和成果水平差距很大。不过《EteRNA》的玩家和设计者们在多年的研究和游戏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一个完善的社区,不光玩家可以从RNA的有关科学实验结果中通过学习来调整自己的解密策略,《EteRNA》的谜题设计者也在不断的进步,设计出更好的RNA算法和游戏玩法。而这些设计的目的最终和《EteRNA》的科学目标是一致的,都是要建立一个RNA分子的合成库,最终应用于人类的医学和生物研究。

游民星空
《EteRNA》的界面和操作看上去简洁,但玩起来并不容易

  当然了,如果觉得分析、解密这些蛋白质和RNA图谱的游戏对于你过于无聊,那么也有很多其它不同类型的公众科学游戏可以参与。比如跑酷类的《Apetopia》,玩家只需要在跑酷途中躲开障碍物,收集金币,并选择一个提示颜色的门进入,而玩家的选择为科学家们提供了人类感知颜色深浅的数据,可供他们开发出更合理的颜色指示系统;如果你是平时爱玩《祖玛》、《宝石迷阵》、《俄罗斯方块》这些游戏,那么《Phylo》一定很适合你,通过排列组合游戏中不同颜色的方块,你实际上是在调整不同物种的DNA,帮助科学家们识别疾病和突变相关的基因来达到研究遗传学疾病的目的。

游民星空
《Phylo》这样的方块游戏适合大多数人

  而《遗忘岛(Forgotten Island)》则让玩家扮演一位被困于无人岛的科学家,在一台喋喋不休的机器人的威胁和催促下,玩家必须通过收集和分类不同的照片来赚取金钱修复实验室逃离无人岛。这些照片都是来自于世界各地的真实照片,玩家的分类工作有助于生物学家研究该地的生态环境系统和气候变化等。

游民星空
《遗忘岛》的游戏过程中,你也能变半个生物爱好者

大型在线游戏科学

  随着公众科学游戏这些年来不断地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公众科学游戏的类型、数量也不断激增,而制作该类型游戏的方法也在不断的改进。国外的一些游戏设计师总结出了公众科学游戏的三种制作方式:一种是围绕一个科学问题设计一个游戏,游戏的玩法服务于科学问题;第二种是把科学问题本身变成一个游戏,游戏的元素由科学问题本身决定;第三种则是科学问题和游戏玩法完全分离。

  然而无论是哪一种游戏制作方式,公众科学游戏的一大特性就是非商业化、完全免费的。但是我们都知道制作一款游戏毕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何况要让玩家保持不断游戏动力和热情需要设计者花费不小的精力,如果是在线游戏还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而一般科研机构的经费大多来源于捐赠、资助,科学家们即使能肝完一堆游戏代码,但是游戏的推广和维护等等需要钱要人的地方依然会是他们无法承受之重。这也是当前公众科学游戏发展的一大阻碍,很多的公众科学游戏制作规模很小、设计也很简陋、宣传力度也十分有限,和大部分独立游戏比起来都相形见绌。

  在这样的背景下,公众科学游戏摆脱独立性质,融入到玩家基数更大、资金更充裕的主流游戏环境里,也是公众科学游戏目前来看最优的发展路线。因此,两位对公众科学有着浓厚兴趣的研究者于2014年创立了一个名为大型在线科学(Massively Multiplayer Online Science,简称MMOS)的组织,组织的宗旨就是将科学研究和电子游戏体验无缝的链接起来:“将花在电子游戏上的数十亿小时的一小部分转变为科研成果,将会对人类科学科研做出巨大的贡献,同时也会改变人们对电子游戏行业的看法。”

游民星空
大型在线科学绝对是一个具有先见性质的计划

  而文章开头提到利用《EVE》玩家群体展开的“探索计划”便是MMOS促成的第一个项目。事实上“探索计划”是一个长期开展的公众科学计划,蛋白质图谱的研究分类只是“探索计划”的一个阶段。虽然蛋白质图谱研究的项目已经结束,但是去年开始的行星探索计划还在进行当中。作为世界上最悠(wu)闲(liao)的一群玩家,《EVE》玩家可以通过小游戏来帮助学者们分析太空望远镜获得的海量数据,加大发现新行星的几率。

  在蛋白质图谱项目成功的基础上,这个“探索计划”的新阶段也有着良好的基础和势头,相信在过一段时间,这个行星探索计划也能够顺利的完成。而整个“探索计划”也进一步证明了大型在线游戏科学的可行性和优势。

游民星空
利用无聊的时间,分析这些行星亮度曲线既可以打发时间,也能为科学研究做贡献

结语

  电子游戏与科学研究,在多数人眼中这是两个八杆子打不到一起的东西。虽然无数的研究表明电子游戏在科普教育、开发智力、治疗心理疾病等等方面都能够起到相当大的正面作用,但是带来的成果依然很少被大众所接受。

  而公众科学游戏的出现有望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电子游戏在宣传上“吃力不讨好”的怪象。一是因为公众科学游戏往往具有一定的规模和组织性,像“探索计划”这样几十万《EVE》玩家同时投入的架势,能够让公众科学游戏以更快的速度普及,被人们认识;再次公众科学游戏的成果往往都是具体的、可见的,发现新行星、构造出新的分子结构这些科学壮举绝对比“让孩子更有逻辑思维能力”这样笼统的成果要来的实际;最后,公众科学游戏的受益方不再局限于某一门学科,而是整个科学研究领域,大多数的公众科学游戏项目的发起者都是科学家和学者自己,他们看到了这种科研形式的可行性和优点,代表人类智慧顶峰科学家的肯定,也是人类社会对电子游戏的一次极富意义的认可。

游民星空
负责探索计划的Emma Lundberg教授在事后极大肯定了公众科学游戏,感谢了所有参与的玩家

  总而言之,玩游戏本身就是一个充满无数可能性的事情,玩低俗黄暴游戏是玩,玩重复劳动的喜刷刷游戏是玩,上亚运拿金牌也是玩,为人类科研做贡献也是玩。公众科学游戏的出现和发展才是人类智慧发展应有的样子,而作为普通玩家能够在玩游戏时当一把“科学家”瘾,你看他们不把服务器挤爆。

专栏征稿——点击参与!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星战前夜:晨曦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玩家也能当回科学家了 离我们并不远的公众科学游戏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91210325660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