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能让你哭泣吗?改变业界的上古游戏广告

wayaway
2018-10-24 20:26:22 浏览:0 0

动画化与电子竞技

  1982年,美国NBC电视台推出了一档情景喜剧《银勺子(Silver Spoons)》,讲述的是身为孩童的主角瑞奇搬到自己从未谋面的父亲爱德华家中一起生活的故事。父亲爱德华是一名玩具设计师,同时也是一名狂热的电子游戏爱好者,在他的收藏室里摆放着数不清的街机游戏机,堪称一个电子“游戏王国”。《银勺子》中爱德华游戏室的场景是电子游戏第一次出现在正式的影视作品中,只不过是以一个相对负面的形象展示给大众。身为父亲的爱德华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整日沉迷于玩具与电子游戏,对自己该负责的人和事漠不关心。

游民星空
《银勺子》中爱德华是个狂热的游戏爱好者

  所以,即使是在电子游戏诞生的美国,媒体和大众在最初对这个新生的事物也有不小的排斥心理,和其它娱乐产物一样,“玩物丧志”、“精神鸦片”等等标签在那个时候就没少往电子游戏身上贴。除了有意无意的在影视节目中将电子游戏当作角色人物“负面”化的罪魁祸首,在80年代初甚至已经有电视节目专门以纪录片的形式来向大众展示一些沉迷电子游戏的年轻人颓废而无节制的生活。

  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游戏行业对于电子游戏的宣传方式也慢慢开始发生转变,一些行业的有识之士开始试图让电子游戏更多的向人们展示自己优秀和美好的一面。

  1983年美国ABC电视台一档名为“That's Incredible!(简直不可思议)”的节目邀请到了19位来自美国各地技术出众的电子游戏玩家,在节目中现场同台竞技,比赛的项目包括了《青蛙过河》、《超级吃豆人》、《大金刚》等五款游戏。

游民星空
历史上第一次电子游戏竞技比赛

  节目一推出便受到了众多电子游戏爱好者的强烈反响,不光因为精彩刺激的比赛过程,也是因为这是电子游戏历史上第一次正规的竞技比赛。比赛的主办方除了ABC广播公司之外还有专门负责追踪电子游戏世界纪录的Twin Galaxies组织,日后Twin Galaxies的记录也被世界吉尼斯所承认。而强调对抗和挑战自我的电子竞技也成为了电子游戏摆脱负面影响的武器之一。

  也就是在那几年里,电子游戏慢慢的和人们的日常生活结合的更加紧密。除了出现在情景剧里,吃豆人成为了首个被动画化的电子游戏形象。虽然这部82年推出的《吃豆人》动画片并没有太多游戏的元素,但《吃豆人》的确打破动画和游戏之间的次元壁,在这之后《大金刚》、《青蛙过河》等等经典的街机游戏都被搬上了电视荧屏,让许多原本不熟悉电子游戏的民众慢慢接受了电子游戏成为生活一部分的事实。

  虽然竞技、动画化这些“宣传”手段并不是以传统的商业广告形式出现,但是对于电子游戏的推广依然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游民星空
动画中的吃豆人一家

EA的“摇滚明星”们

  这是一张黑白照片,照片中八位年轻人统一身着一袭黑色上衣,摆出一副或慵懒或严肃的姿态,深邃却又充满期待的眼神让人能够感受到年轻人的锐气。

游民星空

  如果说这是一组80年代知名摇滚乐队的照片,绝大多数人可能都不会觉得有任何违和感,但事实上,这张照片中的八位年轻人其实是美国艺电公司旗下的游戏开发者,或者按照片旁的注释来说,是“软件艺术家”。这是一则EA于1983年拍摄的标题名为“电脑能让你哭泣吗?”的广告,在这则广告中,EA想要将游戏开发者塑造成摇滚歌手那样路人皆知的明星。

  今天当玩家们玩到一款自己喜爱的游戏时,或多或少总会去关注下游戏开发者的信息,一些游戏制作人在玩家群体中享受到明星待遇也是很常见的事。但是在80年代初那个电子游戏刚刚起步的时代,人们还在慢慢的接受这个新生的事物,大多数人从未将游戏与艺术联系在一起,他们完全不清楚制作一款电子游戏需要怎样的技术、怎样的想象力,他们当然也从不关心电子游戏背后的开发者们。雅达利大崩溃想必大家都有所耳闻,当年雅达利对于自家开发人员的不尊重和压榨也是这场大崩溃的诱因之一 ----- 就连雅达利这样的游戏厂商自己都没有认识到开发人员的重要性。

  而当年EA的创始人特里普·霍金斯却已经意识到了创意和创新对于一个新兴行业的重要性,并试图将宣传才华横溢的游戏设计师当作一种全新的电子游戏推广方法。霍金斯在创建EA之前曾担任苹果公司的销售主任,在那里他和许多包括乔布斯在内的极具创造力的软件工程师一起工作,让他心生感慨:“那时我意识到,他们(软件工程师)也像很多明星一样极富个性又才华横溢,值得像被当作艺术家一样去对待,软件开发可以采用拍摄电影那样的管理模式。于是好莱坞就成了我的一个新参考点,许多想法在我脑中浮现。”

游民星空
EA创始人特里普·霍金斯曾在苹果任职

  在成立EA之后,霍金斯就开始实现自己的计划。霍金斯将自己的想法告诉公司的员工,这些“软件艺术家”们兴奋不已,摩拳擦掌;他找到了一个年轻的广告设计团队,这些在日后前途无量年轻的广告设计师对霍金斯的想法心领神会;他们还找来了曾经为雷·查尔斯、约翰·列侬等数百位名人拍摄过照片的摄影家。拍摄从早上10点开始持续到下午3点,这些程序员和软件工程师们被要求穿上黑色高领上衣,保持一种酷酷的前卫的摇滚明星的状态,就像霍金斯脑中所想的那样。

  这则广告拍摄完毕之后,除了在计算机和游戏媒体投放之外,甚至还在《科学美国人》这样爱因斯坦都为其写过文章的科学杂志上投放。可想而知这则广告的成本对于当时刚刚起步的EA来说绝不是个小数目,霍金斯本人对此却是有自己的看法:“这个广告本身并不卖游戏,我肯定竞争对手认为我们这么做就是在自掘坟墓。但其实重要的是,许多艺术家们看到了它,会喜欢它,会更愿意和我们公司合作。”

  EA的这则广告让照片上的几位“软件艺术家”们名声大噪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之后游戏商业广告发展方向,它从艺术的角度向大众展示了电子游戏不为人知的内涵和潜力,也让更多的游戏开发者们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与理想。虽然之后的雅达利大崩溃将北美游戏市场几乎彻底摧毁,但是遥远东方的日本人却是将这种“明星制作人”的精神延续了下去。

游民星空
EA的这则广告对业界的影响是深远的

结语

  作为一种需要售卖给大众的商品,电子游戏宣传广告的历史非常的久远和复杂。7,80年代是电子游戏的启蒙时代,在宣传广告上的发展与变化也体现了一个新兴事物从一无所知到排斥到熟悉再到关注内涵的一个过程。如今电子游戏已经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娱乐项目,电子游戏的广告也早已是千变万化。但是无论如何,优秀的游戏广告是离不开优秀的游戏衬托的,当广告只剩噱头与吹牛,那么它也就不配称为游戏广告了。

游民星空

专栏征稿——点击参与!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电脑能让你哭泣吗?改变业界的上古游戏广告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1018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