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音》10周年:这位女导演要为描写女孩子开创了新时代

动画学术趴
2019-04-04 16:20:01 浏览:0 0

本文作者:老叮当

  女孩是用什么做成的?

  砂糖、香料和所有美好的事物—

  就是这样做出来的。

  2009年,随着京都动画《轻音少女》的问世,日本萌系和日常系动画走向一个新的高峰,其后的十年间,以可爱的少女为主角的一系列萌系动画不断地出现。在《轻音少女》十周年的今天,我们回顾起少女们的起点,绕不过这么一个名字——山田尚子。

  这位出生于1984年的年轻女监督有着执着的少女情结,她手下的作品无不氤氲着独属于少女们的清甜芬芳,自十年前的《轻音少女》至去年的《利兹与青鸟》,山田把心中的摄像机聚焦于少女纤细美丽的身体,宛如温柔的织女,纺织樱花色的轻柔纱幔。

  藉《轻音少女》十周年之际,笔者带领各位回访这位才情洋溢的女监督的创作之旅。

游民星空

  山田尚子出身自绿水青山的日本群马县,大学时就读于京都造形艺术大学油画专业,山田父亲本身就喜欢画画,因此双亲对她的选择也十分支持。

  在京都动画山田尚子最早作为一名原画师开始工作,在《CLANNAD》中首次出任演出一职,2009年在《轻音少女》中初次担任导演,这个晋升的速度足以秒杀90%的同行。

  而山田尚子也未让京都动画失望,《轻音少女》收获了巨大成功,第一季BD大卖57971份,CD直接打破了销量记录,更引起了广泛的社会热潮,无数动画爱好者对《轻音》取景地的埼玉县久喜市的圣地巡礼甚至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游民星空日本的《K-ON》粉丝制作的京都圣地巡礼地图。

  而对整个日本动画业界而言,《轻音少女》的火爆让自《凉宫春日的忧郁》《幸运星》以来的日常系、萌系动画进一步蓬勃发展、走向繁荣,稳固了自己的风格,在动画市场上站稳了脚跟,于是在之后的十年间,我们看到了《登山少女》《摇曳露营》等一系列优秀的同类动画的出现和流行。

  《轻音少女》的成功和山田尚子自然脱不了干系。虽然山田几年前便作为演出参与了《CLANNAD》的制作,但《轻音》却是第一部由山田亲自担任监督的作品。因此,我们不妨以《轻音》作为山田正式迈入自己的创作之道的起点。

游民星空

1 2 3 4 5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微信公众号搜索「动画学术趴」关注,与你一起见证中国动画的未来。
《轻音》10周年:她为描写女孩子开创了新时代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40409563484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