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音》10周年:这位女导演要为描写女孩子开创了新时代

动画学术趴
2019-04-04 16:20:01 浏览:0 0

兔子山商店街

  继2011年的《轻音》剧场版后,山田尚子继续参与了京都的大多数动画工作,包括《冰菓》《中二病也想谈恋爱》《FREE》等等。而她下一部担任监督职位的作品,便是我们接着要讲的《玉子市场》。

游民星空

  在笔者看来:从《玉子市场》到《玉子爱情故事》,山田尚子完成了她在《轻音》系列中未能完成的事情——走出停滞的日常。

  TV动画《玉子市场》描绘了座落于某个小镇的兔子山商店街和在商店街出生成长的少女玉子的故事,日子一天天如回马灯般旋转,波澜不惊的小镇生活里并没有什么值得更广泛的人关注的大事件发生,《玉子市场》便是这么一部充满了日常感的动画。

  而在TV动画结局,扰动了这般幸福日常的是“外来者”,从南岛来的寻找王妃的王子,玉子作为王妃候选面临着两个选择,是选择相信占卜去当王妃寻找“意想不到的收获”,还是留在兔子山商店街守护自己“日常的幸福”。在结局,玉子吐露了自己的心声:对于她来说,兔子山商店街的日常是她不可割舍的宝物,于是最后,少女选择转身回到了日常。

  所以事实上,TV动画《玉子市场》并未彻底走出停滞的日常,而更像少女打开门扉,向陌生的外界探出了脑袋,还没有真正踏出那关键的一步。

游民星空

  真正把玉子从停滞的日常中拉出来的,其实是《玉子爱情故事》中的饼藏。相比TV动画中不敢表达自己心意的饼藏,剧场版中的少年终于对少女吐露心声。于是,小镇开始转动,停滞的日常再度向前流淌。

  在《玉子爱情故事》里,我们发现少女突然大胆地对胸部、臀部产生了兴趣,无论是片头德拉捏的两个造型微妙的年糕,还是玉子异想天开的胸部年糕屁股年糕,都不是庸俗的玩笑而已,而暗示着少女性意识的觉醒,这是恋情的前奏,更是青春期成长的咏叹调。

游民星空

  对于山田来说,「青春期」的情感是她真正想要在作品中描绘的东西,她想要看到角色们的成长,是一种能够打破无止境的日常感,望得见未来的可能性的成长。这是她在《轻音》里的遗憾,少女们始终没能走出自我的秘密花园,于是在《玉子爱情故事》中,出现了一位擅闯者——饼藏。

游民星空

  饼藏的告白将暧昧的情感泡泡戳破了,饼藏的毕业选择打破了少女“一直留在这幸福日常”的美好幻想,少女不由得去第一次思考起人生,自己该如何去处理面对这一份情感,如何去考虑自己的未来。这种烦恼是例如《轻音》这样的作品中缺失的,却是每一位少年少女登上大人阶梯的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过程

  山田把时间的流淌带入到了作品之中,就跟她在大学把时间的维度加入自己的艺术创作一样。正是在对自我未来的思考中,伴随着些许的痛楚,少女踏出了秘密花园,齿轮发出咔咔响声,小镇再度开始转动,山田怀着珍重的心情去描绘重生玉子的这第一声啼哭。

游民星空

  《玉子市场》系列无疑是山田尚子在创作途中迈出的一大步,尽管她对少女的热衷依旧没有丝毫冷却的意思,但在《玉子爱情故事》中,她追求表达的已从单调戏谑的可爱日常,转化为青春少女的成长百味。这并非彻底和日常决裂,而是一种非常具有山田尚子风格的温柔和解。

  借用《玉子爱情故事》咖啡厅老板的一句话:今日永远不同于昨日,所以今日才那么美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微信公众号搜索「动画学术趴」关注,与你一起见证中国动画的未来。
《轻音》10周年:她为描写女孩子开创了新时代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40409563484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