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音》10周年:这位女导演要为描写女孩子开创了新时代

动画学术趴
2019-04-04 16:20:01 浏览:0 0

樱丘女子高中轻音部

  在《轻音少女》这部动画中,山田尚子特色的分镜和演出技法初露端倪,而若要抓住两个关键词作为这部作品的标签,那一定是「可爱」和「日常」。

  《轻音》中几位女主角的可爱,不仅仅表现在堀口悠纪子动画人设——鲜活的大眼睛、较低的头身比和肉感的肢体,更在可爱的制服、书包上的小饰品(在山田尚子后续作品的女主角书包上,我们都能发现类似的存在感极高的小饰品)、活泼的神情和动作这些细节上表现的淋漓尽致。山田尚子亲自操刀的《轻音少女》的几个MV性质的ED,充斥着甜品、时尚、节奏,更完美地诠释了「可爱」一词的意义。

游民星空

  而这种「日常」放到《轻音》中便是几位主角少女每日下课后社团教室的tea time,轻音部的社团教室便是少女们的秘密花园。虽然也有过登上武道馆这样的大理想,然而就如同孩子们“长大我要做科学家”的发言一般,失落在欢乐的茶话会中了。

游民星空

  然而,当《轻音》面临完结时,山田对少女的思索出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她开始把视角投入到少女日常的外部。永无止境的「日常」可以在文化产品的创作中再度生产,观众可以在对同类文化产品的消费中不断延续他们享受的「日常」。但对于一部动画作品,对于作品中的角色来说,完结即意味着这种日常的终结,从平静幸福的日常中出走,毕业后的少女们又将走向何方?

  而我们或许可以在更能表现山田个人作家性的剧场版《轻音》中隐隐读出山田这种纠结的思考。

  在剧场版《轻音》的开头,镜头跟随中野梓进入少女们的秘密花园,然而这次和寻常有些许不同,没有了温馨平静懒洋洋的茶话会,几位少女争论着自己的音乐和未来。女主角唯说:“这种轻飘飘的演奏已经不行了。”。“轻飘飘”这个词也许同样适合用来形容她们在TV剧集中的日常,唯的这番话向我们揭示出几位核心创作者在这部作品中凝结的思考的一角,让我们看到了脱离这无止境的「日常」的可能性。

游民星空

  然而,中野梓很快揭穿了前辈们的把戏,几位少女只不过在演戏,想做一些“乐队里常有的事”。这从另一个角度揭穿了《轻音少女》的故事主轴根本不是乐队或音乐,而是几位少女本身。同时也说明了,虽然山田尚子可能会怀抱着对几位少女未来的憧憬和思考,但在这一部《轻音》的剧场中,这种未来的可能性还是最终坍缩为了日常。

  因此,虽然剧场版《轻音》的舞台从原本狭隘的高中转移到了广阔的英国伦敦,但讲述的依旧是属于少女们的此时此地的日常。就如剧场版的主题歌中唱到“卒業は終わりじゃない“(毕业并不代表结束),日常依旧延续。

游民星空

  思考《轻音少女》的未来,也是山田尚子在思考自己创作道路的未来,但意图踏出日常的尝试却最终失败了。可能是为了更贴合《轻音》的作品气质,可能是制作组最终的选择,但无论如何,我们在《轻音》这一系列看到了山田尚子的起步与迈进,这一脉络贯彻了山田的创作道路,让我们沿着它继续向前探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微信公众号搜索「动画学术趴」关注,与你一起见证中国动画的未来。
《轻音》10周年:她为描写女孩子开创了新时代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40409563484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