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公民:身后的情怀与眼前的苦难

篝火营地
2019-05-15 21:27:21 浏览:0 0

  这种现象一直持续到 80、90 年代仍然没有衰退。只是在那个时候,电子游戏领域却找不到什么能体现「征服星辰大海」的作品。《宇宙巡航机》这类小飞机打怪兽就已经算是极品了。

  和许多人一样,克里斯.罗伯茨(Chris Roberts)也是伴随着这种浓烈的太空情怀熏陶成长起来的孩子。但和绝大多数人不一样的是,在他小时候从《星球大战》中感受到原力的召唤后,他选择的不是去玩具店买一把光剑,而是开始学习编程创作计划将其还原到游戏屏幕中。

  1986 年在英格兰完成学业的克里斯回到美国,加入到已经小有名气的 Origin。早在成为职业开发者之前,他就已经为 BBC Micro 开发过几款游戏,有着一定的经验和阅历了。

游民星空
在 2012 年的开发者大会上的克里斯

  但是,下决心开发一款市面上绝无仅有的太空模拟类游戏,仍然需要克里斯在公司累积了好几年阅历后才有了勇气实行。

  即便他已经在公司做过两个项目,对自己的点子也有信心,但当时克里斯毕竟只是刚刚 20 出头的毛头小子。他写了约 5000 字的产品概念描述,准备了一个引擎演示 DEMO,以及对改变太空科幻游戏模式的壮志雄心走进了会议室。

  当会议结束后,凭着完整详细的游戏草案和游戏技术演示,他成功征服了原本以 CRPG 发家的公司高层。其实这毫不意外,如果按照当时这群公司成员的性子来判断,他们八成比克里斯本人还要急着让这个项目问世......

游民星空
「你以为这家公司开起来干嘛的,就是要送我上天啊」

  作为欧美死宅脑洞爆发根据地,Origin 虽然以其《创世纪》中的奇幻冒险闻名,但是可没人说这群疯子不想着亲自去宇宙看看。事实上,《创世纪》系列制作人兼公司创始人、绰号不列颠勋爵的理查德.加里奥特还真的上过太空。

  早在 1981 年的初代《创世纪》里头,玩家不仅能在城堡铁匠铺买到悬浮飞车,在解救出公主后还要飞向宇宙和钛战机进行狗斗。到了《创世纪 2》把舞台挪到了现实世界后,地球上的铁匠铺不卖宇宙飞船了,于是玩家就只能去苏联航天中心偷一架火箭!

  你没看错,这群人想要上太空想疯了。丝毫不觉得在奇幻游戏里加入航天飞机有什么奇怪的。

游民星空
没骗你,奇幻 RPG 老前辈最终武器是镭射激光枪

  还好,克里斯和他的创意加入后,不列颠勋爵终于能够(稍微)正经地专注于奇幻题材了。而 Origin 公司从此也得到《银河飞将》这个 IP,开启了一种名为「太空沉浸式模拟」的全新游戏类型。

  硬核喵星人入侵

  游戏的主要剧情讲述 2654 年,人类的足迹已遍布到了整个银河系。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遭遇了许许多多拥有高级智能的地外种族,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友好的 —— 但唯独名为基拉特人(Kilrathi)的猫科人形生物不属于这个范围。

  虽然现在网上流行着说「喵星人要征服地球了」,但《银河飞将》八成是第一个把这件事上纲上线的游戏。20 年来,人类与这个征服欲旺盛的军事帝国之间死伤无数,战事逐渐从大规模战役转为局部冲突。

  和欧美游戏最喜欢的开场形式一样,玩家扮演初出茅庐但潜力无限的太空战机飞行员,在孟加拉级航母上开始自己的征程。

  第一人称座舱内视角玩法,其实早在本作出现的许多年前就已经有了。不过,就好比伪 3D 画面过度到《雷神之锤》那样。过去只是简单线条构成的太空战斗,突然变成精细的绘图,其「进化」的步伐在当时可是相当震撼。


用不太好听的说法就是高级版壮志凌云

  游戏中每个菜单功能几乎都有独立的场景界面 —— 营房可以保存游戏进度,而黑板则能够查阅你和同僚们的击坠数量。一切都是以带有和游戏世界相联系的形式表现,不是便利却冷冰冰的菜单+数据。

  尤其需要强调的是,当时可没有 3D 图像引擎,所有这些过场、界面都是单独绘制的 2D 像素绘图。接触过 DOS 时代的玩家应该还记得,当时很多游戏相当喜欢使用各种比家用机更具魄力的大幅绘图,就是在这时期开始流行起来的。

  不开玩笑,DOS 游戏上那些 GAME OVER 时特地给你做一个精美过场的「陋习」,八成就是这游戏给带起来的。更恶趣味的是,后来的版本里这群疯子最关心的就是你的太空葬礼是否够豪华。


你觉得这出击动画很 low?这是在 29 年前好嘛

  就算你今天跑到一些欧美 PC 老狗论坛上面询问,许多人都会直言不讳:这是他人生中见过最好的游戏之一。《银河飞将》确确实实定义了一种崭新的游戏类型,完善的框架和过硬素质,完成了电子游戏对虚拟现实一个阶段性的成就。

  它不仅仅是一个「接任务—出去射爆—回来再接任务」的战斗侧重游戏。克里斯将角色扮演的精神融入到其中,让玩家更加关注在战斗机驾驶舱之外的世界。

  母舰上的成员会与你交谈、互动。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故事背景,但这些都需要你与他们的接触过程中才能了解到:他们在这场战争的立场、个人生活、对你的看法等边边角角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宇宙。

  我懂,随便挑个诸如《质量效应》这类例子,都能吊打这种过时设计 3000 遍。但想想 1990 年你玩到是什么 ——《猴岛小英雄》还是《马里奥世界》?那时候 id 都还在做《指挥官基德》呢。

游民星空
上床睡觉=存档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篝火,游戏文化传火者
星际公民:身后的情怀与眼前的苦难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51521160414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