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公民:身后的情怀与眼前的苦难

篝火营地
2019-05-15 21:27:21 浏览:0 0

  你还记得《底特律:变人》里头即便主角死亡故事也会继续的设计么?其实某种程度上来说,《银河飞将》也有着类似的构思雏形。

  失去你的僚机不仅仅是任务中火力支援变弱,这个角色也会确确实实消失在故事里。他们和你一样,牺牲后都会以一场葬礼宣告自己在银河飞将世界中的落幕。

  任务失败不仅仅只是死亡告终。这场战役还有其它被你搞砸的可能性 —— 任务结束后不仅有预想中的胜利画面,同时也会因为失败让你蒙受耻辱。当然,这些在现在看来只是有点耍机灵的噱头,但它仍然给游戏设计中提供了「不要只关注必然结局」的思路。

游民星空
游戏侧重的其实是剧情环节

  即便属于一个早已有着傲人成就的 RPG 公司门下,《银河飞将》仍然超过《创世纪》、成为了 Origin 公司最畅销的作品。

  作为早期游戏市场里最成功的赢家之一,它和《毁灭战士》等 IP 一样都有着庞大而复杂的衍生版本。移植、增强包、资料片或是合集收藏版不断推出,并且总是能痛痛快快把钱赚了个爽。

  系列作品众多且品质上佳,更是奠定了一种太空模拟射击类型的标杆。说到底,90 年代的游戏圈仍旧是男性玩家、或者说正版死宅占据主导地位。《银河飞将》完美满足了他们所谓本能 —— 遨游星海或是其它随便什么海的浪漫梦想。所以它的根基扎得有多深就不言而喻了。

  一手是当时最热门的奇幻角色扮演、一手捏着虚拟沉浸式的太空游侠模拟器,可以说这家公司在被 EA 以 1200 万美元收购并慢慢腐化之前,几乎就是手握着欧美科幻想象力的命脉。其历史地位远远超过我们的认知。

  绝无仅有的游戏人

  作为这个 IP 的生父,克里斯.罗伯茨也许对于国内玩家影响力没那么明显。但他的名字实际上与约翰.卡马克、宫本茂等人一样在游戏界有着无可比拟的意义。

游民星空
克里斯的住宅甚至直接被称为「指挥官之屋」

  不仅如此,他可以说还有着更多文化环境的「加分项」。对游戏领域来说,《银河飞将》与创造者克里斯在科幻迷心目中的地位,就好比《星球大战》与乔治卢卡斯一样伟大。

  不过,就和前面提到的那样,Origin 也有属于自己的内忧外患。无论具体原因如何,在 1996 年《银河飞将 IV:自由的代价》上市时,克里斯也离开拼搏了 10 年的公司,与别人一同创建了「数字铁砧工作室」(Digital Anvil)。

  按照他的说法,之所以另起门户是为了回归 80 年代 PC 游戏领域那种小规模团队的模式。在公司成立后他们宣布了 4 个项目,其中最受人关注的,自然是同样有着太空战机模拟玩法的《星际枪骑兵》。

  在建立公司并宣布了自己的计划后,接下来几年里克里斯就变得十分低调。直到 1999 年与 20 世纪福克斯合作拍摄的《银河飞将》上映后,人们才发现这家伙居然「游而优则导」跑去搞电影了。

游民星空
一言难尽的电影版

  其实早在《银河飞将 3》的过场动画中,游戏就采用了真人演出的形式。当时这个震撼了业界的创举,其实就是有克里斯本人亲自编排并导演的。也是从这时候开始他就萌生了拍电影的想法。

  但谁都没想到克里斯居然真的导演起了电影 —— 连小岛秀夫都没干过!

  总之,不管是不是因为电影耽搁了项目,反正到了 2000 年《星际枪骑兵》才正式上市。这时候距离游戏立项都已经过去 4 年时间了,而数字铁砧手头还有一大堆东西没做出来。

  严格来说,虽然游戏足够牛逼了,但其实本作在克里斯看来仅仅只是试水 —— 之后以本作的经验全面进化的《自由枪骑兵》才是重头戏。然而事与愿违,本作多年的开发以及公司被微软收购,导致游戏拖到了 2003 年才正式上市。

游民星空
很长一段时间里,本作都被视为「雾件」

  而这时候克里斯这个创始人,自己早就已经离开了公司。他一度放弃游戏开发者的身份,正式加入电影行业去担任好莱坞制片了。凭借在游戏领域混迹打下的名声与经济基础,他先后成为了《幸运数字斯莱文》、《惩罚者》和《战争之王》等电影的制片人。

  虽然都因为多数是商业片,对我们来说也不算陌生,但看起来克里斯也并没有因此混得多么风生水起。2005 年因为违约被演员起诉,到 2010 年,他的公司就被大脚娱乐给收购了。

  「我本以为电影能够帮助自己实现梦想,但是最后发现游戏已经有足够的技术,能够创造出我 19 岁时脑海中的想象了。」

游民星空
比起做导演,克里斯当制片人的成就倒还稍微好点

  2011 年,克里斯和他的商业伙伴兼律师又一次创建了新公司:Cloud Imperium Games。公司的创立核心,便是克里斯截止目前野心最大的项目 —— 当时媒体还把它叫做还叫做《银河飞将:42 中队》。

  你可以想象一下时隔多年,在看到了亲爹带着《自由枪骑兵》和《银河飞将》的精神续作回归,昂首以待的欧美科幻迷那个兴奋劲儿了。

  很快项目便以《银河飞将》继承者的身份被反复强调,并逐渐被分为独立的单人游戏项目的代号《42 中队》,以及拥有多人在线模式的《星际公民》。

  如果说「回归」还是仅仅只能吸引到那些从 90 年代走来的老狗们,克里斯随后展现出的野心与计划才是让几乎所有科幻迷入坑的关键 —— 他想要做出迄今细节最丰富、内容最庞大的一款太空游戏。无论是你有没有想象到的。

游民星空
也许人数不多,但太空宅砸起钱来却丝毫不手软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篝火,游戏文化传火者
星际公民:身后的情怀与眼前的苦难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51521160414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