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玩家立碑、一战烧几百万 头铁的《EVE》和它的玩家们

wayaway
2020-04-27 19:16:19 浏览:0 0

最初的泰坦

“我们对《EVE》最初的构想并不复杂,甚至很简单:你开一艘船去采矿,用矿来生产各种船只和物品,然后世界里的各种事物都开始慢慢诞生了。”在创意总监眼中,《EVE》并不是一款游戏,而是一款工具。开发者们只是制定了最初的基本规则和愿景,《EVE》自己塑造了自己:“2003年5月5日游戏开服的那一天,玩家就接管了一切。”

第一批新伊甸的拓荒者就产生出了一些出乎设计者意料的行为,他们到达一个星系的矿区进行采矿,然后把装满矿物的集装箱弹到太空中,由统一的人负责接受和运输,自己继续进行采矿作业。一个初级的矿业体系很快的被建立起来。这些小小的行为让设计者感叹:“我们没有料到玩家会如此快的进行细致的分工合作,他们的智慧让我们惊奇。”

随着《EVE》玩家逐渐了熟悉游戏的规则,他们所能迸发出来的创造性思维和强大的组织执行力一次次地让出乎游戏开发者们的预料。

ÓÎÃñÐÇ¿Õ
一切都始于最简单的采矿

泰坦,《EVE》宇宙世界中的王者战舰,也被称为新伊甸的“死星”。它拥有最庞大的身躯,船身长度约有15千米;拥有最强大的火力,特有的末日火炮“以神之怒火涤清这世间一切罪恶”;它还拥有战略投送能力,能够自行生成跳跃通道,供友军穿越空间投入远方的战场。无论即战力还是战略价值,泰坦都是当之无愧的王牌。

而生产一条泰坦也是一个巨大的工程,它不光要求制造者有充足的领土和基础设施,还要有不计其数的舰船零件图纸和材料。虽然多年以后泰坦已经成为大型战场上的主角,但是在2006年,制作泰坦在相关技能和资源上的苛刻要求让几乎所有的《EVE》玩家和军团望而却步。

ÓÎÃñÐÇ¿Õ
建造泰坦需要耗费极大的资源和人力

然而《EVE》玩家对于泰坦这样史诗级巨舰的向往比开发者们想象的要强烈,当时全宇宙最强大联盟为了亲自见识泰坦的威力,经过长时间的准备和筹划,开始秘密地在领地的偏远星系生产泰坦的零部件。为了避免生产泰坦信息的泄露,他们不惜代价的发动了好几次激烈的战争,将领地周围的潜在敌人赶了出去,对内部实行严格的“大清洗”,不让间谍有可乘之机。甚至还制作了一个假的泰坦生产线,吸引敌人前去攻击。

终于在2006年9月,所有的努力、计划和保密工作都得到了汇报。泰坦生产线的倒计时即将归零,所有在场的玩家都屏住呼吸准备迎接王者的到来。

然而什么都没有发生。泰坦建造完毕了,却没有出现在太空中。“出BUG了?”所有人都傻了眼。

正在这时一艘不起眼的GM飞船火速跃迁进了现场,操作它的正是CCP的开发组成员。原来游戏的开发者们也没有预料到玩家们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完成泰坦的建造,泰坦出厂的脚本代码当时并没有被添加到游戏当中,他们低估了玩家的决心、能力和组织度。火速赶到现场的开发人员立刻动用权限,在宇宙中直接手动生成了《EVE》历史上最早的一艘泰坦,化解了一度尬尴的场面。

ÓÎÃñÐÇ¿Õ
“如果泰坦出现在现实世界里”

对于《EVE》的开发者来说,玩家的各种惊人行为经常会让他们手忙脚乱,他们就像一群跟在熊孩子旁边的父母,忙不迭地为他们扫清前进的障碍以及收拾落下的残局。

这不,在亲手生产宇宙中第一艘泰坦后,开发者们又一次出手了。这艘名为“史蒂夫”的最初泰坦,没过几个月就陨落在了一场谋划已久的阴谋以及操作者的失误当中。这次CCP的开发者们在泰坦陨落的星系专门保留了“史蒂夫”陨落的残骸,纪念这条“由开发者手动生成”的最初泰坦,以供后来者瞻仰。

ÓÎÃñÐÇ¿Õ
“史蒂夫”的残骸现在依然被保留着

孩子们的沙滩

正如开发者们的初衷,《EVE》的故事不是由官方设计者们塑造的,而由玩家自行编写的。很多时候,CCP开发者们职责成为了制定和修正玩家行为准则,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游戏环境。而这些恰恰是最具争议的行为。

如今在《EVE》中间谍和暗杀行为早已屡见不鲜,情报和反间谍工作已经是《EVE》玩家的必修课。但是在《EVE》刚刚上线的那几年,人们还都在摸索着游戏的规则与底线,直到一起著名的刺杀抢劫案发生。

当时宇宙中最大军团之一的CEO在驾驶着自己的飞船外出闲逛时被身边最亲信的几位高层刺杀,船毁人亡。这几位杀手还顺势盗走了军团仓库的所有财产,并将这位CEO身亡后的遗体交给了委托人,以换取报酬。

ÓÎÃñÐÇ¿Õ

原来这几名杀手都属于一个庞大的间谍组织,他们接到了暗杀该军团CEO的委托后,为了渗透进这家势力庞大的军团,进行了长达十个月的谋划与行动,最终博得了目标人物的信任以及大量的军团权限。在暗杀成功后,他们不但抢走了大量的游戏内财产,甚至还从委托人那里得到了现金报酬。

这一事件在当时迅速的成为所有《EVE》玩家关注的焦点,许多人认为这样赤裸裸的背叛与抢劫行为不应该在游戏当中出现,他们要求官方CCP出面干预。“玩家们的确感到了背叛与愤怒。但是我们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认为这没有违法游戏的规则,干预这次事件不该是我们的工作。”发表这个观点的正是《EVE》最初的创始人之一,CCP Games的CEO。

得到官方的回应后,有一些玩家在强烈的反对中离开了游戏。但是这并没有毁掉《EVE》,反而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EVE》的核心价值观,那就是在不违法现实法律的情况下,游戏没有任何明确的规则,你可以做一切你力所能及的事情。

ÓÎÃñÐÇ¿Õ
哪里有人,哪里就有江湖

于是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玩家们开始淋漓尽致的利用规则“作乱”,逼迫官方不断地调整游戏的基本设计。比如起初《EVE》太空中的星门是没有武装的,于是就有大批玩家扮演剪径的海盗,没日没夜的聚集在一些交通要道的星门旁无差别的攻击来往玩家。这一行为引起了CCP的注意,最终他们决定亲自进行干预,驾驶着一支无敌舰队驱赶这些亡命的海盗。

这一行为打破了官方从不参与玩家行动的政策,后来被一些开发者认为是“愚蠢”的。事实上行动也确实没有收到任何实质性的效果,海盗们在无敌舰队离去后便继续聚集。开发者们甚至动用特权,将一些海盗成员随机传送到其它星系里,但之后他们依然还是和往常一样乐此不疲地“为非作歹”。

ÓÎÃñÐÇ¿Õ
数千座星门联系着整个宇宙

最终让海盗们放弃的不是CCP,也不是其它玩家,而是因为海盗们自己厌倦了这种玩法选择自行离去。于是CCP立刻把在星门上安装武器系统这一改动加到了下一个版本的更新内容当中。

这样的事件在《EVE》漫长的历史中数不胜数,游戏中很多的机制和设计都不是开发者主动创造的,而是针对玩家的行为以及发现的弊端进行的调整。众多或有趣、或惊人的事件让游戏变得越来越完整,让开发者们越来越有掌控力,也让越来越多的玩家读懂了这片星辰大海独特的魅力。

“玩家就是游戏的一部分。”这是《EVE》创始团队最常谈及的一个观点。

ÓÎÃñÐÇ¿Õ
玩家是《EVE》的一部分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星战前夜:晨曦专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给玩家立碑、一战烧几百万 头铁的EVE和它的玩家们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0/20200427_yjy_483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