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也能预测未来?那些细思极恐的“巧合”

wayaway
2020-07-22 19:49:23 浏览:0 0

电子游戏为人类塑造的未来

科幻题材背景的游戏数不胜数,有像《杀出重围》《合金装备》《全境封锁》这样的近未来题材,也有像《EVE》《群星》《光环》这样描绘人类翱翔于星辰间未来的作品。无数的设计师、开发者们在游戏中为了营造出一个又一个真实可信的未来世界,大胆的做出了许许多多的“预言”,其中有一些最终被现实应验,有一些则成为无稽之谈。

有趣的是,虽然众多的科幻游戏有着各式各样不同的设定、背景和主题,但是如果将这些游戏当作一个整体去看待,那么我们会发现我们人类社会的未来似乎已经被电子游戏“安排”的明明白白。

比如《杀出重围》《底特律:变人》《全境封锁》《洛克人》《孤岛危机》等等一批近未来题材的游戏里,制作者们普遍都“预测”了人类在2020年-2030年之间,人工智能、纳米、机器人、机械义肢等技术将会得到大幅的进步,进而对人类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游民星空
《孤岛危机》中的纳米服,离现实还有多远呢?

在设想中,这个年代里人类开始使用高科技技术强化自己,玩家们可以穿上《孤岛危机》中的纳米装甲,可以像《杀出重围:人类革命》里的亚当或是《合金装备崛起:复仇》里的雷电那样进行义肢改造。人工智能也是这个时代里不会缺席的特色。虽然人类几乎将AI视作是文明发展的必经之路,但是在电子游戏里AI却成为了最好的甩锅对象之一,扮演了许多反面角色。

但是矛盾也随之而来,原生人类对于新生事物的恐惧与不理解让双方冲突不可避免。《杀出重围:人类革命》讨论的是普通人与强化人之间的矛盾,《底特律:变人》则将主题带到了人类与仿生人的冲突,人类社会在经历着高科技环境下的伦理冲突。这些游戏制作者们对于未来的预言是否会应验,我们不用太久就能见证了。

游民星空
许多游戏预测与强化人、仿生人之间的矛盾是人类未来的主要问题

或许有人会觉得游戏对于人类社会的预测略显悲观,但如果把背景年代放到2030年之后,你会发现之前游戏开发者的“悲观”都是小儿科。到了2030年之后的电子游戏虚拟世界里,资源掠夺、文明停滞、生死存亡普遍成为了背景主题,绝大多数游戏预测人类文明将会在这个时间段遭受重创,甚至进入后启示录时代。

《地铁》《辐射》系列就是典型的代表,世界因为资源危机而陷入战争,最终引发了核战争,人类不得不转入地下躲避核冬天的威胁。2077年也成为了一个非常特殊而敏感的时间点----它不光是《辐射》系列核战争爆发的年份,许多游戏设定的核战争、第三次世界大战都在2077年左右,人类从此开始了漫长黑暗的后启示录时代。

游民星空
资源争夺最后导致的核战争是最坏的结局吧

另一种预测的路线是人类在2030年之后开始积极的探索宇宙太空,寻找新的发展空间。《光环》《红色派系》等一系列游戏的背景中,人类在这一时期开始了星际殖民时代。然而宇宙探索所遇到的未知危险程度有时候并不比核战争来的低,人类社会依然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威胁。

游民星空
星辰大海才是人类的征途

而如果把视线放到2100年之后,你会发现之前将人类社会未来描绘的十分黑暗的制作者们,还是更愿意相信人类在不远的将来可以克服大多数困难,在蛰伏中不断地前行。《质量效应》《光环》《死亡空间》《毁灭战士》等一系列科幻题材游戏中的人类都已经脱离了地球母亲的怀抱,开始与外星文明进行直接和间接的接触。比如《质量效应》让人类在2148年发现了火星上的Prothean技术,当然了,和外星文明接触的过程中免不了有摩擦、矛盾、甚至是冲突和战争;《死亡空间》的故事发生在2508年,主角在飞船上发现了外星信标;而在《光环》的时间线里,这一时期人类已经能够在太阳系横冲直撞了。

游民星空

在游戏中预测未来

在游戏中预测未来原本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和书籍、影视这些传统载体不同,游戏提供给了玩家高互动、高自由的体验,也给了创作者们更多描绘细节和内容的空间。曾几何时,我们以为游戏里所描绘的黑暗破败世界、所讨论的社会尖锐矛盾、所经历的离奇事件都不过是开发者为了让玩家拥有动力而开的脑洞。

然而随着一个又一个游戏内的预言被准确的“复现”,我们除了感叹制作者对于人类社会的理解外,还会有一种强烈的“这场面我见过”既视感。虚拟和现实的围墙在这一刻被打破。而当我们再看一看那些还未到来的预言时,难免有些脊背发凉。所以但愿那些黑暗的游戏预言永远不会实现、那些启示录般的景象永远只存在于虚拟世界吧。

游民星空
末世的体验,停留在虚拟世界里就好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游戏也能预测未来?那些细思极恐的“巧合”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0/20200721_wzx_512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