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武堂:历史上的“海王”们,为啥都爱喝朗姆酒?

前朝刘沛公
2021-07-01 20:11:40 浏览:0 0
征战三百年的“有功之臣”

“冬日的战壕,凄冷又阴森。多了面包却少了朗姆酒,他向自己举起了手枪,从此再无声息。”——西格弗里德·萨松《战壕中自尽》

随着日不落帝国的不断崛起,朗姆酒也跟随者英国殖民的步伐迈向全世界,被更多人所知晓。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英军顺理成章的将朗姆酒带到了西线的堑壕中,除了接受惩罚的士兵外,每人每天都能分到一杯。

游民星空
一战堑壕中正在用餐的英军,注意下方的两个朗姆酒罐

“每天早晨,当我们还在战壕里的时候,我们就分到了一杯朗姆酒,但如果你能一饮而尽,而且马上说声谢谢的话,你就可以再得到一杯。”关于朗姆酒的配给过程,加拿大老兵阿瑟·阿门如是说。

这些同香烟一般宝贵的褐色液体,在极为恶劣的环境下能为英军和其他协约国士兵缓解了不少精神压力。它也因此被广泛运用于完成任务之后的奖励之中,比如探查到敌情的侦察队或是成功偷袭德军防线的突击队,他们在返回营地之后每人都能得到一大杯朗姆酒。

游民星空

除了激励士气、振奋精神外,在紧急情况下朗姆酒也能起到麻醉的作用。通常协约国士兵在战场上发现伤员时,如果没有吗啡就会给他灌两口朗姆酒。就连做手术时朗姆酒也会在麻醉剂不足的情况下用来救急。

有些士兵们甚至还认为朗姆酒能预防风寒和流感,以及类似于PTSD的“弹震症”。尽管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用朗姆酒来预防风寒、流感无疑是无稽之谈,但它对归属于心理疾病范畴的“弹震症”或许真的有效。

游民星空

加拿大军事历史学家蒂姆·库克曾在采访中说到:“在通篇阅读他们的日记和信件中,我发现,出现最多的就是那三个小小的字眼——朗姆酒。”他还亲耳听到过一位士兵这样说:“如果我们那时没有朗姆酒,我们肯定就输定了。”

虽然说朗姆酒能在战场上发挥出超乎寻常的力量,但它作为一种烈酒也无可避免的有些副作用。比如,刚才提到的库克就曾在1918年的亚眠战役中看见一位指挥官在进攻之前为一名惊慌失措的士兵连倒了四杯朗姆酒,直到他不再打颤。可当进攻开始时,这名喝的东倒西歪、醉眼朦胧的士兵很快就被子弹打中,倒在了他的面前。

游民星空
《战地1》中的亚眠地图,燃起硝烟的城市让人触目惊心

因为类似情况的屡次发生在战场上,所以当时也有些部队不会再战前发放朗姆酒。如果真有士兵执意要求要在战前饮用的话,那么一场仗打完之后如果它还活着就能得到双份的配给。

毫无疑问,在堪称“人间地狱”的一战中,朗姆酒在英军中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到了后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英国皇家海军的小伙子们更是喝着朗姆酒,与纳粹德国的潜艇在大西洋上奋力搏杀。

游民星空

除了英国外,就连师承英国皇家海军的日本海军和美国海军也萧规曹随般的保留了引用朗姆酒的习惯。著名油画作品《提督的最后》就描绘了日本“飞龙”号航母在中途岛战役中即将沉没的画面,司令官山口多闻和属下一同饮用朗姆酒,随后和战舰一起沉入海中。

令人感到惋惜的是,各国海军饮用朗姆酒的传统,并没有一直保持到今天。随着二战结束后各国舰船的更新迭代,让那些饮酒过后的船员来操作更加精密仪器的设备无疑会增加不必要的风险。再加之因喝酒导致的打架斗殴事件频发以及世界整体局势逐渐走向和平,最终各国纷纷取消了海军的酒类配给。

游民星空

1970年7月31日,英国皇家海军的乘员们最后一次领到配给的朗姆酒。他们带着黑色的臂章,把朗姆酒一饮而尽后将杯子抛向大海,通过这种方式为朗姆酒举行了葬礼,后来这一天也被定为“黑色朗姆酒日”。

游民星空
每年的这一天,英国海军的老兵们都会举行纪念仪式

至此,伴随着英国海军三百多年的传统被画上了句号,在如今的英国海军里,朗姆酒只会在某些仪式上被少量饮用。一段悠久的历史被弃如敝屣无疑是令人惋惜的,但随着朗姆酒一同消逝的,还有日不落帝国那纵横世界的往日荣光。

结语

虽然朗姆酒在军队中的故事完结了,但它早已在民间拥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成为了与威士忌、伏特加齐名的世界八大烈酒之一。对于作为军宅的笔者而言,每每于夜深人静之时我都会倒上一杯朗姆,肆意的感受着那股饱含醇香的历史味道,让人如同置身于咸湿的海风之中……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历史上的“海王”们,为啥都爱喝朗姆酒?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701_lyk_562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