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拯救二次元的“老婆”,这位老人决定成为“偶像”

深夜诗人老阿吽
2021-11-19 18:55:15 浏览:0 0

“小卢,今天我们雕这个。”

伴随这句开场白,一位头顶“浓密”秀发,戴着时尚黑框圆形眼镜,身穿火云邪神同款背心裤衩大拖鞋的老大爷出现在视频当中。只见他拿起了凿子电钻,对着面前的木头一顿叮叮当当,不一会儿,那块原本方方正正的木头就变成了我们耳熟能详的二次元人物。

制作此类视频内容的up主,便是如今B站当红木雕匠人——卢正义。

游民星空

要说卢正义现在究竟有多火?去年5月开始发布视频以来,他B站的粉丝量已经达到了242万,前段时间雕刻《王者荣耀》人物安琪拉的视频,以1247万的播放量,一度登上了B站全站第一的位置。

至于其能大火的原因,核心就是两个字——反差。

游民星空
头发灰白的老人与各式各样的ACG人物,放在一起反差拉满

尽管小卢那满脸皱纹笑起来都能夹死一只蚊子,但在他B站的个人简介中,却称自己为年方二十有七的年轻木匠人。当然,这可不是什么程序员辞职再就业,卢正义如今已经有72岁高龄,27岁是他开始从事木雕行业的岁数。用木头雕刻出一个手办,本就足够新奇,如果上手雕刻的师傅,还是个宗师级别的老手艺人,噱头直接拉满。

小卢作为木雕匠人的实力毫无疑问是实打实的,他的老家福建省莆田市屏山村,本就是一个“木雕之乡”,街上开着大大小小五花八门的木雕制品店铺。在这样的环境下,小卢的手艺依旧是全村顶尖,据他所说,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自己就是全村小有名气的匠人了,住的房子都要比其他家更加精致。

游民星空
小卢与他徒弟们的木雕作品

如今小卢的儿子已经开办了家具厂,几位徒弟也都学有所成,年事已高且不用为生活发愁的他,在开始做UP主之前,其实已经有一段时间不做木雕了。平日里就是打打扑克、弹弹三弦,过着闲云野鹤的退休生活。但这样的他心里也一直有一件担忧的事情——愿意学木雕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

游民星空
小卢可不止木雕一门手艺

这样的担忧在“阿伟”找上他之后得到了解决,阿伟将手办拿给他看,并说这种模型在年轻人当中很受欢迎。与很多传统匠人较为刻板的观念不同,卢正义乐于接受新鲜事物,看到制作精美的动漫人物模型,尽管不明白“二次元”究竟是什么,但他似乎明白了这是让年轻人了解木雕手艺的好机会。

游民星空
阿伟在央视的报道中露过脸

就这样,从《一拳超人》的琦玉老师开始,众多经典动漫游戏的人物在小卢精湛的技艺下,以一种新鲜的形式,让B站众多的年轻人重新认识了木雕这门手艺,小卢也成为了一名真正意义上的“老二次元”。在每个视频的最后,他都操着一口并不标准的普通话,表达出对于传承中国传统手工艺的迫切希望。

游民星空

但正所谓人红是非多,走红后的小卢也面临了更多的质疑。一是有人认为其在视频中雕刻的作品,与成品存在一定差异,认为是前后做了替换,有造假的嫌疑;另一个则更为深刻——让一个原本完全不懂二次元的老人,强行蹭这波流量,是否是对传统艺术的不尊重?

在此我并不想讨论对错,只不过这样一个老手艺人,能够凭着“二次元”在互联网上爆红这件事,让我有了一些其他的思考。

当传统艺术遇到互联网

尽管自2006年开始,国家就先后出台了五批共1557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类似《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等文件也发布了不老少,但重要的“传承”问题没能得到有效解决,名录上的诸多项目依旧面临着失传的危险。

游民星空

这么多年来,非遗的传承方面见不到成效,很大一个原因是这些艺术很难与年轻人产生共鸣,甚至都不为他们所知。如何让年轻人对这些“老家伙”感兴趣,是一个亟待解决的课题。尽管在不同的领域,适用的道路不尽相同,但近些年来像小卢一样,摸索出来道路的人也有不少。

有大师重新包装了传统艺术,使其重获荣光,像郭德纲之于相声、李玉刚之于戏曲,近年来火起来的国乐大师方锦龙,更是让广大网友们实打实的体验到了国乐的博大精深。

游民星空
神级宗师——方锦龙

而随着B站、抖音等视频平台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民间高手”也开始各显神通,浑元Rysn凭借一手出神入化的唢呐跻身一流UP主之列,各式各样的国风舞见也备受追捧。

游民星空
浑元Rysn前一段时间的“唢呐教学”又掀起了音乐区的风起云涌

很多游戏也开始以和传统文化联动做噱头,汉服的火热也是带动了一大批商家趋之若鹜。

说回卢正义,其实也是相同的道理,在我看来,蹭流量也好,想要赚钱也罢,不论目的如何,只要这门手艺能出现在年轻人们的视野当中,并引起一定的反响,哪怕上百万的粉丝中,有一个人因为卢正义的视频对木雕燃起了兴趣,甚至开始从事相关职业,那么对于传统文化的再度发光发热就有了莫大的意义。

老夫聊发少年狂,不好吗?

小卢作为一个“二次元”手艺人之前,是一名老年人。而作为老年人很多时候会面临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与年轻人之间的代沟。

我经常会听到有人会将代沟归咎为年轻人缺乏和老年人的沟通,但真的全是这样吗?

英国科幻作家道格拉斯·亚当斯曾根据人们在不同年龄段对科技的接受程度,总结了科技三定律,其中第三条是这么说的:“任何在我35岁之后诞生的科技都是违反自然规律要遭天谴的”——在我看来这就是造成代沟的重要原因。

有时就算年轻人想要分享一些有趣的事物,到中老年人这,也可能会因为从根本上不想接受而导致沟通失败,碰壁几次之后,年轻人自然也会放弃沟通。而在如今这个一不留神,年轻人都跟不上流行文化的现在,这种现象只会愈演愈烈。

游民星空
但是没用

不过幸运的是,正如我们在《“网瘾父母”或许比“网瘾少年”更可怕》这篇文章中提到过的,现如今已经有不少老年人开始积极接触互联网,很明显小卢也是其中一员。每每看到视频中小卢询问阿伟那些年轻人间才会相互使用的那些网络用语,得到解释后却又一知半解的表情,我感受到的并非尴尬,而是一个72岁老人正在一步步向27岁进发的欣慰。

游民星空

这种欣慰,来自老手艺人对“年轻”文化的包容;来自传统艺术,正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被年轻人所接纳;来自越来越多年轻人,愿意为了传统艺术的传承出一份力——传统艺术与互联网并不冲突,我相信这些中国文化的瑰宝,总有一天会以新的样貌,再次迎来它的辉煌。

最后,我衷心的祝愿小卢在雕刻之路上一帆风顺,今后能将更多的“老公”“老婆”从木头中解救出来。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为了拯救二次元老婆,这位老人决定成为“偶像”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1119_cza_511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