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资本侵蚀的“素食主义”,正成为新的政治正确

章鱼哥小丸子
2022-01-14 15:21:18 浏览:0 0
何不食肉糜?

饥饿的阴影从未远离中国。五千年来,中国一直都是农业文明,因吃不饱而改朝换代的例子比比皆是。至清代,随着耐旱、高产的红薯引进种植,中国的饥饿问题得以暂时缓解。反观欧洲,以18-19世纪的英国为例,在四圃式轮作等新技术、圈地运动和资本运作下解放了生产力。尽管此时英国的每公顷农业生产力仍不如中国,但加上粮食进口,已基本消灭了饥饿。

游民星空

新中国建立后,政府用一切手段兴修水利,终于消灭了年年灾荒。1978年,许多农民的三餐仍是窝头咸菜,即便如此,相比解放前也是巨大进步。80年代之后的技术进步和制度改革彻底解放了土地生产力,加之改革开放引入资本市场,肉蛋奶才真正进入到每个百姓的餐桌上。也正是以肉蛋奶为代表的蛋白质饮食普及,中国人才强壮起来,90、00后平均身高直线上升。

然而,今天我们的蛋白质摄取成本仍无法与欧美相比,像美国人那样豪横食肉仍是偶尔的享受。更何况在祖国西部偏远山区中的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三餐多以红薯、土豆果腹,连米饭都只能逢年过节吃。他们倒是“素食主义者”,但只能吃素食,和只选吃素食,一字之差,天壤之别。

城市人又能吃什么呢?振兴经济的打工人吃的啥皮比馅厚的包子和食用粉冲泡的“豆浆”,是油盐超标的速热料理;建造摩天大楼的农民工舍不得加几块钱多吃一块肉,要吃大量免费的米饭才能维持一天的高强度劳动。以他们为代表的劳动阶层、无产阶级,撑起了一座城市和一个国家的繁荣。这些劳动者比明星更能代表中国人。

在我国的绝大多数公民还在靠碳水抗饿时,明星却想把肉给断了。这个荒谬的言论背后,是当代巨大的社会割裂与贫富差距。站在明星的角度吃素确是符合逻辑的,因为他们一天能挣208万,一顿早餐六百元。要用荷兰进口的有机水果敷面膜、要用法国进口的矿泉水漱口。吃素营养不够也有大把的营养素胶囊作为辅助。这些,打工人有吗?农民工有吗?快递员有吗?大凉山的孩子,有吗?

然而,这些坐在流量经济的象牙塔上,与畸形膨胀的资本沆瀣一气洗钱割韭菜的明星成了聚光灯下的意见领袖,可以发表任何反智的、脱离现实的言论。而大众却如沉默的羔羊集体失语,疫情之下,千种困难万种难捱,只能忍在心中,爆裂无声。

一句话总结,明星倡导食素事件,本质上就是部分明星个人素质低下和阶级割裂严重的结果。而在背后助推、发酵的,则是资本。

《素食行者》本身就是某人造肉项目赞助的。而人造肉真的如它宣传的那样健康吗?答案是否定的。 人造肉(植物肉)说穿了就是个豆制品,和豆腐、辣条没有太大本质区别。而且为了营造肉的口感会添加植物油、淀粉、调料和脂肪,100克植物肉的热量在221大卡左右,牛肉的热量在250大卡左右,这点差距几乎可以忽略。作为对比,100克米饭的热量只有129大卡。

游民星空

所以一个比真肉价格还贵三倍的所谓植物肉,其营养价值并不比真肉多,而且口感更差。它的本质和元宇宙、虚拟币一样,只是一个被资本过分炒作的概念。更令人忧虑的是,如果植物肉真的通过工业量产降低成本,那么它很有可能就会变成穷人的餐食,而价格升高的真肉又会成为有钱人的奢侈品。

游民星空

其实老祖宗早已为我们留下了物美价廉的素食料理和豆制品饮食文化。汉武帝时期淮南王刘安就发明了豆腐,从豆汁到豆浆、到炸豆腐、烧豆腐、烤豆腐、臭豆腐、素鸡,哪个不是物美价廉的“素肉”。为何舍本逐末,花更多冤枉钱呢?笔者曾在一个高端素食菜馆工作,一个普普通通的烧青菜卖的比外面的肉菜还贵。可见包括人造肉在内所谓的素食概念,本质上就是生意而已。

游民星空

结语

《素食行者》被骂是好事。这届年轻人太聪明,获取信息的渠道太多,忽悠不动了。他们不是20年前懵懂无知的井底之蛙,更不相信外国的月亮更圆。什么“德国人严谨”、“日本工匠精神”、“中国人丑陋”,行不通了,玩不转了。

当然,我们也应区分真正以素食为爱好或是因各种原因无法食肉的人,如前文所言,食素本身作为一个爱好、癖好是没有任何问题的。特别是对长期久坐的人来说,多吃蔬菜确实有助于消化。只是我们要反对为吃素食而吃的人,要反对摆一盘精致的素食拍照,背地里吃肉的装逼患者。更要警惕那些以“健康”为幌子的“新风潮”,当我们撕开他们的画皮就会发现,

有人吃肉,有人吃素,而他们吃人民币。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被资本侵蚀的“素食主义”,正成为新的政治正确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0114_ZWD_592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