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专访了半瓶神仙醋,并聊了聊他心中的“武侠”

蒙蒙水雾
2022-09-02 11:28:56 浏览:0 0

如果经历过十几年前4399、7k7k等Flash小游戏流行的年代,那么你对《金2》《金3》一定不会陌生。作为当时最著名的武侠同人游戏,它通过多样的剧情选择以及不为玩家设限的高自由度玩法,赢得了当时不少人的喜爱,而开发者“半瓶神仙醋”也借此被大家冠以“醋大”、“醋仙”等名号,在网上不断流传。

游民星空

此后,醋仙却并没有继续制作单机游戏,而是突然“隐退”,从大家的视野中消失了。在此期间,不断有玩家在他的贴吧以及微博下关心他的近况,并“顺便”问问有关新作的消息,希望能再次玩到醋仙的作品。

而就在上周,醋仙终于在微博上正式放出了新作《大侠立志传》的消息,并在Steam上同步更新了游戏页面。尽管游戏的具体上市时间、预售价格等都还是未知数,但这并不能阻止玩家们的热情,无论是在B站还是微博,“出必买”、“爷青回”等赞誉之声都占据了相关评论区的大半江山。

游民星空

很遗憾,由于石家庄本地的疫情,我们只能在线上对醋仙进行采访。虽然无法面对面的进行交流,但从他的话语中,我依然能感受到他那份制作好游戏的初衷,以及这些年间对武侠、对单机游戏的认真与热爱。

一直想在行业里做点东西

“您半瓶神仙醋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在最初的交谈中,我想从一些没那么严肃的话题入手,让整个访谈氛围变得轻松一些。但我没想到的是,面对这个问题,醋仙却十分认真。

“之前我学的东西比较杂,属于半瓶子晃荡的状态,什么都知道一些,但每个都不深,所以就有了半瓶醋这个名字,神仙这个词,是为了与众不同一点才加上去的。所以这个名字,一是鞭策自己,学的东西都还在一知半解的阶段,二就是时刻提醒自己,我想成为一个与众不同的人。”

面对自己,醋仙并没有添油加醋。而当我问到他对以前的作品为何成功的看法时,醋仙没有像我预想的那样,给出一些像是总结作品优点、将成功归于大家对金庸作品的喜爱等公式化的回答,而是本着务实的态度,对自己进行了一番“锐评”。

“算是比较取巧吧。”

“当时我是用Flash制作的游戏, Flash本身的低门槛加上当年在线小游戏网站的火爆,让它几乎没有什么游玩的门槛。”在给自己的成功定了性之后,他紧接着补充道。

游民星空

而对于游戏本身,他也是认为取巧的成分居多。“从设计上唯一我觉得能吸引人的,就是剧情的分支选择。但你如果玩过《太阁立志传》或者《辐射》,这些设计就显得很老套,因为国外早就有了。当你用一个比较低的预期来看待这款游戏,最后却发现了一些国外RPG大作的理念,就可能会觉得很独特。”

游民星空
十几年前正是《辐射3》和《辐射:新维加斯》问世的时候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个回答属于“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当时对包括我在内的大多数国内玩家来说,相较于可能压根就没听过的《辐射》等所谓“3A”大作,点开网页就能玩的Flsah小游戏,以及像是《跑跑卡丁车》《泡泡堂》等几乎没有配置要求的网游,才是真正看得见摸得着的电脑游戏。

而醋仙这份对自己认真、务实的态度,也体现在了他十几年前爆火后的事业选择上。

大获成功后,醋仙并没有向大家期盼的那样开发续作,而是制作了一些像是单机版《冒险王》《盗版三国志》等与武侠无关的作品 。再往后,醋仙的重心便转向了像是《奇客岛》等“商业游戏”,在单机游戏领域逐渐消失了踪迹。

游民星空
醋仙开发的页游《奇客岛》

而这些过往,更让我对醋仙如今带着《大侠立志传》重回单机领域的动机感到好奇——相比于制作“更容易赚钱”的商业游戏,无论是十几年前还是现在,成为一名独立游戏开发者都是一件很需要勇气的事情,对于醋仙这个在商业游戏里摸爬滚打十几年的老鸟来说,或许更是如此。

聊到这里时,醋仙也直言不讳的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商业游戏可能更依赖于能不能花大价钱做出漂亮的美术,能不能去低成本买量,能不能去吸引用户付费,这些东西我觉得可能已经超出了我的能力范围了。”

“那之前开发商业游戏的经验,会对如今你开发《大侠立志传》产生影响吗?”我始终认为,单机游戏和“商业游戏”在本质上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产品,在两者之间转换思路,一定不是件简单的事情。

而醋仙的回答则让我打消了这些疑虑。“做惯商业游戏后,设计单机时就会有很多先入为主的模块化思路,而这也是我们正在努力克服的。”怕我没听明白,醋仙紧跟着举了个简单的例子,对这个所谓的“模块化”进行了进一步的诠释。

“比如说要弄个背包,网游就是啪,给你搞个悬在半空中的5×5或者10×10的一堆格子。但如果你弄一个不是规规矩矩的样子,可能画一个异形的背包界面,然后有一些图形化的展示,玩家就会觉得很有意思,代入感很强,不是说让他觉得又是在线玩网游了。”

游民星空

我对“醋仙”的钦佩,也在这接二连三的解释中加深。无论是对自己的清楚认知,还是对商业游戏与单机游戏开发的深刻观察,醋仙那份认真、务实的态度,以及对独立游戏的热爱,并没有在这十几年间消磨殆尽,反而变得更加坚定了。

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一直想在行业里做点东西。”

正是这份认真与坚持,让醋仙最终离开了商业游戏开发,并重新干起了十几年前开发独立游戏的老本行——也就是如今的《大侠立志传》。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大侠立志传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走近游戏人,听听他们的故事。
我们专访了半瓶神仙醋,并聊了聊他心中的“武侠”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0902_qq_596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