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专访了半瓶神仙醋,并聊了聊他心中的“武侠”

蒙蒙水雾
2022-09-02 11:28:56 浏览:0 0

我想要一个“江湖生存模拟器”

过剧情、找NPC做任务,走格子的战斗....从《大侠立志传》现有的资料来看,很难不让人有种“大侠模拟器”的感觉。面对我的疑问,醋仙却不这么认为。“无论是对团队内还是对外宣传,我都认为它更像是一个江湖生存模拟器。”

接着,他对这个“江湖模拟器”的概念做出了补充。“我想一定程度还原过去人闯荡江湖时的遭遇。不同身份的人会有着不同的遭遇,并借由不同的选择,最后对他的人生轨迹产生完全不同的影响。”

在醋仙的构想中,《大侠立志传》会有着相当高的自由度,并且剧情不会拘泥于对“武”和“侠”的简单讨论。他想跳出以前那套线性的东西,希望通过和NPC之间的多种交互、以及剧情选择的多样性,来打造开放式的沉浸体验。

“比如说跟NPC的互动,除了买卖招募等传统的正向交互外,我还可以用一些像是点穴、偷袭甚至下毒等方法来达成目的,但是所有的这些行为都会影响到这个人以及其背后势力对你的态度,进而形成一个蝴蝶效应。”

游民星空

为了更直观的说明这个“蝴蝶效应”,醋仙为我描述了一个基于这套逻辑下的场景:“如果你想去城里的客栈吃霸王餐,但老板不同意。这时就会强制开启一场战斗。而你就有像是直接逃跑,或者将老板的打手解决掉等多种选择。如果你选择战斗,那么周围所有的NPC都会被带进来,这有点类似于《辐射2》以及《神界原罪2》的机制。”

游民星空

在这场所有人都被卷入的战斗中,如果主角不慎伤到了周围某个大门派的弟子,那么接下来就会产生一系列事件。降低整个门派的好感仅仅只是最基础的,如果低到了一定程度,那么你就会在该门派的势力范围内被通缉。

“那我如果跑到势力范围之外,岂不是就能逍遥法外了?”我半信半疑的问道。“最后会专门有人在大地图上找你麻烦,或者千里迢迢来直接追杀你。”醋仙认真地回应道。

在和醋仙的交谈中,我还能感觉到他对于“侠”的另一种理解。相较于传统小说或者观念里完美无缺的“偶像式”大侠,他更喜欢那种更接地气,无论是过程还是结果都更加真实的大侠。

“侠,其实只是一种别人对你的评价。如果一个侠客,他看起来道貌岸然却干过那么多坏事,你自然就觉得他是一个小人、伪君子。但在他的内心旁白中,我们知道他是为了重振衰落的门派,为了不辜负先人的嘱托,才会做出那些不择手段的事,那其实他走的就是另外一种侠道。”

而在《大侠立志传》中,这种殊途同归的剧情也正是醋仙正在努力追求的。“比如你知道了金兵会在300天后攻打襄阳城,你要是救了襄阳城,就能成为大侠。这个时候你会怎么做?”

这个问题如果放在一些传统的武侠游戏中,可能给玩家的选择就不会太多:勤奋练武,成为一代大侠挡住金兵算可以说是出场率最高的一种方法之一。此外,像杨过给郭襄拜寿那样,结交江湖好汉来抵挡敌人也是常见的手段。

游民星空

而在醋仙看来,这件事还有更多的解法:成为武林盟主,并和所有门派一起抵挡金兵也是可选项;如果再极端一点,打入金兵内部,一步步爬上高位,并在最后主动求和,这也是一种手段。

“这种行为虽然避免了生灵涂炭,但你是无法被本国人理解的。他们会认为你是叛徒,是小人,这个时候你在游戏中的仁德评价可能就会很糟糕。但是你保住襄阳城的最终目的达到了,只不过方式和传统的观念不一样罢了。”

在听完醋仙的讲解后,我对《大侠立志传》的格局有了新的认识。在他看来,那种传统说教式的剧情或者故事并不是自己想要的,通过多样化的剧情以及其所产生的不同后果,来展现“侠”或者说,人性的另一个角度。有了这些,再搭配上结局里旁白的点题,让玩家自己认识到这些行为的好与坏,从而形成思想上的升华,才是他真正想要表达的东西。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大侠立志传专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走近游戏人,听听他们的故事。
我们专访了半瓶神仙醋,并聊了聊他心中的“武侠”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0902_qq_596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