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前,有一群用“蠢驴精神”造坦克的波兰人

最后的防线
2018-09-08 20:03:37 浏览:0 0

  就像众多河流汇聚成大海一样,坦克的发展历程也并非只存在一条主线——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情况尤其如此,为了追求理想的设计,许多国家都会进行探索:其中一部分成了传奇武器,但更多却被锁进了档案柜,并被后人忘却。

  但这些武器中却有一些异类,它们并非性能不佳,而只是因为诞生在了相对弱小的国家手里。波兰坦克就是其中之一——但如果你是《坦克世界》的死忠,又应该对它们不会陌生:不久前,波兰坦克线刚被添加进了1.1版本中。

游民星空
《坦克世界》1.1的主打是波兰线,另外,该版本还增加了苏联的“核战坦克”——279工程……如果国服真的会开始大更新,不知是否会跳过1.0、从1.1直接开始……

  虽然在现实中,这些坦克要么在1939年灰飞烟灭,要么根本没有走下绘图板,但这绝不意味着它们不值一提。事实上,从某些角度,它们可谓极富创意:如果波兰人有更发达的工业,或是更充裕的时间,这些创意将结出硕果。但遗憾的是,由于战争爆发,它们都注定会沦为镜花水月。

FT-17和TK/TKS:貌不惊人的小车,波兰国产坦克的源头

  为何弱小的波兰会自主开发坦克?答案与其战略环境有关。当时,波兰被夹在了两个强国之间,不仅如此,它和这些国家的关系还异常恶劣。在西面,是波兰传统的敌人——德国,在1933年、纳粹党上台后,双方爆发战争已成为时间问题。而在东面,则是强大的社会主义苏联,他们将波兰视为帝国主义代理人。种种新仇旧恨交织在一起,让波兰面临着亡国灭种的危险。

游民星空
1920年代的波兰爱国宣传画,其中显示了这个国家危机四伏的战略环境

  正是因此,自诞生之初,波兰便将国防当成了重中之重,1930年代,其军费占财政支出的比例甚至超过了50%。同时,波兰人也清楚地意识到,由于地理环境的限制,一旦爆发战争,西方的支援很难及时赶到,于是,在独立后,该国便开始在一无所有的基础上,建设自己的军事工业。

  同样的情况适用于坦克,1939年时,除却少数零件,波兰已经具备了独立生产这种武器的能力,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也是常年努力的结果——1927年,其制造的第一辆坦克便走下了生产线。

  波兰最早国产坦克的蓝本,是一战时法国设计的FT-17——它们也是波兰陆军早期装备的、最重要的装甲车辆。虽然以后来的标准,FT-17的问题很多,但在一战结束时,它们却是全世界最成功的型号。正是因此,在1919年、波兰刚组建军队后不久,便立刻向法国进口了多达120辆的FT-17。

游民星空
波兰陆军早期装备的FT-17坦克,这是一部装备了短管火炮的型号

游民星空
在波兰陆军早期装备的FT-17中,有一辆的经历尤其传奇,它在同苏俄的战争中被俘获,后来被苏方转交给阿富汗,后来,这辆坦克在2001年的阿富汗反恐战争中落到了北约盟国手中,最后又被转交给了波兰

  在这120辆FT-17中,有75辆安装了短身管火炮,另外45辆安装了机枪。后来,这种外貌滑稽的武器也成了波兰首批国产坦克的雏形——它们是用许可生产的方式建造的:具体来说,就是法国提供图纸和零件,波兰人负责组装。

  但FT-17已经落后,波兰军队同样渴望更先进的设计。其中,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引进技术,但问题在于,他们不仅资金有限,也没有多少可选的余地:事实上,即使在西方国家,工程师们也只是在摸索中前进。

  最终,囊中羞涩的波兰人选择了英国开发的“超轻型坦克”,这种坦克最大的特点就是廉价:1925-1928年期间,英国的卡登-劳埃德公司开发了多种产品,在尺寸上,它们甚至比今天的迷你轿车还小。但即使如此,波兰人还是从它们身上看到了一些价值。

游民星空
卡登-劳埃德Mk.VI型超轻型坦克,这种貌不惊人的坦克引起了引起了波兰军队的强烈兴趣

  其中,最令他们感兴趣的是卡登-劳埃德Mk.VI型(Carden-Loyd Mk.VI)。该车辆只有不到2.5米长,装甲只能抵御步枪子弹,但它们的性价比却是军方乐于接受的。1929年,波兰将一辆该型车带回国内,测试结果非常理想。最终,波兰人购买了该型号的全部生产技术。

游民星空
1930年代初,波兰军队的超轻型坦克,其中左侧就是下文提到的TK-1坦克,第二辆则是TK-2,一种基于TK-1修改而成的试验型号,远处则是从英国进口的原装卡登-劳埃德坦克

  但波兰人的目标不止于此,因为他们同样注意到Mk.VI型存在缺陷,首先,它的减震系统非常糟糕,甚至短途越野也会令乘员精疲力竭;其动力设备也需要改进,尤其是需要更换成更适合波兰军队维护的型号。因此,在购入这种车辆之后,波兰工程师们便忙碌起来,最终推出了TK-1,虽然它仍是英国产品的改进版,但无可否认,波兰人迈出了第一步。在TK-1的基础上,波兰人不久又推出了改进版TK-3。 

游民星空
波兰卡登-劳埃德、TK-1、TK-3、TK-S系列超轻型坦克的全家福,注意它们在车体和行走装置上的区别

  作为二战前波兰产量最多的坦克,TK-3还拥有大量的衍生型。其中最著名的是1933年后陆续服役的TKS,与原版相比,该车最大的变化在于改变了车体的外观,驾驶员的视野也有所改进。

  和TK-3一样,TKS的武器也是机枪,但一部分车辆在1939年换装了20毫米机关炮。虽然战争爆发时,只有不到30辆改装完成,但凭借低矮的外观和高射速的武器,它们在某些场合仍被证明非常致命。其中一个最有名的例子是罗曼·奥利克(Roman Orlik)车组,在1939年9月18和19日,利用路基和树丛的掩护,他们从侧面击毁了至少7辆德国坦克。

游民星空
装备20毫米炮的TKS坦克,在1939年的战争期间,它被证明不失为一种有效的伏击武器

游民星空
《坦克世界》有一种勋章纪念的就是奥利克车组的事迹,其中,你需要驾驶轻坦、击毁至少两辆等级更高的车辆

7TP:波兰制造,英国血统

  但问题在于,无论是FT-17还是TK/TKS,都不能算作真正意义上的坦克。同时,军队都渴望获得更强大的武器。为此,他们再次将目光投向英国,1930年代,他们购买了6吨重的维克斯E型坦克,打算以此作为未来坦克的开发蓝本。

游民星空
维克斯E型的实车照片,这里是一辆安装了并列式机枪塔的型号

  1931年5月,一个特别委员会被派往英国,并同维克斯公司签订了50辆维克斯E型坦克的采购合同。这50辆坦克包括两个型号,其中一部分是安装两个机枪塔的A型,其余则是安装火炮的B型,另外,英方还应当转让生产许可——整个协议在1931年9月签订。

游民星空
维克斯E型在1930年代的军火市场上很受欢迎,这里展示的就是国军装备的一个衍生型号——F型的彩绘,这些坦克曾参加过淞沪会战

  1930年代初,维克斯E型坦克无疑是国际军火市场上的宠儿,它被出口到至少12个国家,其中一个最著名的用户是中国的国民党陆军;还有一些车辆被出售给苏联,后者以此为基础,开发出了知名的T-26系列。不过,波兰陆军却认维克斯E型存在问题,比如发动机冷却系统表现不佳,这让他们没有照搬原始的设计。

  在1932年底,波兰的设计师们开始忙碌起来,其中一个方案被称为VAU-33,从中衍生出了战前波兰最优秀的坦克——即7TP,其代号的含义是“波兰制造的7吨级坦克”。

游民星空
战前,接受检阅的7TP坦克纵队

  尽管在外观上有类似之处,但7TP的内部设备却和原型存在着明显的不同,其中一个例子是动力系统,7TP使用的是一台瑞士生产的绍尔柴油发动机,与原版的汽油发动机相比,柴油机不仅起火概率更低,而且马力更为强劲;另一个创新之处在于坦克上的潜望镜,这种潜望镜由天才的设计师鲁道夫·贡德拉赫(Rudolf Gunlach)设计,可以提供360度的视野。至于其防护则与维克斯E型相当,最大装甲厚度为17毫米。

游民星空
贡德拉赫潜望镜的设计图,它允许乘员仅用这一部设备,就能够观察周围360度的环境,这种潜望镜在战争期间广泛装备在了盟军和苏联的坦克上

  到1935年,已有两辆7TP的双炮塔原型车竣工——但它们只安装了机枪,但此时,技术发展已经表明,安装机枪的坦克很难胜任战场环境,在对付装甲车辆和坚固掩体时尤其如此——总而言之,为7TP安装火炮已经势在必行。

  1936年,瑞典的博福斯公司为7TP研制了一种炮塔,其中容纳了一门37毫米炮,后来,这种炮塔被广泛安装在7TP坦克上。按照统计,在战前波兰生产的132辆7TP中,有110辆都是安装该炮塔的版本,其余22辆则依旧保留着机枪。

游民星空
《坦克世界》中的7TP坦克,但该车的炮塔形状和实车存在差异

  1937年后,7TP坦克的批量工作开始,坦克的大部分零件都在国内生产,并最终送到位于华沙郊外切霍维采(Czechowice)的F-1工厂接受总装。由于规模有限、任务繁重,该工厂从来没有满足过波兰陆军的需要。

  在批量生产开始前,7TP坦克便已小批量交付部队,其中第一个用户是波兰陆军装甲兵训练中心,该中心1934年在华沙成立,后来搬到了华沙西北的莫德林(Modlin)。1935年8月,该中心收到了第一批交付的7TP坦克,至于一线部队则还要等待更长时间。

游民星空
1939年,在厂房中建造的7TP坦克,有限的工业规模极大影响了这种武器的产量

游民星空
1938年10月,参与占领波兰-捷克争议领土——切欣工业区的7TP坦克

  作为波兰军队的尖子部队,波兰第3装甲营直到1938年才全部更换完7TP。在同一年,该营麾下有一个连参加了夏季演习——这也是它们第一次在公众面前集体亮相,同年10月,该型又接受了一次“准实战”考验:当时,其麾下的部分坦克被派往西南边境,占领了一片与捷克存在争议的地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坦克世界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二战前,有一群用“蠢驴精神”造坦克的波兰人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905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