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猎之王=雷神他爹?《巫师3》怪物背后的历史

最后的防线
2016-09-25 21:03:18 浏览:0 0

狂猎

……不安的夜晚,空气中弥漫着恐惧的气氛……牲畜在谷仓内烦躁不宁,风中隐隐传来尖叫声……

“是狂猎……”狩魔猎人悄然吐出这几个字:“请关好门窗,哈弗梅尔先生。”

——安德烈·萨普科夫斯基,《蔑视时代》

  《巫师3》的副标题就是“狂猎”,它的前作和预告中也不止一次提到这种存在,然而,不能不承认,随着主线进行,游戏实际是是在毁掉你之前营造的所有神秘感。

  在游戏开头,你也许会认为“狂猎”是另一个世界来的幽灵骑士,乘着骷髅般的坐骑划过天空,他们身披重甲,他们的突袭毫无征兆,所到之处在身后留下一片刺骨的寒霜,仿佛永远无法被消灭。但随着游戏进行,你会发现“狂猎”是一群精灵骑兵,而这些骑兵的战斗力随着剧情发展始终在递减。

游民星空
《巫师3》中、面具下的狂猎,其实是这个猥琐样子……

  最初,只有男主人公能解决这种怪物,随后你发现,连兰伯特这样的高级NPC都能将其砍杀,接着,你甚至能看到它们被成群的史凯利杰勇士击败,到最后,它们的存在的意义仅剩下了一种,这就是展示花样百出的死亡状态。

  实际上,就在游戏发行前,开发商和各种游戏媒体就告诉我们:狂猎的名字来自传说中的幽灵骑兵——几乎全欧洲都有狂猎的故事,而且有趣的是,不同文化的传说对此几乎没有区别。只是,与游戏中有形的重铠骑士不同,神话中的狂猎带来的是一种游魂般的恐惧感。

  “我听见所有的狗都在叫,它们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听到所有的马都在嘶吼,仿佛就像是烈日当空时的场景——但这是发生在凌晨两点钟的事。我告诉你的事情完全是亲眼所见,有怨灵在乡间追捕和游荡。”在《神话中的爱尔兰》一书中,作者米歇尔·达穆斯(Michael Dames)借一位叫汤姆·卡罗尔(Tom Carrol)的居民之口写道,毫无疑问,卡罗尔是幸运的,据说普通人遭遇狂猎后,逃生的机会微乎其微,另一位目击者称:“你在年轻时根本感觉不到,直到你成人后才会意识到他们的存在……不管怎么说,一旦狂猎到来之后,这片地区总会有一个人在翌日死去。”

游民星空

  以上描述还出现在欧洲各地的传说中,和《巫师3》中也几乎大同小异:简单地概括来说,狂猎会杀死那些遇上的人,并把他们带到死者的世界。在细节上,不同国家的传说虽各有差异,但一般而言,狂猎之王都是著名的人物:在《巫师3》中,他是另一个精灵种族的首领艾瑞汀;在上述“目击者”的居住地——爱尔兰,狂猎是神明科尔努诺斯(Cernunnos);而在法国北部,狂猎是亚瑟王和他们的骑士,至于它的本源则是北欧民间传说中的“奥丁(Odin)”上,它也是北欧传说中的主神之一。

  奥丁,或者说沃旦(Wodan),其词源与上古北欧语的“Odhr”联系紧密,而后者又兼具了“愤怒、狂喜和激励”的含义,从这个词再向上追溯,它实际是源自古印欧语中“Wod”,而后者派生出的一个词汇又是如今英语中的“Wild”,也就是“狂野”。从这个角度,我们不难理解为何奥丁和“狂猎”会存在一种天然的渊源。

游民星空
“狂猎”被认为与奥丁崇拜有关,在北欧神话中,奥丁也是雷神托尔等诸多神明的父亲

  不仅如此,对“狂猎”形象添砖加瓦的,还有古代北欧的军事习俗——狂战士(Berserkers)——它也可以被看作是奥丁崇拜的一部分。在9世纪的挪威、瑞典和丹麦,部族勇士会穿上兽皮、通过进行仪式,相信自己成了狂暴野兽的化身,并跟随在部族首领之后参加战斗,并对敌人的土地展开袭击,这一形象逐渐演化为狂猎(甚至狂猎的猎犬)。冰岛史诗作家斯诺里·斯图鲁松(Snorri Sturluson)对他们做了这样的描述:

  “奥丁的亲兵行动时不穿铠甲,就像狗和狼一样狂野,它们撕咬自己的盾牌,像熊和公牛一样孔武有力;他们在男人中大开杀戒,无论是火还是铁都无法造成伤害——这就是他们被称为‘狂战士’的原因。”

游民星空

  于是,他们令旁人产生了这样的印象,这些狂战士已然化身猛兽,成了一种不生不死的非人生物,随着时间流逝,它们成了近乎幽灵的存在,进而演变为在夜幕中肆虐的恶魔骑兵。基督教传入后,教士们又果断对这种传说进行了加工:一方面,狂猎成了恶魔化身,另一方面,它们掠夺的对象成了未接受洗礼的儿童——这种修改的目的显然有传教上的意义。

  事实上,现存的许多狂猎传说都要归功于雅各布·格林——一位著名的中世纪神学家,在他的著作《德国神话》中创造了“Wilde Jagd”一词来描述这些骑士。在他的理解中,狂猎就是奥丁和他的部下,只不过这里他们失去了和善的一面,最终成了如今各种作品中展示的形象,即象征灾祸和战争的幽灵。

游民星空
现代艺术家笔下的狂猎

为什么是在波兰?

  事实上,你会发现,《巫师》系列在怪物取材上不只局限于斯拉夫神话,相反,它来自世界各地,其中除却基于民间传说的怪物,还有现代流行的吸血鬼传说(《血与酒》),并从20世纪出现的、托尔金的小说和“龙与地下城”设定中汲取了养分。

  如果追根究底,《巫师3》其实很不“波兰”,但另一方面,它又暗合了我们心目中的、“波兰”的环境,导致这种局面的原因也许是,所谓的“波兰文化”,从某种程度上说,其实是一个充斥着异国调料的大杂烩。

  从起源上说,正统的“波兰文化”其实并不存在,在罗马时代,这里是一片遍蛮荒的沼泽;在中世纪,这里崛起了强有力的王权,但这个王权却对起源于异教的斯拉夫传统异常自卑,最终,这种自卑转化为了对天主教的坚信;在近代,波兰被三个强权瓜分,直到一战结束后才侥幸赢得了独立地位,这种独立注定短暂,二战期间及之后,各个强权又争相在当地人的思想中留下了印记。如果细细琢磨《巫师》系列的设定,你会发现,上述事件和描写都在其中若隐若现。

游民星空
波兰首都华沙街景,这个被认为相对保守的国家,在欧洲历史上曾经是各个文化的交汇之所

  如果做个比喻,波兰实际很像夹在各个文化之间的中转站:德意志、意大利、法国、奥斯曼帝国和蒙古人,他们的商品、文化和语言都在这里交汇。

  波兰贵族最流行的服饰是丝绸腰带,波兰军队的象征——翼骑兵喜欢佩戴豹皮做的披风,这个国家最珍贵的遗产是文艺复兴时代的绘画和建筑,但无论是丝绸,还是豹皮,还是绘画和建筑的风格,它们都不产于波兰,而来自同各国的贸易和交流。在这个过程中,诸多的外来文化元素也被融进了波兰人自己的神话。而在1980年代、社会巨变之后,这种融汇的过程更是大大加快了,大量欧美的奇幻作品涌入,填充了文化界的空虚。至于结果正如我们所见——上述元素最终整合在一起,造就了精彩纷呈的《巫师》系列。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巫师3:狂猎专区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狂猎之王=雷神他爹?《巫师3》怪物背后的历史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6/20160921xtn_162_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