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G Maker真是垃圾游戏引擎吗?

山口山之怒
2018-09-25 19:27:41 浏览:0 0

  编译自:eurogamer

  每个人都有自己要为之奋斗的事业,而我的就是在无休止的争论中,捍卫RPG Maker这款引擎,它总是被某些懒惰的开发者斥责为一款垃圾游戏引擎,甚至被称为游戏圈的癌症。

  RPG Maker游戏看起来都差不多,所以这意味着只有毫无想法、缺乏才华的人才会选择它……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我决定用科学的方法,证明那些人是错的。为此我深入的研究了steam上RPG Maker这个标签,得到的结果为,至今为止共有559 款游戏含有该标签。

  现在来看看我的研究成果吧!

ÓÎÃñÐÇ¿Õ
《去月球》,轰动一时的RPG Maker游戏

  在过去的几年中,RPG Maker已经放出了许多个新版本,尽管如此,最古老的版本竟然还有人在使用。

  精确判断究竟是哪个版本的RPG Maker制作了哪款游戏,这之中有很多障碍,所以我无法保证自己的估算是100%准确的。总有些游戏是我根本无法判断的,因为同大多数RPG Maker游戏相比,它们看起来非常不一样。

  整体上说,在Steam上的RPG Maker游戏大约包含了如下版本:

  13款RPG Maker 2003游戏

  67款RPG Maker XP游戏

  213款RPG Maker VX/VX Ace游戏

  145款RPG Maker MV游戏

  23款其它版本RPG Maker制作的游戏

ÓÎÃñÐÇ¿Õ

  结果并不令人吃惊。RPG Maker VX已经发布相当长时间了,有着最多的可免费试用的自定义模组/插件。游戏项目通常无法在不同版本的RPG Maker间互相移植,所以开发者往往会选择一个版本,并一直坚持使用很多年。

  Steam的评价并不能很真实的反映一款游戏的质量,但仍不失为一种测试游戏受欢迎程度的好方法。

  这里有我对559款游戏评价情况的记录:

  15款多半差评

  95款是褒贬不一

  66款为多半好评

  94款为好评

  89款为特别好评

  10款为好评如潮

  还有190款游戏没有达到10条评论的最低限,所以没能得到一个评价。“好评”这一档意味着评价很积极,然而评价数量还没达到50条。

  进一步分析,平均每款RPG Maker游戏得到了227条评价。大部分没有评分的RPG Maker游戏都是在steam取消“青睐之光”计划,改用“steam direct”计划之后上线的。

ÓÎÃñÐÇ¿Õ

  所有RPG Maker游戏的平均好评率为76%,显而易见,整体处于“多半好评”那一档。

  由此可以得出一个严肃的结论:RPG Maker游戏整体上并不糟糕。科学分析有力的支持了这一点。但是为什么RPG Maker的名声还是那样糟糕呢?

  我想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吧。

  几年前,RPG Maker还没在西方世界发布。我们只能选择用盗版引擎,私下对它进行民间的本地化和翻译工作,然后用盗版RPG Maker来做一些小型的RPG游戏,小规模的在社区内发布,供同好们一起游玩和讨论。

  当RPG Maker VX在steam上线时,Steam Direct也正处于爆发状态。很多RPG Maker的使用者抓住这个机会,第一时间通过Direct计划让自己的作品直接登陆到了steam上。

  这就是steam上突然出现了大量看起来很像JRPG(日式RPG)游戏的原因,实际上这些作品并没什么恶意,但大部分都得到了非常差的评价,因为它们的开发者全是缺乏研发经验的菜鸟,许多游戏甚至就是他们的处女作。毕竟,作为一个业余爱好者,终于能像一个真正的游戏开发者那样,把游戏发布到steam上了,这样的机会谁不想试一把呢?

  事实就是,RPG Maker开发者和游戏一直都存在,只是过去他们把游戏发在其他地方。

ÓÎÃñÐÇ¿Õ
《去月球》是用RPG Maker XP做的,但做了大量的原创设计和光影增强工作

  RPG游戏通常需要用到大量的设计资源,比如建筑物,人物,怪物以及各种菜单。大部分RPG Maker开发者都大量的使用了引擎提供的默认设计资源,只是偶尔通过一些原创角色或场景立绘,来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一点游戏的表现力。

  这也就是为什么RPG Maker的游戏总是看起来都很相似。这并不是懒惰的问题,只是对于很多业余开发者而言,根本没有多少时间、能力和资源去制作那些内容。

  RPG Maker还会提供给开发者许多预设好的系统,比如存档系统、战斗系统、游戏菜单等,使用起来非常便利,但是也很难去做任何修改(至少在某些版本中是禁止的)。开发者可能已经花费了大量时间去原创,制作了很多有趣的系统,但在某些细节方面,比如选项菜单上,还是可以让玩家一眼认出来,这是一款用RPG Maker制作的游戏。

ÓÎÃñÐÇ¿Õ

  Steam的标签是制作者自己添加的,但是他们并不总是对引擎很了解。有23款游戏尽管标了RPG Maker的标签,但并不是拿RPG Maker制作的。其中有9款是用WOLF RPG来制作的,那是一款日本的RPG Maker替代软件。剩余的作品则是由GameMaker或其它引擎制作。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RPG制作大师MV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RPG Maker真是垃圾游戏引擎吗?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913_yy_461_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