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文化、教育?游戏或许早就不单纯是娱乐

wayaway
2018-10-19 12:10:58 浏览:0 0

  电子游戏的历史从上世纪70年代末算起,至今有40余年的发展轨迹。从一个行业的角度来说,40余年的时间真的非常短,放在其它行业里,单独一家企业的寿命都要长于这个数字。不过受益于近几十年人类社会科技的高速发展,以现代科技为基础的电子游戏行业在这40余年中发生的变化可谓是翻天覆地。如果将世界上第一款电子游戏与如今采用最新技术制作的游戏相对比,从观感上来讲大多数人都会觉得这两者并不是属于同一领域。

游民星空

  从功能和用途上来说也是一样的。电子游戏最初的设计初衷是为了休闲娱乐,是计算机科技发展的“附属品”。然而电子游戏的商业化进行的十分迅速和顺利,在商人们的努力下,80年代初电子游戏就走进了许多发达国家的家庭,成为了新兴的大众娱乐方式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电子游戏的形式和内涵也在不断的扩展,制作者们在游戏中加入了包括音乐、绘画、文学、文化、科技等等人类艺术形式,最终使电子游戏完全成为一个包含了人类无数智慧的结合体。除了供人们娱乐玩耍之外,电子游戏的多功能性也在不断的体现。在一些科研、文化、教育领域中,电子游戏已经成为了专业人士趁手的工具和认可的载体,帮助着有需要的人更好的了解和研究这个世界。

游民星空

走进课堂

  也许在很多人的眼中,电子游戏和课堂是一组“反义词”。逃课打游戏的童年、被没收的游戏机、视游戏为洪水猛兽的老师与家长,这些都是我们记忆中电子游戏与课堂学习的交集。然而,电子游戏既不是兽性大发的猛兽,也不是无法控制的洪水,它是一个百分之百人工制作的产物,是人类意志百分之百的体现。电子游戏可以被设计的充满诱惑让未成年人无法自治,当然电子游戏也可以设计成能够帮助学生理解世界、发挥想象力、方便沟通交流的有益工具。

  事实上,关于电子游戏在教育方面的探索,国外已经持续了许多年,并且有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与经验。以《我的世界》这款拥有超高自由度、考验玩家创造力和想象力的游戏来说,2016年开发商为其推出了专门用于教育的《我的世界:教育版》。《教育版》在原有的基础上新增了课堂模式,可以让教育者宏观的管理虚拟世界的设定、方便的与学生直接沟通、即时的传达信息等等。

游民星空

  学生可以通过《我的世界:教育版》了解结构、材质、规划等建筑相关的知识,不再让建筑学只停留在“纸上谈兵”;在游戏里你也可以自行设计电路,从基础的元件到复杂的工程,学生不再受限于客观环境的限制;而近距离观察分子结构、蛋白分子链、细胞膜则是学好生物课必不可少的过程,游戏里活灵活现的分子模型是现实里生硬的塑胶模型和无趣的教学课件所无法体现的。

游民星空

  除了建筑学、物理学、生物学,《我的世界:教育版》同样能在化学、计算机编程、城市规划、教育学等等领域给予学生帮助。同时最终的结果也证明,这种虚拟教学方式确实能够让学生学的更有效率。日本东京涩谷区立猿乐小学在16年就首次利用《我的世界:教育版》进行教学课程,该校6年级的30名学生通过游戏来学习简单的编程。每位学生要通过自己编写的程序来建设游戏中的家园。整个课程结束后,学生们课堂的集中力以及沟通交流两方面有了明显的提升。

游民星空

  《我的世界》能够让学生更好的掌握知识,成年人也能通过各种各样的电子游戏学习到不同的技能。比如《模拟城市》曾经被用来训练市长;《武装突袭》的基本模块被美军用来模拟巷战;人们如今学习下棋、跳舞、驾驶等等技能首先想到的就是通过方便又廉价的电子游戏。种种表象都表明,电子游戏的教育学习功能有着巨大的潜力和未来,甚至会改变人类教育学的发展,是每个父母与师长们应该密切关注的领域。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体育、文化、教育?游戏或许早就不单纯是娱乐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101911354349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