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玩家而言,NPC真的只是工具人吗?

二七
2020-03-13 20:35:06 浏览:0 0

NPC是什么?它可以被简单的概括为“非玩家角色”,是一堆冰冷的数据,但在电子游戏中,他们却活成了各式的模样。

有的成为了传销头目,能扒净你身上所有的道具;有的则在废土中挣扎求生,感谢玩家所带来的微小恩惠。他们都或多或少的,成为我们难以遗忘的游戏回忆,而这一切结果的产生,其实都离不开你和我的共同参与。

游民星空

废土中的传销头目

这是《辐射4》里平常的一天,我正走在寻找儿子的路途之上,但与安德鲁修士的相遇,让这天变得非凡了起来。

这是一个体面的白人男子,他在这个末世中仍西装打领,并用熨斗烫平了褶皱。看着他,我仿佛回到了那个美好的年代。

游民星空

修士的真实身份是一个无名组织的首领,他的理念是改革废土,以重现末世之前的岁月。这听起来可要比钢铁兄弟会或义勇军要美好的多,而他那真挚的话语和动人的演讲,也让我深受触动,所以我迫不及待的提出了加入的愿望。

游民星空

为此,安德鲁要我即刻交出所有的财富,因为这样才能摆脱世俗的束缚,以专注于理想。这明显是个谎言,可被幻想蒙蔽的我并没有反应过来,直到他拿走了我最后一枚瓶盖,我才从梦中醒来。

游民星空

这是一个发生在《辐射4》中的“真实故事”,最可恶的是,就算你在事后追上了安德鲁,也无法从他的尸体上搜出任何属于你的财富。所以,一旦掉入这个陷阱,你就会彻彻底底的失去装备和道具。

他就像是B社给玩家开出的玩笑,会让你在游戏中体验到被邪教和传销组织忽悠的结局,那正是关于信任的苦果,是人性中恶的一面。

卖蚊香的小女孩

和《辐射4》一样,《重装机兵3》的故事也发生在末世之中。随着游戏进程的推进,你会遇到个贩卖蚊香的小女孩,她带着自己的弟弟妹妹们艰难的生活着,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蚊香。

游民星空

该道具的作用不大,但在你能查到的攻略之中,许多作者都会用鲜明的标记注上一句话:“一定要买蚊香!”

这无疑不符合逻辑,因为作为玩家,进入城镇的首要目标,就是将每一分钱都用在能力的提升上,而非购买这种可有可无的道具。这种事情,理应在后期钱多到没地方花的时候再做。

但是,这个小女孩一天都等不下去,你若隔日再来,她身后的弟弟妹妹就会饿死。为防止这种惨剧的发生,攻略的作者们才有了标记的举动。

游民星空

可就算是这样,还是有许多不知道的玩家受到了良心的拷问,认为是自己的漠视导致了孩子们的消失,并选择删档重来。而仅仅一次的购买,也不能拯救这群孩子们,玩家必须要连续坚持数日,直到帮小女孩积攒够开店的钱,才能够安心放手。

游民星空

相较于B社的传销头子玩笑,《重装机兵3》中蚊香小女孩的故事,无疑要温情的多,借此,制作者也为玩家提供了场关于善的体验。这两个例子殊途同归,都是制作者在通过剧情的设计,令NPC在发挥功能作用的同时,可通过玩家的交互,提供情感作用,并引起玩家的共鸣,而这能达到的效果,也并不局限在善恶之中。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无主之地3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对玩家而言,NPC真的只是工具人吗?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20/2020031316040314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