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ORPG会变成迪士尼乐园吗?

大脑斧
2020-07-22 12:00:36 浏览:0 0

5月初,在上海的朋友远远地拍了几张迪士尼乐园的照片发给我,并附言“一座荒废的游乐场”。

密密匝匝的丛林尽头,奇幻童话城堡显得格外寂寥。此时的迪士尼还未宣布重新开园,无垠的蓝天与周边冷清的气氛,让我不禁感叹这张照片有点像《切尔诺贝利》里面的镜头。

游民星空

与这座冷清的游乐场有着强烈反差的是,上半年的互联网上的“游乐场”可谓是火爆异常,很多游戏厂商趁着这股势头疯狂上线新活动,而各类MMORPG仿佛成为了新的“迪士尼乐园”,不仅有大地图可以逛,还有各式各样的“项目”等待玩家体验。

游民星空
疫情期间,游戏下载量较同期上涨153%

居家隔离的日子,为玩家直接提供了大量的游戏时间,甚至世卫组织也出来为游戏“声援”,称疫情期间电子游戏是健康的社交消遣。所以玩法多样并且占用时间较长的MMORPG,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很多玩家的“新宠”。

游民星空

有些观点认为,超长的假期让MMORPG焕发新生。其实,这座“虚拟游乐场”本身就比很多玩家想象中要红火得多。

沙利文咨询公司的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内地手游市场中MMORPG占据了26.9%的市场份额,在所有游戏类型中位列第一。而大家感觉好像周围人都在玩的“吃鸡”(STG)和“农药”(MOBA),仅仅只有10.2%和4.7%的市场份额。除此之外,MMORPG用户的付费能力也名列前茅,这也就能解释为何很多国内大厂最近两年都非常热衷研发一款又一款的MMORPG。

游民星空

虽然从整体市场表现来看,MMORPG发展势头强劲,但在玩家口碑上,这类游戏却褒贬不一。对于喜欢这种游戏类型的玩家来说,多样的玩法和强大的社交能力,可以为自己游戏带来独特的乐趣。不喜欢的玩家则认为,MMORPG体量越来越大,不仅看起来让人眼花缭乱,很多活动还严格限制时间,玩游戏比上班还要累。

不过说起来,MMORPG也并非一直这么复杂,甚至在这类刚刚起步发展的那些年,整个游戏行业和玩家粉丝,对于新玩法的态度都是非常积极的。

游民星空

1985年,《凯斯迈之岛》正式投入运营,作为第一款商业化的网络游戏,它的出现令玩家们感到颇为惊奇。当时的游戏制作人表示,设计这款游戏,就是为了让大家都能体验到“与人斗其乐无穷”的感觉,因为“跟AI对战总是能猜到敌方下一步的行为,而人的行为则很难预测”。

游民星空
凯斯迈之岛的世界

《凯斯迈之岛》虽然只是一款MUD游戏,即全程只有文字描述,画面只能靠个人想象,但其系统设计为MMORPG这个游戏类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这款游戏允许玩家设置性别、出生地和发展路线,并且拥有八个种族可供选择。就丰富程度而言,游戏拥有五块地图,超过六万个妖怪以及两千多种生物,让玩家可以尽情地在游戏世界中探索。值得一提的是,该游戏率先引入任务奖励系统代替枯燥的新手教程,很显然,这一系统成为未来几乎所有同类游戏的标配。

游民星空
《凯斯迈之岛》运行画面

《凯斯迈之岛》风头正盛,隔年,带有图形化界面的《栖息地》便杀入市场。因为有了“画面感”,玩家得以自定义虚拟形象,并且游戏对角色周边进一步细化,增加了武器、经济和仓库系统。而该游戏最大的特色并不在于此,而是可以让玩家随心所欲地改变场景元素的状态,并且任何构建或者破坏游戏世界的行为,都会被服务器一一保存下来展示给所有人,这一设计在当时甚至现在都很受欢迎。

游民星空

1992年的《无冬之夜》则关注到了那些更倾向游玩PVE的玩家,因此,经过了几次大版本更新,游戏将世界分为安全区与非安全区,这一特色也被沿用至今。除此之外,玩家联盟,即“公会”的概念也是在这款游戏中率先出现的,它使得之后的游戏开始思考如何对玩家进行社会和集体分层。

游民星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MMORPG会变成迪士尼乐园吗?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0/20200722_fhn_424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