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世界是怎么成为游戏界“财富密码”的?

FTD
2020-09-30 15:55:31 浏览:0 0

“都2020年了,是谁还在买《GTA》?”

作为一款已经发发行了7年的老游戏,《GTA》却出现了难以置信的销量,不但没有出现衰减,反而还逆流而上,经常能爬进steam畅想榜的前几名。据Take Two在8月份的财报显示,《GTA》已售出了1.35亿份。

《GTA》之所以这么受欢迎,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便是其有趣的开放世界。在《GTA》中,你可以自由的穿梭在城市中无恶不作,也能当个良好市民遵纪守法。玩家们在洛圣都为所欲为,和各式各样的NPC打交道,完成千奇百怪的支线任务。

这种自由自在,没有拘束的体验,是线性关卡式游戏难以给予的。随着电子游戏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游戏开始采用这种设计,就连上个月因为鬼面兽火了一把的《光环:无限》也是。虽然官方宣称游戏并非完全的无缝大地图,但玩家们可以重返探索过的区域,本质上也算是一种变相的开放世界。

游民星空

如今,越来越多的游戏开始采用开放世界的设计,不过,开放世界可以直接和好玩划等号吗?

显然是不能的,虽然有一些类似《荒野大镖客2》的开放世界饱受好评,也有一些因为重复体验太多不受待见。这些游戏看似有一个规模庞大的世界,结果每个区域的体验都差不多,茫茫多的任务点让人看了就觉得头皮发麻。

上述的这些情况并不局限于单机游戏,网游的开放世界同样存在这个问题。只不过,相较于一些程序设定好的开放世界,网游是由一个个真实的玩家组成,在交互性和体验方面,天然有一些优势,毕竟你永远不知道你遇到的奇葩玩家能整出什么好活。

以《魔兽世界》为例,同样是开放世界,但由于世界中还存在其他玩家,会出现抢怪、抢战利品等情况。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厂商可以就此偷懒,在网游开发世界的丰富度和开发方面,玩家们同样也有很高的要求。

游民星空

毕竟,从那些发生在网游世界的经典故事来看,它们中有很多都依托于游戏的基础设计,哪怕网游世界中的一部分剧本由玩家书写,但也要给出多个题材,玩家们才能尽情发挥。

网游的开放世界需要差异化体验,手游也是如此,但目前国内很多手游处在一个很尴尬的境地。大多数所谓的“开放世界”都是空洞、乏味的,稍好也一些也只是搭出了最基本的框架,内容层面乏善可陈。

这并非是国内的手游厂商不具备相应的实力,只不过做一款风险大,回报未知,且偏向单机化的开放世界,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也并非没有人愿意尝试,米哈游旗下的《原神》就是其中之一。虽然与那些成熟大作相比,游戏的完成度不算很高,但在手游中,《原神》的开放世界还是能拿出一些值得说道的东西。

游民星空

其中最明显的就是游戏的环境构造,在高精细建模以及优秀的光照与特效的加持下,构造出了一个颇为生动的“提瓦特”大陆。动态的天气、昼夜变化以及环境与天气之间的互动,让整个世界都活了过来。相对于那些一成不变的死板世界,《原神》的世界无疑多了一丝“灵气”,成为了一个优秀开放世界坚固的基石。

这构成了一个成熟开放世界的基本框架,在同类产品中,有不少产品倒在了这一步。它们可能拥有顶尖的画质,但在开放世界的动态塑造上没有这么生动。玩家们生活在现实世界中,在体验游戏时难免会代入一些自己平时的认知,比如时间是流动的,天气是变化的等等,不够生动的开放世界很容易降低玩家们的代入感。

每一个区域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风景,再加上真实的环境加持,刺激着玩家们的探索欲望。人类与生俱来拥有好奇心,当你奔跑着穿过平原,趟过大河,从山顶上一跃而下,在空中滑翔,俯瞰着提瓦特大陆的一切。你会好奇在你目力能及之处,最远的那座山上又是怎样的景色。或许《原神》没有给你具体的指引,但明明多样化的景色和不同的怪物、宝物分布,也会去刺激你不断探索。

你会不断的惊讶自己的“无知”,同时因为“发现”而喜悦,或许这就是游戏想要达成的目的之一。

游民星空
你总是会不经意间发出“哦?原来还能这样”的感叹

生动的世界更像是一个基础框架,其中要填充多样化、丰富的各式内容,才能保证开放世界的可玩性。对于《原神》来说,战斗、采集、探索、解谜、烹饪等,都是保证整个提瓦特大陆足够有趣的重要组成。

这些基础的内容,会催生出玩家们对于玩法的自主探索。比如采集与烹饪,在游戏里,当你找到一些食材时,你会不由自主的联想到它能做成什么菜;在遇到一个怪物营地时,你会优先观察地形、有无元素、有无爆破物等等,因为你知道,游戏中有很多能事半功倍的方案。游戏不会教给你怎么玩,它只告诉你这个世界的基本规则,一切的创造、探索都需要你亲力亲为。

也正是因此,玩家们才能发散自己的思维,创造出更多的玩法,从另一个角度让这个开放世界更多元、有趣。越是如此,就会越觉得有趣,久而久之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游民星空

但只有这些常规内容,很难保证整个开放世界有低重复的游戏体验。而之所以《原神》能做出一个超过及格线的开放世界,很大程度上依赖两个系统,其中之一就是元素交互。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开放世界是怎么成为游戏界“财富密码”的?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0/09/30/origin_b_2020093015221563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