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恋25年 钢铁丛林里的孤独还能如何纾解?

大脑斧
2021-01-22 17:00:16 浏览:0 0

“我轻轻地舞着,在拥挤的人群之中。你投射过来异样的眼神。诧异也好,欣赏也罢。并不曾使我的舞步凌乱。因为令我飞扬的,不是你注视的目光。而是我年轻的心”。

痞子蔡用国音二式输入法打下这些文字时估计怎么也没想到,他记录下的不仅是对曾经恋人的感情,还有一整个网恋时代的缩影。

游民星空

请恋爱,1998

1998年4月,中文互联网早期的门户网站“碧海银沙”悄然接入聊天室功能,为当时的国内网友打开了一扇全新的社交大门。同年,中国第一家网吧也正式开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通过“大脑袋”屏幕了解这片全新的虚拟世界。

游民星空
曾经的碧海银沙聊天室

根据官方统计,聊天室上线仅一个月时间,碧海银沙就迎来了超过1400万的注册用户,当时热门网站的日均访问量都在一万人次左右,但碧海银沙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日均在线人数都能达到4万人次,火热程度可见一斑。

公共聊天室的出现,打破了互联网早期点对点的联络方式,而碧海银沙根据城市和兴趣爱好区分聊天频道的设计,也间接在陌生人之间预设了聊天主题。

在这其中,以交友为主的“缘分天空”频道最受欢迎,在那个相亲交友都是本地中介公司热门业务的年代,这个版块也让很多人得以窥见红娘背后的世界。

游民星空
碧聊在2011年关闭之后,有很多网友发布博客纪念曾经的日子

痞子蔡也是在这个时候“入坑”网恋的。

内向的他接触了互联网之后如鱼得水,立马成为虚拟世界里一个侃侃而谈的少年,进而很快用自己塑造出的人格魅力俘获了“轻舞飞扬”的芳心,可惜好景不长,在现实见面没多久,轻舞飞扬就被一场车祸夺去了生命。悲恸欲绝的他在互联网用文字怀念起曾经的浪漫时光,《第一次亲密接触》应运而生。

游民星空

同年,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更是反映了网恋在当时社会中的地位,两个主角通过ICQ相识的爱情经历,在当时显得既时尚又浪漫。而地球另一端上映的电影《电子情书》,也在同一时间演绎着网络时代最初的爱情童话以及互联网时代的“傲慢与偏见”。

游民星空
《将爱情进行到底》剧照

聊天室并没有火热太久,就被纷至沓来的网络游戏和开始支持视频聊天的QQ抢走了大部分市场,加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触网”,网恋“自我革命”的帷幕也在即时通信和网络游戏领域缓缓拉开。

游民星空

来自世界的善意

没有任何一个互联网老炮能够否认《劲舞团》在互联网历史上的影响力。

游民星空

这款游戏所衍生出来的文化符号和社会新闻,比其本身影响力还要广泛得多——就算你刻意回避有关它的任何新闻,那也大概率躲不过当年网吧里突兀地敲击空格的声音。

游民星空
以及被深深影响的队友

作为一款容易上手的休闲类网游,《劲舞团》比同期其他产品更能吸引到女性玩家的注意力,而游戏后续推出的情侣系统,更是将整个线上环境变成了大型网恋社交现场。

相比于几年前的文字聊天室,《劲舞团》通过更为直观的方式,让玩家产生在现实与真人互动的“错觉”。虚拟形象可以随意打造,聊到兴起还能拥抱对方,这些在现实中看起来稀松平常的设计,在当年却俘获了许多少男少女的心。虽然在网游里与玩家维系某种关系通常需要耗费游戏币,但那种被人围观称赞的幸福爱情,却不是现实中可以单纯用钱来换来的。

游民星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网恋25年 钢铁丛林里的孤独还能如何纾解?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1/01/22/origin_b_2021012216350846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