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寂静岭5:归乡》世界观解析(上)

2009-04-23 14:12:2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编辑:dsgames568 我要投稿

错觉与幻想,事实与悖论

一切都是Alex的南柯一梦?现在下这样的结论为时尚早。以上的演绎与推理说到底只能算是间接证据,读者可以选择接受,也可以不接受。这个时候我们需要一些直接证据,一些真正体现了制作人思路的暗示,这就是故事的溺水和医院结局。在医院结局里,我们会发现Alex从来就没从医院醒过来,他身上穿着精神病人的束缚装在接受电击治疗。实际上如果再细心一点你会发现,那两名医生不是别人,正是Alex之父Adam和当地的副警长Wheeler。而按照故事的流程,这两个人此时早已应该死亡了。在溺水结局里,此前早已应该被三角头砍成两半的Alex之父Adam堂而皇之地出现在了故事里。他履行了教会祭祀的要求,亲手杀死了Alex作为祭品。故事一共有5个结局:鬼魅、UFO、正常好结局、溺水、医院。按照SH系列传统,UFO是每一代都会有的例常恶搞结局,体现了制作人的自我调侃,而另外4个结局则都有着各自的意义和世界观上的外延。此时2个正常结局中出现了和之前故事流程完全矛盾的事实,Adam并没有被三角头杀死。甚至被普遍认为是在Alex参军入伍前就已经溺水死亡的Joshua都没有死,Adam很明确地告诉我们,“Joshua会很安全地继承Shepherd家族”。到现在可以下这个结论了,一切的来源都是Alex Shepherd自己的错觉,SHH是一个关于Alex个人的故事。当我们用这样的视点来观察SHH时,就会看到与之前完全不同的一幕。另外需要注意的是,SHH的结局是由3个元素决定的,它们分别是:1.是否杀死母亲;2.是否接受父亲的忏悔;3.是否救助濒死的Wheeler副警长。就故事本身而言,这3个因素跟剧情主线没有更多的实际联系,它们所反映出的是一种主观的情感指标,Alex对这3个人的认知程度导向了不同的结局。而此时读者也有了一个真正触及SHH核心的切入点,这就是家庭的回归和亲情的重建。这也正是故事的副标题Homecoming一词的真正含义。具体一点说,我们在故事里所扮演的角色只是Alex潜意识中的欲望再现。他对父母的情感,对亲情的渴望都不遗巨细地表现在了故事情节里。当我们用这样的视点去观察SHH的故事时就会发现一些很有趣的事实,比如玩家在故事里所遇到的3个Boss级怪物实际上是跟他一样的仪式牺牲品,以及Alex父亲Adam的死亡实际上是前者潜意识作用下的结果。类似的情感模式贯穿了故事的始终,也使得玩家有了一面观察Alex内心世界的窗口。我以游戏中最主要的几个场景为例子,做一下详细的分析。

游民星空_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寂静岭5:归乡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没有任何记录
    没有任何记录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