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寂静岭5:归乡》世界观解析(上)

2009-04-23 14:12:2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编辑:dsgames568 我要投稿

剧情分析

SHH使用了一种独特的叙事方式——倒叙与误导,这种叙事方式贯穿了故事的始终。以片头为例,当我们看到Alex躺在担架上被人送进医院,路上还可以看到几个不同的病人在接受“手术”,任何人对此的第一印象都会是这是一家医院,Alex是一个在战斗中受了伤的士兵。然而一直要到最后,我们去对比四大家族各自祭品死亡方式时才会发现,片头所谓的几个病人实际上就是被牺牲的3个家族的子女,而Alex是作为最后一个祭品被送进秘密医院的。如果再细心一点会发现,把他送进医院的医生正是Alex的父亲Adam。作为故事的第一主人公,Alex的士兵身份是一个很明显的误导。我们一直在这样的误导下以Alex的第一视角进行着游戏,整个过程一直持续到最后经其父之口得到了证实为止。士兵视角与主人公记忆的倒叙形成了整个故事最大的戏剧冲突,谎言与真相,错觉与事实之间的矛盾一直保持到故事结束。这使得SHH 保持一种开放性的故事结构,任何人都可以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来诠释它的故事,而这一点正是SH系列自2代以来最核心的概念所在。所以笔者的看法是,Double Helix的工作是出色的。5代为了吸引新玩家群体而在风格上所做的变动(大量电影元素的使用以及动作系统的硬派化)不应该成为吹毛求疵的理由。 SHH到底说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它要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思考?在回答这些疑问之前,我们必须对下面两个问题作出回答,否则玩家就很容易被它的叙事方式所误导。第一,Alex身上发生了什么事?第二,Joshua到底是谁,他又发生了什么事?

Alex Shepherd

Alex所在的Shepherd家族在小镇上的历史演变中扮演了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这点我们从牧羊人幽谷的先民们决定使用他的家族姓氏来命名城镇就可见一斑。四大家族世代以秘密协议的方式分享权力,到了Alex这一辈人时,他们各自的角色分别是:镇长→Bartlett家族;法官→Holloway家族;医生→Fitch家族;警长→Shepherd家族。虽然幽谷的开拓者早在南北战争时期就已经从寂静岭移居到此地,但是当地教会仍然保留了源自寂静岭的原始信仰形态,每隔50年的时间,四大家族就要从自己的后人中选择一人作为祭品,以平息50年一次的“神之怒”。 Alex的父亲是一名前空军上校,有着良好的服役记录,退役后在牧羊人幽谷担任当地警长。Alex的母亲Lillian是一个典型的贤妻良母,勤俭持家之余在当地学校也担任着董事的工作。这是一个表面上让人羡慕的家庭,然而只有Alex自己才知道,父母对自己有多么的厌恶。从小在父亲严格的军人教育下长大,Alex从来不敢说半个不字。父亲对待他就像对待军队里的新兵,而无论自己做什么事情,都不会得到父亲的首肯。在Alex的印象里,从来没有看见父亲对自己露过一次笑脸。曾几何时Alex会转向母亲寻求理解,但能得到的就只有母亲的冷漠,由此他经常会怀疑自己是不是Shepherd家的亲生儿子。父母总是偏爱弟弟Joshua,给他最好的玩具,最好的衣服,就算是镇上的节庆日也总是Joshua在父母的身边,好像他们的眼里没有Alex的存在。Alex还很清楚地记得,在自己入伍那一天,父亲甚至没有在车站露过面。不过我们要问,在这些Alex的个人记忆里,有多少成分是真实的,有多少成分经过了意识的伪装?Alex到底是不是一个士兵?排除有意为之的误导成分,能证明Alex士兵身份的有两样东西,第一是他的士兵铭牌,第二是他身上的军服。然而这两样东西都不可靠,铭牌来自其父Adam,而我们可以在其后的场景里发现军服也是来自同一个人。换句话说,Alex所有关于士兵的记忆都是来自他自己的臆想。问题在于,臆想的根源在哪里?

游民星空_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寂静岭5:归乡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没有任何记录
    没有任何记录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