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仙剑奇侠传6》结局分析 仙剑奇侠传6结局什么意思

2015-07-17 11:42:56 来源:仙剑6吧 作者:pandalism 我要投稿

第6页:老三

展开

老三

  接下来这篇是老三的。老三在剧中的分量相当重,嗯应该说如果没有老三就没这个故事了。这个人物戏份多,其塑造自然也更细致。他可以说是衡道众四人当中最为有趣的一个。

  对老三的塑造过程我觉得还是挺见功底的,在剧情伊始他给人的感觉其实并不怎么好,在落日部的那次与主角团的相遇算是他第一次正式的登场,这第一眼给我的感觉这应当是个亦正亦邪的人物,首先他是个医生,他有一颗医者治病救人的心,这种医者之心怎么看都是真实的,可是另一方面,他无疑和“邪教”有关系,从死掉的那几个邪教弟子的话看,他无疑在邪教当中地位不低,而他也时不时露出一种意味不明的浅笑,这种标准的“boss笑”让人觉得十分不安,不知道他到底要做什么。然而到了洛家庄,不论是他说“我可不是你们的敌人”还是他和埋名的对峙,都让人觉得他又不像一个反派,甚至不像一个正派,更像一个看热闹的。在风烟驿向主角团下药,让人觉得他很聪明,心机也很深,他在头一次和主角团接触的时候就已经留好了后招,怪不得这么毫无忌惮的被他们押着一路走,但又留下解药,明显是对这几人没什么真正的恶意,加之他好像又能够命令祈,与她有什么莫大的联系,这前期的剧情让人感觉老三真是个扑朔迷离的人,他也很好的奠定了整个衡道众“扑朔迷离”的属性。

  随后有关他的身份稍稍有了些线索,他们的目的不是加害而更多的是“监视”与“保护”,而今朝要帮助老三完成一个“使命”,从老三的表达来看,好像还不是个特别好的“使命”,后来又下药要带走祈,要带走今朝……线索一直给,却直到驭界枢、时间缝隙时才把一切点破,此时突然大白的真相在把玩家对老三的好感度升到顶的同时也狠狠的给玩家来了一刀,这样精(sang)彩(xin)绝(bing)伦(kuang)的剧本也真是让人佩服。

  具体到这个人物自身,可说的东西就更多了。首先,上文提到的他是个“医者”这一点绝没有错,他是个地地道道的医生,心中也有地地道道的医者之“善”,而这个人物的一切也都出于这种内心的“善”。落日部时救受伤的人,我觉得并不是出于要博取信任之类的原因,而是真的的作为医者,无法见死不救而已。剧中攻打邪教一段对老三的医者之心更是有鲜明的体现,他说“能救一个是一个”这话是发自真心的,他不是直接导致这些死伤的人,谋划了这些的是老大,他知道老大做的是对的,可是他也没办法看着这些人就这样死去。作为一个医生,老三绝对是合格,而且是优秀的。

  医者之外,老三还是个很聪明的人。这个“聪明”可能用“狡猾”会更好一点,他在第一次跟埋名见面的时候,虽然被埋名套了一些话,但他的反应很快,他可能很快就反应过来这个人可能需要老大来对付。包括后来,不论是被主角团押送的时候,还是后期在苗寨的时候,他都给自己留够了后招。另外他也成功的在驭界枢与正武盟之间胜任了“无间道”的一个角色,他很精明很狡猾,但这狡猾之中却无半点恶意。不论是给自己留后招也好,扮演间谍角色也好,这狡猾却都不是用于害人,而是更多的用于自保,亦或是单纯的获取一些于计划有用的情报之类,并且他都尽量的避免伤害他人,哪怕这样可能更麻烦一些,对于老大这样的理性派们可能这些“避免”或多或少显得有些多余,于他而言却是很重要的。

  同样出于“善”,老三感情丰富,也很重感情,这种感情是由心而发并露出于表面的,这促使他去关心别人。我觉得他与清霏和老大有些本质上的区别,他是衡道众当中唯一一个内心实际上在纠结自己所做的事情究竟是“对”还是“错”的人。其余三人,老大绝没有这样的顾虑,他绝对相信自己的正确性,清霏也会相信自己做的是对的,小媛懵懂不懂事更是相信他们是为了更多人的利益才牺牲小部分人是完全合理的,这三人其实都称不上是“善人”。而只有老三这个“善人”,他有数次对这件事情表露出了无奈,从理智上说,他愿意相信他们走的路是正确的,但我始终觉得这种相信并不像另外三人那样坚定,他作为医者的“善”让他去可怜那些被牺牲的人。甚至一度我觉得他与衡道众这群人有一种格格不入的感觉,也许他的心理斗争当中,“要救更多的人”始终占据着上风,但我相信作为老三这样的一个人,他也许真的需要时不时的说服一下自己才能继续秉承着衡道众共有的信念走下去。在攻打邪教的时候,老大曾说他“何必来这个地方,徒增他作为医者的烦恼”,这句话里我觉得其实暗含着一点老大对他的讽刺,在老大这个理性派看来,老三也许有一些太过老好人了,老大虽然知道老三在真正重要的场合一定是不含糊的,但在一些计划当中的事情上,比如与埋名、天晴之海的交流这类事情上,他更愿意交给清霏,或者自己亲自去做。老大是对的,以老三的性格,他成不了大事,他生来也不是做大事的人,能做大事的只有像埋名、老大这样的理性派,老三这样的人啊,或许就如他自己所说,“能救一个是一个吧”。

  老三很看重与自己这个世界的联系,我记得他曾经对十方说过,他怕死,可是这个世界上有比死还可怕的事情。这话事后想想真是让人无限唏嘘。他似乎也说过他永远也无法真正接受老大他们将他遗忘,他很在乎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留下的痕迹,在他最后的时刻来临前,他很不舍,也很不安,否则他不会说自己“真的很想逃跑”,不会跟老大说了两次再见,不会在被今朝揭穿“手在发抖”的时候说让他在最后帅一次,他很想很想被这个世界记住,被他所珍视的人记住,但他选择牺牲,并且毫不后悔的牺牲。在我看来,这种牺牲与清霏、老大在同一状况下可能会做出的选择不同,我认为他做出这样的牺牲并不是为了所谓的天下苍生,或即便是,也不是因为所谓的“正确”,虽然其实还是很不一样,但我觉得这牺牲倒更像是埋名,是为了自己珍爱的人做出的牺牲,他牺牲自己,成全其他人。他希望这件事情能有个了结,如此老大,小媛,清霏都能好好的活下去,他也可能希望天下苍生都好好活下去,但这不是因为这样做是“对”的,而是因为他善良,他珍视这些人。在他最后的时刻,他又做了一件多余的事情--封了一部分记忆到今朝的眼睛里。我总觉得他这么做是真的不舍,不舍得这些记忆,这些感情就此消失。尽管最终这也不过是个美好而凄凉的愿望,他最爱的大哥,二姐,小媛还是忘记了他,二姐可能永远也不会知道为什么自己会觉得老三应该跟他们更熟一些,小媛也可能永远不会想起来究竟是谁答应给自己编蝴蝶,这世界上再也没有扁络桓,也从来没有过扁络桓,有没有人记得他根本无从谈起,扁络桓根本就不存在。

  老三的结局啊,真的是最可怕,最令人伤怀的,甚至我想不到有什么样的结局会比这个更凄惨。虽然这个结局跟老大一样,说起来也跟祈一样,但老大是个理性派,他也许没有那么在乎自己的结局,他完成了自己的目的,我们说不定应该为他高兴,而祈毕竟新生,不论这个新的祈究竟算是什么,就权当是生命的一种延续也无不可,只有老三,他失去的是自己最不想失去的东西,即便要我硬说服自己他是为自己珍视的人而死,死得其所,我也没法让自己觉得他的这个结局有哪怕一点点好的地方,天下不知道有多少人该跟他说一声谢谢,可谁又会跟一个不存在的人说谢谢呢?

  “你的名字,叫越今朝。”

  他越过了今朝,却再无来日,甚至连今朝都没有了。

  写到最后,总觉得关于老三还有什么没写出来,不过也罢,就先这样,要真再想起什么再补上来。其实这剧情里有天大的bug,大部分人也看出来了,就是“老三到底怎么伤的”和“今朝的眼罩到底是哪儿来的”,这都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老实说“改变历史”梗不可能没有这个问题。然而这毕竟不是什么硬科幻故事,要严谨您去找写《三体》的大刘,对仙剑大伙儿就别较这个真儿了,不然这故事就没有了……咱们下一篇回到主角团,还没想好先写谁,可能是闲卿或者明绣吧,双越大概想留到主角团的最后。那我们下回见~

  听BGM,感觉洛家兄妹的BGM是主角人物里最喜欢的两个了,主题那个鲜明啊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仙剑奇侠传6专区

责任编辑:Agent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