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游民星空 >> 新闻中心 >> 游戏产业 >> 正文

姿势分子:从一代宗师到难现辉煌 坂口博信的人生轨迹

2014-09-11 19:58:34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岑舟 编辑:影子摩西 浏览:loading

【游民星空独家专稿 文/岑舟】

  坂口博信,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名字,自从2011年之后,这个名字就很少再出现在媒体上面了,他就好像销声匿迹了一样,不过最近很多媒体报道了坂口博信正在制作《特拉之战》并且发起了众筹的消息,这也使得这位昔日的著名游戏制作人终于再次回到了大众视野。

游民星空
点击进入专栏页面

游民星空

  那么,坂口博信作为所谓的最终幻想之父,为何当年从巅峰跌落了下来,跌落下来之后他这些年开发的那些游戏素质水准到底如何呢?坂口博信为何再也难以重现昔日的辉煌状态呢?

游民星空
昔日的一代宗师坂口博信

起于青萍之末

  坂口博信的发迹,主要还是得益于FC平台的出现,以及日式RPG的端倪初现,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时候,任天堂推出了FC主机,逐渐获得了不少玩家的认可,而《勇者斗恶龙》横空出世,不但定义了日式RPG的初始形态,而且也带动了后来长达多年的日式RPG风潮,在这一股浪潮中,坂口博信无疑是最大受益者之一。

  其实坂口博信很早就加入了SQUARE公司,在那一时期的早年制作过几款游戏,但是大多都不算成功,直到后来他看准潮流制作了《最终幻想》这款游戏才得以脱颖而出,而且他当时是抱着不成功便成仁的心态在做这款游戏的,后来他接受很多媒体采访都多次提到如果《最终幻想》没有成功,他也许当年就退出游戏领域了,虽然有些像是戏言,不过也说明了《最终幻想》是何等的成功。

游民星空
《最终幻想》初代获得了大成功

  《最终幻想》能够成功,主要在于那个年代还是洪荒时期,《勇者斗恶龙》成功了之后,大部分游戏公司都只知道简单的模仿,也不知道如何去创新,而《最终幻想》的出现,则告诉了世人,原来日式RPG还有另外一种路可以走,这对于时代是具有启示意义的。

飞龙在天 亢龙有悔

  《最终幻想》初代成功后,这个系列一发不可收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基本上该系列每一次续作推出,都会获得满堂喝彩,销量和口碑大丰收,该系列也逐渐成为了和勇者斗恶龙系列比肩而立的日本两大国民级日式RPG系列。

  随着SQUARE后来的逐渐发展壮大,圣剑传说系列和沙迦系列等游戏的出现和成功,使得坂口博信的声望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时候达到了巅峰,不但是SQUARE社内的灵魂人物,更是SQUARE最为出名的代表性人物,正如《易经》所说的“飞龙在天”那样,坂口博信在那个时候年富力强,资历又最老,还有着很多创意想法,并且招揽了一批同样具有创意想法的艺术家,那时候的SQUARE不可谓不神奇,坂口博信自然也是如日中天。

游民星空
上个世纪90年代的SQUARE如日中天

  不过易经还有句话叫做“亢龙有悔”,在获得了巨大成功之后,坂口博信的自信心明显膨胀了,于是在本世纪初的时候,他不惜投入巨资去打造了一部名为《最终幻想:灵魂深处》的电影,试图重现最终幻想在游戏领域的奇迹,但是这部电影最后口碑很差,票房也大溃败,不但葬送了SQUARE的大好前程,使得SQUARE后来财务状况恶化,只能和ENIX合并,然后坂口博信也在电影失败后被SQUARE体面的辞退掉了。

游民星空
《最终幻想:灵魂深处》的失败葬送了一切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更多 分享次数:
站内搜索
关于本站 | 网站招聘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优酷空间
Copyright©2003-2015 GamerSk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游民星空 版权所有 冀ICP备05003890号-1 冀ICP证B2-20130083 冀网文[2013]0591-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