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游民星空 >> 新闻中心 >> 话题评论 >> 正文

姿势分子:俄罗斯方块背后的绝密政治内幕

2014-10-19 19:29:25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最后的防线 编辑:最后的防线 浏览:loading

【游民星空独家专稿 文/最后的防线】

  30多年前的一个周六,阿列克谢·帕基特诺夫(Alexey Pajitnov)在完成了一段游戏程序后离开中央科学研究所。时间是晚上9点,路灯晦暗,小雨降落在街道上,让他的面孔变得很是阴沉。此时的帕基特诺夫29岁,正处于朝气蓬勃的青年和沉稳干练的中年之间,有着与岁数不协调的忧郁和一副凌乱的大胡子。这是有原因的,他感觉无意义的工作正将他的人生毁掉,周围则永远是一片死气沉沉。就这样,这个默默无闻的人抱怨着,打开伞走上街道,一边走一边想着刚完成的那个游戏,在他前方,红绿灯在痉挛地闪烁。他不知道,在这片土地上,许多看似隐秘、但影响深远的变化已经开始或将要发生。

游民星空
点击进入专栏页面

游民星空

压抑环境中的解脱

  如今,这一天已成为游戏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1984年6月6日,帕基特诺夫完成了俄罗斯方块。在游戏中,若干小方块组成不同形状,接二连三从屏幕上方落下,那些不断落下的方块堆砌成墙壁,玩家的目标就是让那些墙壁消失。但你永远无法到达关底,只有下一关和更高的难度。至于没有被消除掉的方块则堆积起来,堆到一定程度,你输了,游戏结束。

游民星空
阿列克谢·帕基特诺夫,俄罗斯方块之父。

  在IGN评选的“最伟大的一百个电视游戏”中,俄罗斯方块位居第二,如今,这款游戏已出现在50多种平台之上,并将砌墙拆墙的冲动传播到全世界的的早餐桌、会客厅、学校校园和写字楼中。研究游戏的学者认为,一款经典游戏的诞生和风靡通常反映出社会现状,其中明显的例子就是大富翁和海战棋,其出现和风靡恰是因为特定的政治经济背景:在这两种游戏诞生的20世纪30年代,世界正滑向第二次世界大战,并深陷难以消退的经济危机。和这些传统游戏一样,俄罗斯方块也并非凭空出现——它在特定的环境下诞生,并充斥着对时局和社会的隐喻。

游民星空
苏联自主研制的Electronika 60电脑——俄罗斯方块诞生的平台。

  和苏联时期的许多科研机构一样,俄罗斯方块诞生的中央科学研究所弥漫着低效率和官僚作风。20世纪6、70年代,勃列日涅夫政府培养了大量像帕基特诺夫一样的程序员,但缺乏活力的大环境让这些年轻人很快变得消沉落寞——每一天都是穷极无聊的日子,就像在游戏中搬运方块一样,所有的工作都在不可打破的边框里进行,其中帕基特诺夫的任务是编写程序测试硬件的性能,然后提交评估报告,整个流程高度重复且乏味。同时,整个小组只有一台可用的Electronika 60电脑,为帮助同事怠工,当完成工作之后,他便经常在屏幕前无所事事,同时又装出一副努力工作的样子。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更多 分享次数:
站内搜索
关于本站 | 网站招聘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优酷空间
Copyright©2003-2015 GamerSk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游民星空 版权所有 冀ICP备05003890号-1 冀ICP证B2-20130083 冀网文[2013]0591-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