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文明6迭起兴衰》全文明特性及建筑分析

2019-01-04 11:03:26 来源:bilibili 作者:Nintencent 我要投稿

第6页:克里

展开

克里

  由于文明6相比前代作出的一些改动:平民单位会根据目前已生产及购买的数量,相应地提高生产力和金钱需求;并且生产或购买开拓者均会使城市减少1人口。这些改动让从前那些喜欢早期分多城快速发展的“爆铺流”玩家十分头疼。时来运转,在迭起兴衰中新加入的文明克里,终于成为了爆铺流玩家的福音。

游民星空

  克里爆铺最核心的资本,便是其UA“林地克里人”:研究出制陶术后便获得一个免费商人,贸易路线容量+1,商队走进你城市3环以内的无主单元格,便自动划入你的领土。

  我们知道,商队正常情况下是由“对外贸易”市政解锁,而法典和对外贸易总共需要60文化值,就算触发鼓舞,也需要44文化值。所以对于大多数文明来说,商队需要20回合以上才能解锁,而且解锁之后还需要好几回合来生产。

  而克里在研究出制陶术后便免费获得一个商人,并且不占用贸易路线总量,在标准速度下几乎10回合便可以开始贸易,等其他人生产出商人,克里已经走完一趟商路建立贸易站了。

  再配合克里UA的另一项能力:商队走进你任何城市3环以内地块直接圈为己有。这让克里在早期爆铺的情况下可以快速圈地,就算在别人脸上拍城,在对方没有文化炸弹的情况下也能快速抢占大量地盘,在发展的同时压榨对手的生存空间。再加上商路带来的额外收益,让克里在早期为后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游民星空
商队圈地

  不过玩过爆铺流的朋友应该清楚:圈地有什么用?没有生产力、食物和金钱,新拍的城根本发展不起来,不管地盘再大,也需要人口去激活地块才行。没错,那么在这里就要说一下克里的UB“棚屋”了。

游民星空
克里的特色设施“棚屋”

  棚屋由制陶术解锁,是目前游戏中解锁最早的一个UB,相比于荷兰的圩田和印度尼西亚的甘榜屋,棚屋能在游戏初期便发挥作用,这使棚屋相对于其他UB有了无可比拟的优势。

  棚屋初期提供1生产力和1住房,每相邻两个加成资源则+1食物,相邻每个奢侈品资源则+1金币。这使得新城市的所需的住房、生产力、食物和金币都得到一定程度上的缓解,大大加速新城市初期的发展速度。而随着科技和市政的发展,棚屋能提供更多的生产力、金币和食物,后期提供的大量加成,就算荷兰的圩田相比也不遑多让。

  但棚屋也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它只能修建在与奢侈品或加成资源相邻的陆地单元格上,并且不能抱团修建。这就使得:在资源丰富的地区,如果想追求最大收益,大量的棚屋会大幅度分割地块,从而导致城市区域往往只能修建在棚屋与资源的间隔里,使大部分区域都将损失大量的相邻加成。当然,如果城市中有大量山脉/沙漠/冻土这样的无资源单元格,就没有这个顾虑。

  对于大多数发展流文明来说,UU与文明特性之间的相性通常非常差。诸如老秦的虎蹲炮和朝鲜的火车,通常只能在外地入侵时加强一下防守,而对于文明本身的优势却没有任何帮助。但克里的UU“奥克奇塔乌”却与之相反。

游民星空
克里的特色单位“奥克奇塔乌”

  奥克奇塔乌是取代侦察兵的远古侦察单位。生产力需求从30点提升到了40点,在标准速度下的远古首都通常需要多3到4回合左右;而在联机速度下,平均只比侦察兵多1到2回合。 而相比于侦察兵,奥克奇塔乌拥有1次免费升级,根据实际需求可以免除森林或者丘陵地貌的移动力消耗,并且攻击力翻了一倍,提升到了和棒子一样的20点。这就使得克里在游戏初期拥有了极强的侦察能力,既不怕遭遇野蛮人也没有地形移动力消耗,能够非常快速地探索地形及邻居,给克里抢分家爆铺提供非常有利的条件。而且还能用于护送开拓者分家,可以说是一个和文明特性相性非常好的UU了。

  另外还有一个极端打法:我们知道侦察兵的晋升路线第3级有一项“所有情况下+20力”。而晋升第2级和第3级分别需要30和45经验,但在联机模式下减少到了15和22经验。在挂上侦察兵经验翻倍的政策卡时,侦察兵发现自然奇观和踩村庄分别能获得20和10经验,而有晋升的单位与蛮族作战,每次获得1经验。

  而奥克奇塔乌更是初期就有1次免费升级,所以如果是联机速度,在运气足够好发现两三个村庄或者奇观的情况下,克里的UU能在十几回合就进化成高达40力3移动力的怪物。这在远古时代是无敌的存在,就算算上金皮卡、砍2以及大汗的所有加成,在最理想的情况下也不可能是这个怪物的对手。而对于大多数只有20力的棒子守城的文明,下城就是两回合的事。

  当然这只是题外话,毕竟这是完全依赖运气的事情,但也是可行性比较高的打法。

  最后说一下庞德梅克的LA:所有类型的同盟均共享视野,目标城市每座营地或牧场为贸易路线+1食物,如果是国际贸易路线则额外+1金币。乍眼一看并不是一个非常强的LA,但是和克里“商业帝国”的发展模式非常契合,实际可以发挥的作用非常大,就算与埃及艳后的LA相比也毫不逊色了。

  相比于其他文明,克里在科技值、文化值方面并没有任何提升。但爆铺流毕竟和精铺流不一样,本着“质量不够,数量来凑”的宗旨,克里只要在初期站稳脚跟,文明提供的总科技值/文化值/信仰值,完全不逊色于其他有专项加成的文明。单个圣地的信仰值比不上你,但我6个圣地提供的信仰值总比你3个圣地高。

  除了统治胜利以外,对于其他3种胜利方式,克里在理想状态下都不虚。但爆铺流毕竟有它的缺点,非常依赖早期奠定基础以求高速发展,所以这有一定的运气成分。如果开局地形资源刷得不好,或是被邻居抢占了先机,可能也就只有重开了。

  统治胜利:C+ 其他胜利:A-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文明6专区

责任编辑:蛋花拉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