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势分子:废土独行侠 麦克斯是如何影响世界的?

热心读者
2015-11-01 20:39:25 浏览:0 0

  1979年4月12日,一部名为《疯狂的麦克斯》的电影上映了。这部由乔治•米勒导演,梅尔•吉布森主演的公路动作片在商业上大获成功。仅28万美元的投资,就在美国本土收获了800万的票房,之后在世界其他地区也获得了将近1000万的票房。此举也令《疯狂的麦克斯》完成了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上利润/成本最高的电影。而这部电影本身的艺术价值也获得了澳大利亚电影协会的肯定,授予了1979当年的最佳音效,最佳音乐以及最佳剪辑奖。

传奇启动

  《疯狂的麦克斯》对后世所造成的种种影响,其实在第一部电影中很难寻找到明显痕迹。这部电影主要讲述了主角公路警察麦克斯与公路飞车党“Nightrader”的复仇战斗故事,其背景设置在一个反乌托邦式的未来世界。虽然剧中场景设置十分荒凉,但整部电影跟毁灭世界的大战或者核弹并没有一丝一毫的关系:在这个世界里,道德早已沦丧,燃料也成了短缺货。剧情的整体结构也相当平庸老套,仅仅是讲述了一个孤胆英雄对抗恶棍维护正义的故事,并没有如后续的作品般对整个崩坏文明世界的背景有所描述。在当时,这部电影只引起了一阵短暂的B级动作片热潮,但谁知道,鬼才乔治•米勒在随后的第二部玩了一个急转弯,使整个故事几乎与第一部脱离关系,走向了一个完全不同更加疯狂的方向。

游民星空
麦克斯最经典的套装

  《疯狂的麦克斯》第二部上映于1981年12月24日。乔治•米勒,梅尔•吉布森原班人马的回归又为当年的圣诞档期带来了一部非凡的B级动作片,然而这次却跟第一部大有不同:四年过后,公路巡警麦克斯又回来了,但这次他所面对的不再是普通的飞车党,而他所在的世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故事紧接第一部,能源严重短缺的人类社会终于爆发了战争。两个世界最大的“部落”为了争夺最后的油气资源发生了你死我活的争斗,直到被迫使用终极的解决手段来赢取最后的胜利。尽管影片并没有指明核弹、核战争,但大战过后人类文明满目疮痍、黄沙遍地的景象,不难看出核弹爆破过的痕迹。迫于生计,曾经维持正义独战恶党的公路巡警麦克斯,每日驾着他的V8轿车在人类文明遗迹中寻找食物、水与汽油,唯一陪伴他的只有从第一部就保留的经典皮衣、一根短管霰弹枪和一只狗。而这一人一狗的形象也成为了日后废土文化的最经典代表。

游民星空
人+狗的经典套路

  当然整部影片并没有完全脱离公路片的结构,但这次在麦克斯的旅程中,一个独一无二的废土世界慢慢显露出了引人入胜之处。无论是形形色色的拾荒者、强盗和疯子,还是以汽车为神的人类部落,都使这部电影完全脱离了第一部的偏现实风格。彻底转变成了一部独树一帜的B级片,也令这部影片的影响力真正发挥到了极致。这部电影不仅收获了票房口碑的双赢,也令梅尔•吉布森一炮而红,但最重要的是,这部电影的诞生宣告了后启示录风格的崛起与爆发。

  四年之后,乔治•米勒贡献出了《疯狂的麦克斯》第三部作品。在这部续集中,核战后的人类社会景象更进一步的展现出来。末日之后,人类也在尝试着重新组织社会,更多更复杂的群体也在影片中出现。与第二部相比,这一部的文明程度略微高了一些,虽然仍是黄沙、强盗和飙车,但也有试图逃离废土、前往文明社会和试图用秩序延续文明火种的人类。在第二部中,乔治•米勒把整个世界摧毁得面目全非,又终于在第三部中重新引燃了希望的火种。但随着影片下映,乔治·米勒也暂时结束了《疯狂的麦克斯》系列,废土中的麦克斯的旅行也告一段落。

游民星空
I’m back

  而这一等就是30年,2015年麦克斯终于回来了。《疯狂的麦克斯4》带着更炫的画面、更酷的车、更大的场面在熟悉的废土上重新上路,虽然麦克斯的演员从梅尔•吉布森换成了少壮派汤姆•哈迪,但老导演乔治•米勒并没有在这部影片中失去一丁点废土的猎奇风,反倒将废土题材又发挥到了一个新的极致。说来这部影片的情节与《疯狂的麦克斯2》十分相似,主角都是利用了类似调虎离山的手段击败了以汽车为神的部落,可以看作是30年后乔治米勒对自己曾经的经典的再演绎与致敬。而近些年来电影改编游戏的热潮仍未褪去,麦克斯系列也理所应当的改编成了游戏。得益于极佳的优化与过硬的游戏素质,这部华纳出品、《正当防卫》制作组Avalanche开发的游戏,也获得了极高的玩家评价。

  《疯狂的麦克斯》从诞生之初已有36年之久,本身成了澳大利亚的国宝级电影,而超脱电影之外的巨大影响力,让它几乎渗透到了娱乐产业的每一个方面。

游民星空
War, war never changes

  《疯狂的麦克斯》的成功不仅在于商业与口碑上的爆炸,更在于它对后启示录风格电影的开创与发展。它影响着无数后来者的创作,而这些影响不只局限在电影上:电视、小说、游戏、动漫……麦克斯的身影无所不在。

对游戏的影响

  《辐射》系列游戏是废土游戏中的一面大旗。提到废土,就不能不谈《辐射》,就好像提到肯德基,就不能不谈吮指原味鸡——它不是全部,却是关键中的关键。

游民星空
《辐射2》游戏画面

  在《辐射》系列作品中,《疯狂的麦克斯》中出现的各类服装是最容易找到的一种。无论是提供任务的NPC,或是四处游荡提供道具和经验的匪徒,其中都有一些身穿着主角麦克斯的经典皮衣。而辐射3中Little Lamplight的领导人Mccready身穿的一身服装也与《麦克斯3》中的配角小杰迪戴亚所穿一致。

  在《辐射2》中,在玩家摧毁英克雷的油井之后莱特家(Wright Family)的年轻人们会哼唱《疯狂的麦克斯3》的主题旋律。玩家还会找到一个叫做Broken Hills的小镇,而这正是《疯狂的麦克斯2》所在的拍摄地名称。而在新维加斯中有一个成就名为“You Run Barter Town”,而这个Barter Town同样也是麦克斯中的一个地名。新维加斯中的另一个成就“Blast Mastery”也暗指《疯狂的麦克斯3》中的反派Master Blaster。

游民星空
“狗肉”

  Dogmeat“狗肉”这个辐射玩家最熟悉的老伙伴,同样也与麦克斯有着很深的关系。在1代中玩家可以在Junk Town(江克城)遇到一个名叫Phil的NPC,他会向玩家抱怨受到一只狗的骚扰,而这只狗已死的主人“十分高大,深色头发,两鬓发灰,身穿皮衣,手持霰弹以及操着一口奇怪的口音”,显而易见这指代的就是主角麦克斯。而如果玩家穿上与麦克斯一样的皮衣,就可以驯服这只小狗。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疯狂的麦克斯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姿势分子:废土独行侠 麦克斯是如何影响世界的?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5/2015103111432268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