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武堂:这段唐朝史,能帮你在《剑网3》中把妹

最后的防线
2016-10-15 19:45:07 浏览:0 0

  在帝国中央,最初仍有一道强力的“保险阀”——这就是它的文官集团,早年,从这个“保险阀”中,诞生了姚崇、宋璟、张九龄等贤相,他们在能力和道德上几乎无可指摘。但人到中年之后,李隆基愈发对那些圆熟干练、富有行政才能的官员报以青睐,“口蜜腹剑”的李林甫就是其中之一,这位声名狼藉的宰相也是一个精明干练的领导者,在政治上有旁人难以想象的手腕和洞察力,在有生之年,他像一个木偶大师般,操纵着藩镇和中央,令素怀不臣之心的安禄山不敢轻举妄动。

  李林甫死后,权力转向了另一颗政治新星——杨国忠,这位新宰相出身外戚,是杨贵妃的族兄——但这种身份却为他的肆意妄为充当了一道护身符。此时唐玄宗已近乎昏聩,但杨国忠又没有李林甫的大局和谋略。情况于是逐渐失控,中央对藩镇的严密控制,逐渐变成了藩镇(安禄山)和宰相(杨国忠)的权力争夺战。

游民星空
《虢国夫人游春图》,虢国夫人是李隆基宠妃杨玉环的三姐,因为杨玉环受宠,她和杨国忠等被送往长安,并获得官爵,在权场上互为表里。天宝年间,虢国夫人以生活奢侈而闻名,后在安史之乱期间于陈仓自杀

  安禄山受到皇帝恩宠且手握重兵,因此渴望进入中央,这让他遭到了杨国忠的猜忌,后者多次在玄宗面前说他有叛逆的迹象,但在打压政敌的手腕上,杨国忠远不如李林甫般凶狠有力。双方的总摊牌在加速:755年双方的矛盾终于不可调和,杨国忠率众包围了安禄山在京城的住宅,并将其中的门客悉数绞杀。而在同年农历十一月初九,安禄山以讨伐杨国忠为名,在范阳忽然起兵。

渔阳鼙鼓动地来

  这就是“安史之乱”的开始。当时叛军的人数多达15万,除了帝国的正规边兵以外,还有同罗、奚、契丹、室韦等少数民族的雇佣军——他们每天以六十里的速度高歌猛进。由于之前帝国的战争大多发生在境外,因此内地几乎没有人知道如何加以应对,于是,大军所经之地,城池几乎毫无抵抗地陷落,仅23天,叛军的先头部队便来到了黄河河岸。

游民星空
这幅由外国人描绘的油画虽然存在一些细节上的错误,但总的来说,仍然还原了当时唐朝士兵和官员的衣着和武器——当叛军横扫河北时,上演的也大致应该是途中的景象。图中展现的人物分别为:1.唐军官员 2.唐朝禁军骑兵 3.唐朝禁军步兵(9-10世纪)

  于是有了《长恨歌》中的名句——“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此时,在河北地区,除了颜真卿在平原、颜杲卿在常山的两支孤军之外,各州郡几乎已全面落入敌手,甚至东都洛阳都离前线近在咫尺。唐王朝在绝望之余将赌注押在了两位统帅上,而他们的经历,也可以充当盛唐时代军事史的缩影。

  他们的名字是高仙芝和封常清。这两位将军都在西域度过了大半岁月,其中高仙芝出生于一个归降的高句丽人家庭,各种记录对他充满了矛盾的评价。阿拉伯和吐蕃人称其为“山地之王”,但他也曾在怛罗斯之战中遭遇惨败。在中国的史书中,史官们说他为人贪婪、喜欢擅开边衅,不过对各种战利品,他“亦不甚爱惜,人有求辄与”,事实上,高仙芝正是那个年代边将的缩影,是洒脱果敢和自私狡黠的集合体。

  但他的副手则截然不同,在唐朝戍边将士当中,封常清虽然其貌不扬,却是一个活着的传奇。他的家族因犯法被流放到帝国边疆,但自己却一步步从幕僚晋升为封疆大吏。他曾翻越帕米尔高原,远征大勃律国(位于今天的克什米尔),立下辉煌战功——毫无疑问,在此危急时刻,他和高仙芝都是迎击安禄山的最佳人选。

  封常清首先纵马出关,前往洛阳招募部队。高仙芝率领关中的五万军队紧随其后,他们构成了洛阳以南的第二道防线,假如一切顺利,这两道防线将充当拱卫长安的堤坝,甚至直接将叛军挡在黄河北岸,然而,他们却缺乏两个可靠的盟友——天气和时间。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剑侠情缘网络版叁:重制版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讲武堂:这段唐朝史,能帮你在《剑网3》中把妹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6/20161015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