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武堂:这段唐朝史,能帮你在《剑网3》中把妹

最后的防线
2016-10-15 19:45:07 浏览:0 0

  事实上,这道诏书几乎要下达了,当哥舒翰最后一次阐明局势时,得到的只是充满猜忌的回应:“旷日持久,坐失良机,使无备转为有备,纵敌为患,卿难逃其咎也。那时国法俱在,朕自不敢徇私也。”

  这封敕书毁灭了哥舒翰最后一线希望。当756年夏天,他率领大军被迫出征时,有人看到,这位老将在马背上热泪纵横,似乎已经预感到了黑暗的未来。而对于他即将奔赴的战场,所有史书都有着一致的记载,这就是黄河南岸的灵宝西原。灵宝南面靠山,北临黄河,中间是一条七十里的狭窄山道,而叛军早已在此处严阵以待。

暗淡的烽火

  与此同时,在长安,皇帝和臣民们也在等待着前线的消息,每天傍晚,他们都会将目光投向城墙上巨大的火炬。在此前,每到薄暮时分,周围的烽火台都会每三十里为一站,如一条火龙般,将亮光从潼关前线一点点传回长安。

  战争开始,这种景象已持续了好几个月,然而,在阴历六月初八日,情况突然发生了改变:即使到深夜,城墙上都是灰暗一片——这只可能意味着一个事实,潼关已经沦陷。

游民星空
《剑网3》中的长安景象,随着版本更新,这座城市在游戏中也经历了战火和沦陷,在最新的版本中,朝廷军队已经在着手收复长安

  事实上,正是在这一天,发生了唐朝历史上最可怕的军事灾难。这次灾难在以哥舒翰的主动进攻开始,18万人组成的大军浴室在黄河南北次第展开。叛军故意示弱,将唐军部队诱入了70余里的山谷中。山上无数滚木檑石如冰雹般砸下,接着又把数十辆点燃的草车推下山谷。到日落时分,唐军弩箭用尽、士气低落,又有敌军从背后杀出,顿时阵脚大乱。

  按照史书中的记录,几乎在片刻之间,这支庞大的军队就变成了一群狂奔的乌合之众。黄河边的唐军争相挤上运粮船,由于超载,几百艘运粮船最后都沉入了黄河河底,最终上岸的士兵仅有十分之一二。潼关城外挖有三条堑壕,均宽二丈,深一丈,逃回的唐军坠落其中,很快就填满深沟,后面的人踏着他们的身体才跑回潼关,18万大军最终仅仅剩下8000人,连哥舒翰也在混乱中被变节的手下控制——最终,这位边塞英雄被作为俘虏交给了安禄山。

  残余的唐军不能扼守潼关,连负责报警的烽燧人员都一溃而散。就在这天晚上,皇帝不得不“幸蜀”,但与多年前封禅泰山相比,这次“巡幸”更像是一场在颠沛流离的狼狈逃窜,在这个过程中,李隆基将失去昔日的所有排场和尊严,并被饥饿、疲惫和兵变困扰,并永远失去了爱人、宠臣和皇位,最终,怀着对旧日时光的无限眷恋,这位太上皇在762死在清冷的神龙殿。

游民星空
《明皇幸蜀图》,所谓“幸”当然只是一种委婉的说法

  对叛军首领安禄山来说,长安陷落,无疑是他最意气风发的时刻,此时,他已加冕为大燕帝国的皇帝,敌人几乎都要屈服于他的兵锋。然而,他很快会意识到,这次胜利只是内讧前的回光返照。在战略上,占领长安并未改善他战略上的困境,关于胜利果实的分配,也让为了财富的团结起来的部下们爆发了更多争端。同时,他的身体和精神也每况愈下,此时其双眼几乎失明,身上长满恶疮——晚年的他还尤其喜欢痛打下属,而在众多无辜受害者中,就有他的继承人安庆绪。

长安易得,天下难收

  阴谋已在酝酿,它在757年的正月迎来了总爆发,当时的安禄山已无法起身,在死前,只能痛苦地忍受着躯体在劈砍下四分五裂;在那之后,阴谋、叛乱和血腥谋杀,如幽灵般笼罩着这个异族政权,759年,安庆绪被突厥人出身的部将史思明斩杀,而两年后,史思明也成为另一场兵变的牺牲品。

  唐军趁势收复了长安,但勾心斗角也在帝国后方如走马灯般展开,战争被越拖越长,让大半个北中国都沦为荒野:公主皇孙被挖出心肝,贵族大臣被铁凿揭去头盖骨,甚至连婴孩也难以幸免,而这只是一个开始,因为这场叛乱将持续长达8年。

游民星空
史思明墓出土的玉哀册,其中仍然可见“呜呼哀哉”等字样,但耐人寻味的是,负责撰写祭文的,其实正是杀死史思明的主谋、其子史朝义。在随后的唐代藩镇割据中,这样的情况将屡见不鲜

  763年,史思明之子史朝义在绝望中自尽——正史中,这标志着安史之乱的完结,但此时的帝国已面目全非,它不仅再也无法统一中原的土地,用来聚拢人心的权力和财富也愈发紧缺。新的节度使们摇身一变,成了新的安禄山和史思明,并将这个国家拖入了新的全面内讧中。仅在随后20年,唐朝就经历了两次沉重打击:第一次是764年仆固怀恩反唐;第二次是783年的朱泚的泾原兵变——这些叛乱其实是安史之乱的延续,它像漫长的凌迟一样,一刀刀宰割着朝廷和居民的肉与血。

游民星空
杜甫画像,他的许多名作,如“三吏三别”,都完成于安史之乱的颠沛流离期间

  “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

  当杜甫写下这首诗歌的时候,大约是公元764年,此时的他已经和这个国家一样,在颓唐中病入膏肓——至于他们回想的开元盛世,则成了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幻影,他所能做的,只是吟唱着忧伤的诗句,坐看往昔如流水般悄然飘散。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剑侠情缘网络版叁:重制版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讲武堂:这段唐朝史,能帮你在《剑网3》中把妹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6/20161015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