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武堂:这段唐朝史,能帮你在《剑网3》中把妹

最后的防线
2016-10-15 19:45:07 浏览:0 0

彷徨的统帅

  按照一些历史学家的研究,安史之乱爆发的8世纪中叶,正赶上中原大陆由暖转冷。农历十二月,一股强劲的寒风让黄河结冰封冻,令天险瞬间变成坦途——中原腹地向叛军完全敞开:河南重镇由此暴露在叛军的攻击下,在陈留,当地的一万部队被尽数屠杀;随后是是荥阳,当箭雨落下时,城墙上的守军便“自坠如雨”。这两座城市的陷落让洛阳成了一座前线城市,封常清被迫指挥部队亲自迎战。

  但他的军队只接受了十几天的训练,他的胜算几乎为零。《新唐书》中这样写道:“贼大军继至,常清退入上东门,战不利,贼鼓而进,杀掠人吏。常清又战于都亭驿,不胜。退守宣仁门,又败。”帝国的第一道防线于是颓然崩溃。

  由于丢失洛阳,封常清被革职,被派往高仙芝的部队充当参谋,但此时后者已岌岌可危。叛军不仅来势汹汹,还在一望无际的平原上掌握了军事主动权。就地据守意味着全军覆没,作为老练的前线军人,高仙芝和封常清意识到了危险,他们决定撤军退保潼关——作为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要塞,潼关横亘在通往长安的必经之路上,于公元前614年由晋灵公的亲信詹嘉建造,经历过不计其数的攻防和围困。

游民星空
晚清时代的潼关照片,其地势之险峻可见一斑

  当安史之乱第四年时,诗人杜甫路经此地,仍为潼关的宏大坚固感到震惊,面对着城楼和鹿角工事的残迹,他挥笔写下了这样的诗句:

  “连云列战格,飞鸟不能逾。胡来但自守,岂复忧西都?”

  上述描绘虽有夸张之嫌,但无疑反映了当时的情况:潼关是都城长安的屏障,只要此处仍在坚守,京畿重地便可以确保无虞。而在封常清和高仙芝看来,扼守潼关也是一种长期计策,他们的退让将换来一种资本——时间,随着时间流逝,唐王朝将调动全国之力,重新建立起对叛军的军事优势。

游民星空
随着时间流逝,叛军依靠出其不意获得的优势正在消失,而在唐王朝调集平叛的大军中,就有一位名为郭子仪的将领,他对这个王朝几乎有再造之功

  事实上,就在唐军于河南接连失利的同时,战争的局势已在悄然改变。之前,安禄山的铁骑所向无敌,横行大河南北,但如今,却要对潼关发起代价高昂、前途未卜的强攻。而他的大本营——范阳——又远在千里之外,另外,唐朝边军也趁机紧急回防,其中不乏长期驻扎于边境的精锐部队。其中,战斗力最强的莫过于郭子仪指挥的朔方军,他们正在行军、集结,而且即将翻越太行山,对范阳发动决定性进攻。事实上,在叛乱的三个月,侧翼过长的安禄山便已进退失据。

  在其它地段,变化也超过了他的预期。按照安禄山的设想,沿途的州郡注定望风而降,但如今的局势是,各地正从最初的混乱中恢复,并开始准备守城和组织民兵:在河北腹地,出现了颜真卿和颜杲卿兄弟,他们联合十七个郡组建义兵,成为其后方的大患,令他不得不抽调野战部队进行追剿;而在南方,一位叫张巡的下级官员将成为他染指江淮的最大梦魇。

游民星空
颜真卿《祭侄文稿》,安史之乱期间,颜真卿和堂兄颜杲卿分别据守平原和常山两郡,组织义军对抗安禄山,一时间,河北二十余郡有十七郡响应,安禄山随后回军征剿,并攻破了颜杲卿所在的常山郡,颜真卿的堂侄颜季明即死于此,事后颜真卿派长侄泉明前往善后,仅得杲卿一足、季明头骨,于是文中有了“贼臣不救,孤城围逼,父陷子死,巢倾卵覆。天不悔祸,谁为荼毒?念尔遘残,百身何赎?”的词句,而稿纸上的多处涂改,正是书写者内心哀恸的外在表现

  和史上许多来势汹汹的叛乱一样,安禄山兵变其实可能被控制在一个较小的范围内,只是随后发生的种种变化,才让局势愈发不可挽回。和高仙芝与封常清对局势的理解不同,唐玄宗认为,这次撤退着实荒谬透顶:高仙芝手头仍有数万军队,击退叛军似乎理所应当,然而,其结果却和他臆想中的完全相反。

  如果将军忤逆上意,就将招来最严厉的惩罚,何况朝廷对军队的信任已丧失——这是安史之乱初期,任何一名军事将领面临的政治形势。就在唐军退入潼关几天后,高仙芝和封常清就迎来了军旅生涯的结局——成为军营内身首分离、以儆效尤的尸体。取而代之的是老将哥舒翰:从某些角度,这仍是一个不失明智的决策——这位将军在戎马倥偬中度过了大半生,并留下了难以计数的颂歌和传奇。只是随着时间流逝,昔日的边塞英雄已经老迈,就在安禄山起兵前,他在浴室内忽然中风。此后就一直在长安养病。

游民星空
哥舒翰纪功碑,现保存于临洮县城南大街46号院内,由于年久风化,其中如今可辨认的只有不到100字,哥舒翰生年不详。其父为突厥人,母亲为胡人,年轻时曾客居长安,后来曾多次率兵打败吐蕃,安史之乱时,哥舒翰被重新启用镇守潼关,后兵败被俘,投降安禄山并遭到软禁,757年,安禄山之子安庆绪兵败撤退时,将他和其它一些降将共同杀害。

  他的军队也处境悲惨,虽然屡经增援,人数超过10万,但他们却系从13个不同的民族召集,军将之间争斗不休。哥舒翰清楚地也意识到,他唯一的希望在坚守潼关上,而不是将部下投入一场凶多吉少的决战。事实上,只要假以时日,等待郭子仪的部队从山西进入河北,便能把叛军挤压在洛阳一带,令其成为瓮中之鳖。也正是因此,哥舒翰在潼关驻扎了半年之久,以巩固工事和训练部下。但这种做法也招致了唐玄宗的怀疑,他无不乐观地希望大军向东进攻,进而直捣洛阳与叛军决战。

  哥舒翰显然察觉到了长安那些疑虑、忧惧又充满着警惕的目光。尽管始终对朝廷竭尽忠诚,但高仙芝和封常清的被杀,仍无情地向他诠释了一名前线将领忤逆上意的下场。而唐玄宗现在已年老昏聩,那么,这也意味着,随时可能有一道圣旨降临,要求将他的头颅当众斩下。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剑侠情缘网络版叁:重制版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讲武堂:这段唐朝史,能帮你在《剑网3》中把妹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6/20161015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