伐伐伐伐木工!追忆《帝国时代》的20年历程

美味铁板章鱼
2017-10-07 20:22:31 浏览:0 0

  粮粮粮粮草征收人……

  伐伐伐伐木工……

  建建建建筑工……

  你想到的是什么?码字的家伙是疯子吧?又或者微微一笑后,哈,还有自己人活着!如果对此你一目了然,那么很高兴啊,很高兴能在这里遇上你,瞧,我们虽然也的确老了,但我们这代人还在继续用游戏慰藉生活。所以,这第三段文字显然有些寓意的,假如你还一头雾水不明就里,那么我来告诉你吧。

  框选《帝国时代2》里的村民,安排其执行任务时,如果连续点击资源或下达命令,每次点击语音系统就会重复播放该语音,这是个略违和的设定,放在当时是被嘲讽调侃的笑话,而后的年深日久,渐渐成了许多老玩家无法忘却情怀中的一束回忆。

  这故事要从1992年说起,改编自小说《沙丘》三部曲的《沙丘2》面世后大获成功,好评如潮的同时,也让这个新颖的游戏类型备受瞩目。很快游戏开发商们,纷纷涉足并探索即时战略这一全新的领域,比如当时的先行者之一的暴雪,就推出了《魔兽争霸1&2》。

游民星空

  全效工作室的《帝国时代》是在几年后的1997年首次登场亮相,到今年2017年,正好20年。仍旧记得那是在香港回归激情喧嚣几个月之后的年终岁末,校外电脑室(当时还没有网络之类的东西呢)出现了一款新的即时战略游戏,是的,这是与《帝国时代》的初次见面。

帝国的黎明

  不同于其他,比如《C&C》、《魔兽》、《红警》之类多少都带有幻想元素的游戏,这款游戏非常独特,游戏的设定基础为历史真实,相关背景是人类由石器时代,经铜器时代,至铁器时代的发展历程。时光若白驹过隙,年长的同时各种知识也渐渐积累增多,现在也能那些没人在意的历史说得头头是道了。

  约万年前,人类发明农耕技术,然后基于农耕选择水草肥美之地定居,而农耕需要大量人力投入才能获得丰产,于是“国家”这个人造工具也被创造出来……但当时年少无知,闹了个大笑话,也许太激动,不知道是谁把“Shang”说成“隋”,这错误竟然持续到能用翻译软件将游戏转为中文。唉。(我真的记不起来那款翻译软件是什么通了)

游民星空
当时媒体的评价是——《文明》与《魔兽争霸》的完美融合

  《帝国时代》视角采用45°斜视、伪3D或等轴透视,力求精确表现历史中的古代世界,音乐音效也独特且应景。游戏最重要的部分,是融入科技树和时代进步的概念,包括石器时代、工具时代、铜器时代和铁器时代,四个时代横跨人类万年历史,时代进步意味着解锁新科技,从而改善资源采集效率,有或者解锁新单位、建筑,还有那些提高战力的各种升级。

  另一项要素在于文明概念,游戏按地域粗糙地划分出东亚,美索不达米亚,埃及和希腊4种类型,之下是12个不同特点的文明,(资料片增加4个),文明作为主要买点,但实际上不过是个噱头,仅建筑按文明类型用4种外观,单位包括轮战车、轮射手、方阵兵、弩炮等在造型上却别无二致。所谓的文明差异,不过某个单位能够升到顶级,某种技术可以解锁,某些参数有更多加成之类,比如殷商农民便宜不少。

  最有意思的还是建造世界奇观,世界奇观需要消耗大量资源,建造时还得小心防范袭击,看起来有些《文明》的影子,其实设计师布鲁斯•雪莱(Bruce Shelley)参与过《文明》的制作。总体而言,《帝国时代》依靠一套严谨的数字,成为优秀的即时战略游戏,并且能称得上是具里程碑意义的大作。

游民星空
《帝国时代》资料片《罗马复兴》

  《帝国时代》面世的一年后,也就是1998年,《星际争霸》上架,如此一来,即时战略类游戏的“四大天王”算是凑齐了。——即军事科幻题材的《命令与征服》系列,星际科幻题材《星际争霸》系列,奇幻题材《魔兽争霸》系列,最后就是现实风格历史题材的《帝国时代》系列。

帝国的扩张

  接下来的1997年至2002年的五年间,正是即时战略完成早期探索,开始快速扩张的上升期,国内外多款游戏涌入市场,开始争夺份额,等待玩家的检验。1999年9月《帝国时代2》发售了, 画面、音乐、操作等各方面的明显进步无需多言,前作架构也大体保留下来。时代分为黑暗时代、封建时代、城堡时代和帝王时代。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帝国时代:终极版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伐伐伐伐木工!追忆《帝国时代》的20年历程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915_zcq_252_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