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本民国的小说面前 现在所有仙侠都得跪下

八云猫车
2017-10-31 11:20:08 浏览:0 0

  而还珠楼主的笔名也随着《蜀山剑侠传》声名鹊起,他最多的时候曾经同时为8家报刊撰稿,产量比如今的网络小说写手比起来也不遑多让。但无奈的是,在那个中华民族经历最黑暗的苦难时期,还珠楼主也没能逃过波及。在日寇侵占华北后,因为没有答应与日本人合办刊物,他被抓进监狱关了两个月。出狱后一直生活困苦,《蜀山剑侠传》的连载也一度中断,直到抗战结束后才有所好转。

游民星空

“天下第一奇书”

  《蜀山剑侠传》被倪匡称为天下第一奇书并非过誉之词,这本书洋洋洒洒500万字,以第三次峨眉斗剑为线索,开创了一个亘古未有的异想天开般奇幻世界。在这本小说中,海可以煮沸,地可以掀翻,山可以移走,人可以化兽,天可以隐灭无迹,陆可以沉落无影,天外还有天,地底还有地,水下还有湖沼,石心还有精舍,灵魂可以离体,堪称穷尽想象之极致。

  对中国现代武侠和仙侠来说,《蜀山剑侠传》无异于一本百科全书,尽管这本书因为战乱缘故有情节拖沓,线索分散之疑,但其在各个方面都为后世的武侠、仙侠文学开创了先河。像是如今已经被网络文学和相关游戏发扬光大的仙侠题材,就几乎完全是建立在了《蜀山剑侠传》开创的体系之下。我们熟悉的元神、因果、兵解、五行相克等许多说法都来自本书。而且我们在如今的武侠和仙侠中常见的坠崖奇遇,古洞奇遇之类的套路,也可以说是源自本书。

游民星空

  《蜀山剑侠传》有两个主要线索,其一是第三次峨眉斗剑,其二则是事关所有修道者生死存亡的四九天劫。在这两个或明或暗的主要线索下,还珠楼中以峨眉年轻弟子三英二云,七矮和四大弟子的各自经历勾勒出了一个神秘诡谲的仙侠世界。这本书就如同一个绵延数百集的群像剧,借助书中无数特色鲜明,性格各异,让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以他们为脉络,以独特的儒释道结合思想为根基,共同谱写了一出想象力的盛宴。

  《蜀山剑侠传》书中塑造了无数成功的角色,而如果要说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那肯定非峨眉三英二云中的李英琼莫属了。作为峨眉三英之首,李英琼秀美天真,为人刚正,嫉恶如仇,又为友至诚。而她的经历,更是堪称天命主角一般的惊险刺激,峰回路转,福缘深厚。

游民星空
相信我,原著中描写的李英琼绝对是个美女

  李英琼本是一个普通女子,经历了无数机缘巧合,在接连不断的奇遇下,最终成长为名扬天下的剑仙,还身兼着峨眉未来道统继承人的身份。李英琼的经历即使放在无限YY的网络小说中也是毫不逊色,她机缘巧合下得到峨眉祖师长眉真人的紫郢剑,吃下天材地宝朱果并修为暴涨,收服神雕佛奴和猩猩袁星,还获得了前世挚友圣姑的一甲子功力,堪称真正的天命主角。值得一提的是,据许多人猜测,金庸小说中神雕和奇猿的设定就是受李英琼的神雕佛奴和猩猩袁星启发。

游民星空
凝碧崖是峨眉派祖庭,紫郢剑正是藏在这里

  而在扬扬500万言的《蜀山剑侠传》中,如李英琼这般着墨颇多,经历离奇的角色还应有应有,比如因为各种蜀山相关影视剧和游戏而被大众熟知的丁引。丁引在原著中多被称为邓隐,他最初登场于《长眉真人传》,是峨眉祖师长眉真人的同门师弟。丁引本为忠良之后,琴棋书画行文习武样样精通,他机缘巧合下遇到长眉真人,两人结为莫逆,同修天道。然而丁引误修魔功血神经,又因前世的魔障和各种机缘巧合触犯教规,最终被逐出师门,化身为一代魔头血神子。

  后世的影视剧《蜀山传》、《新蜀山剑侠》和游戏《蜀门》、《蜀门手游》中的血魔皆来源于此。在以《蜀山剑侠传》为背景的游戏《蜀门》和其移动版《蜀门手游》中,血魔丁引发的动乱成为了游戏中混乱的根源,也是由玩家扮演的主角旅途中最大的敌人之一。

游民星空
丁引在《蜀门手游》中的形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在这本民国的小说面前 现在所有仙侠都得跪下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7/2017103111444292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