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本民国的小说面前 现在所有仙侠都得跪下

八云猫车
2017-10-31 11:20:08 浏览:0 0

红楼难结,蜀山难续

  《蜀山剑侠传》对中国武侠仙侠的发展来说有着开山立派般的重要意义,正是这部小说的出现,才让武侠从传统技击和侠义报复中走出了出来,也直接催生了新派武侠的出现。抛去其离奇曲折的情节和书中无数鲜明的角色不谈,这本书用一种独特的儒释道融合的哲学思想解读了传奇志异小说中的修道与仙侠体系。书中严谨的设定,千奇百怪的仙怪,颠覆想象的术法都让人大开眼界,更是曾经在民国掀起了一股剑侠风潮。

游民星空

  据传,当时《蜀山剑侠传》每本印数上万,仍然不能满足读者的需求,周青霖写到:“如西藏路远东饭店附近有一书摊,早上摆出十余册《蜀山》,下午就售光了。更有一些热情的读者,或登门拜访,或设宴相邀,或要求赠书题字,或恳请合影留念,令人感动却应接不暇。也有一些好事者,为了“扎台型”、“吃得开”,竟打起“还珠”的招牌。”

  如倪匡所说,《蜀山剑侠传》最重要的是,其建立了一个独特的仙侠“思想体系”,指出了一个“人”到“仙”、“超人”的途径,成为一种修仙的法规。全书的两个主要线索中,四九天劫是《蜀山》的终极大背景,这个劫数的存在直接影响着书中所有修道者的未来存亡,也关乎着整个修道体系的存在与否。而另一个线索第三次峨眉斗剑则代表书中一切矛盾的终结点,无数小线索最终都将汇聚到这两个终极主线,并在此得到解答。

游民星空
甚至我们至今都不知道所谓的四九天劫指的什么

  可惜的是,受当时越来越艰难的政治环境影响,我们最终也没能看到这两个主要线索的终局。没错,严格来说,《蜀山剑侠传》是一本没有写完的“太监”书,尽管还珠楼主已经用500万字揭开了一个属于仙侠志怪的神奇世界,到直到过世,也没能给我们勾勒出这个世界的最终命运。而因为全书暗线之繁,角色之多超乎大部分人想象,本书很难被完美的续写,也正是因此,会有人说出那句红楼难结,蜀山难续。

  不过尽管如此,一本《蜀山剑侠传》仍然在不断影响着后世的诸多相关题材文艺作品。受其影响颇深的新派武侠不谈,现代的影视与游戏等文娱产业也在不断享受着这部作品的遗泽。

游民星空
徐克1983版的《蜀山传》

  许多笔者这一代人第一次知道蜀山都是通过徐克在1983年上映的电影《蜀山传》,这部电影以峨眉派和血魔之间的正邪大战为线索,对原著进行了一定的改编,从一个独特的角度解读了这部传世巨著。

  而前面提到的《蜀门》和其刚刚在全平台首发的《蜀门手游》也是依托于类似的背景。在这款游戏中,丁引修成血神经后,化身血魔,横行无忌,以万千生灵炼制血云大阵,更是逼至峨眉祖庭凝碧崖,意图一举倾覆正道。危机之下,正道各位先贤毅然舍身抗敌,最终在付出惨痛代价后封印血魔。而在无数年后,随着玩家扮演的主角出世,血魔封印异动,世间又即将面临灾祸。

游民星空
血魔丁引

  《蜀门手游》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展开的,不得不说,《蜀山剑侠传》自身完整的世界观和能量体系十分适合改编成大体量的RPG游戏。正是基于原作的设定,《蜀门手游》中也有着由长嵋真人建立的峨眉、极乐童子李静虚建立的青城、神尼优昙建立的百花、白嵋老祖建立的武尊和百禽道人建立的仙禽五派。以这五个或是出自原著,或是由原著角色引申出的门派为主体,形成为游戏中的正道势力。

游民星空
游戏中的峨眉派

  与此同时依赖于原版端游的扎实基础和为了移动端进行了优化的社交、操作、养成等系统,这款游戏用现代特有的角度诠释了一个新的蜀山。

  而在接近70年后的今天,虽然《蜀山剑侠传》已经不可能得到完美的续写,这部旷古震今的作品也永远无法有一个圆满的结局,但它依然在各个领域产生着属于自己的影响力。因为原作过于琐碎的叙事方式和500万字的庞大体量,我可能不会推荐各位去阅读原著,但或许通过其他各类衍生作品,我们还是能够一览蜀山的瑰丽奇绝。

游民星空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在这本民国的小说面前 现在所有仙侠都得跪下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7/2017103111444292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