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网”不再只是笑谈 人工智能究竟是不是双刃剑?

八云猫车
2017-11-22 11:07:51 浏览:0 0

天网真的会出现吗?

  话题再回到《终结者》,毫无疑问,《终结者》中的天网系统可谓是强人工智能暴动的代表。电影中的天网系统前身是 美国研制的智能导弹防御系统,这个系统最初是为了防卫美国国土安全,却在实装后诞生了自我意识,并视所有人类为威胁。于是天网向俄罗斯发射了一枚核弹,引发了核战争,导致审判日在1997年8月29日到来,30亿人在这一天里丧生。而《终结者》的主线内容,就是人类幸存者在约翰·康纳的带领下反抗天网的过程。

游民星空

  事实上,天网前身的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并非杜撰,这个系统是真实存在的。其主要作用是通过卫星探测,雷达预警,系统锁定,地面指挥,陆基拦截及校正等程序拦截所有进攻美国领土的导弹。而在前苏联,还有一个和天网更加相似的系统,即堪称世界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的“死亡之手系统”。

  死亡之手系统是冷战时期的产物,在美苏军备竞赛时期,为了对抗美国的核威慑,苏联打造了这套“超级末日武器”。一旦美苏发生核战争,“死亡之手系统”会开始自动检测,如果在一定时间内没有得到回应,它会认定“末日已经来临,苏军高层已被摧毁”,并对美国进行核打击。让人毛骨悚然的是,尽管《终结者》中的天网是幻想产物,但其真的有摧毁人类的可能。

游民星空
苏联的r-5m弹道导弹测试

  不管是天网还是现实中存在的死亡之手系统,他们之所以真的有可能引发核战争,是因为核捆绑战略的存在。所谓的核捆绑,指的是核力量相对弱小的国家通过己方核力量将某个具有更强核能力的国家捆绑于己方的战车上。其目的是防止一个核战力强于己方、而己方难以打击的第三方对自己发起核攻击。举例来说,一旦A国遭遇反击范围外的B国核打击,那A国会将核捆绑对象绑定为打击范围内的其他国家,进而通过逐步扩大的核战争最终影响到B国,而在这个捆绑链条下,很容易把局部核战争扩散为全球性的核战争。这也是天网能够通过核弹将人类推向末日的基础之一。

游民星空

  当然,在科幻文学、电影、游戏里,天网这种可以掌控核武器的人工智能只是强人工智能的一种,当然也是最致命的一种。而除了它之外,光是在游戏领域,我们也已经见到过很多同样知名的人工智能。《光环》中的cortana就是游戏中最著名的人工智能之一。作为士官长星际史诗中的那一抹蓝色柔情,cortana陪士官长经历了一系列传奇的冒险,两个人一起数次拯救了星际战争中岌岌可危的人类文明。

游民星空

  但在最新的《光环5》中,这个曾经对士官长说出“不要随便对女生做承诺,尤其是在你没有把握的情况下”的幽蓝魅影却走上了所有人工智能的终焉。被先行者集体智慧扭曲的她策反了人类众多AI,并妄图利用武器统治银河系以达成“和平”。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的《光环6》中,士官长的旅途必然和踏入歧途的cortana息息相关。

游民星空
《光环5》中的AI暴动堪称人工智能威胁的典型案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天网”不再只是笑谈 人工智能究竟是不是双刃剑?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7/2017112211180232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