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网”不再只是笑谈 人工智能究竟是不是双刃剑?

八云猫车
2017-11-22 11:07:51 浏览:0 0

当天网降临

  世界上许多业界领袖都是人工智能威胁论的支持者,在今年2月份的一个名人问答中,针对人工智能未来是否会自行思考进化并给人类带来灾难这个话题,比尔·盖茨的回答是:“属于对超级人工智能充满担忧的阵营。如果机器能替代人类做事但没有发展为超级智能,此时只要管理好这些机器,善于利用似乎没有太大危险。但是,在几十年的发展之后,人工智能很可能强大到需要警惕的阶段。”

  而在更早之前,霍金也曾在演讲中提出,我们应该警惕因人工智能发展而可能出现的威胁,人工智能一旦脱离束缚,在以不断加速的状态重新设计自身,受生物进化极限限制的人类将很难与其抗争。“他们本身也是生根于达尔文的进化论之中。因此人类需要利用逻辑和理性去控制未来可能发生的威胁。”霍金甚至认为,人工智能也属于进化论链条中的一环。

游民星空

  而尽管目前来看人工智能威胁论还只是对未来与科技的悲观想象,但看过《终结者》等电影后,大概许多人也都想过这个问题,随着人工智能在人类生活中担任越来越多的重要职责,一旦人工智能叛乱,我们是只能够坐以待毙吗?

  拿天网来说,恐怕这类人工智能对人类能造成的最大伤害都来自电影中的那个“审判日”,对这样一个掌控着全美武装的AI来说,通过前文提过的核捆绑引起全球核战争不要太简单。而一旦这种事发生,恐怕人类真的就要十不存一了。而除了简单直接的“审判日”以外,人工智能初期给人类造成的最大困扰主要还是在通信、网络和电子设备。但与此同时,人工智能不论如何发展,其根本组成方式还是与硅基生物完全不同的。这种时候,电子战里常见的石墨炸弹和EMP没准可以发挥奇效。

游民星空

  至于终结者,就电影里的表现来看,他们其实也没那么致命。尽管终结者在普通人中以一当百,但面对常规武器却并非无敌的。而且其伪装能力在现代社会形同鸡肋,在四处都是金属探测器的如今,液态金属构成的终结者机器人们恐怕寸步难行。

游民星空

  另外,即使在常规战场,人类也不是毫无还手之力,君不见电影里看先堪称酱油的抵抗军也能在天网和终结者的威亚下苟活几百年。而在《终结者2:审判日》中,为了对抗天网,脱离了一步步沦陷的现实世界,人类在虚拟世界中开启了实战训练。在游戏里,为了躲避天网的监视,抵抗军们只能通过虚拟战的方式来进行实战训练。在这块庞大的战场上,所有战士们赤手空拳空投进入,身边每个人都是敌人,在一系列极限的挑战中,力求活到最后。

游民星空
在虚拟战中模拟与终结者的战斗

  值得一提的是,游戏中有提到,为了获得与终结者对战的经验,抵抗军战士们操作的都是与T-800基础架构相同的虚拟替身。假如在这个世界中真的与天网控制的终结者大军进行常规战争,那么这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这一切都是建立在AI暴动的想象之上的。回到最初说过的,如果这一天真的到来,除非掌握了《终结者》中的时空穿越技术,否则人类文明恐怕很难撑过审判日,毕竟,在毁天灭地的核战争面前,除了直接伤亡以外,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圈恐怕也会迎来毁灭性打击。

游民星空
穿越时空的T-800

  当然,至少在目前阶段,人工智能能否获得类似的模拟和进化方式还完全是未知数。和众多赛博朋克作品相同,人工智能威胁论更多还是我们对科学发展悲观一面的想象。我们并不知道人工智能在未来是否会成为整个人类层面的威胁,但人工智能的发展和规划,却已经在一步步的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天网”不再只是笑谈 人工智能究竟是不是双刃剑?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7/2017112211180232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