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玩家都激动!《战场女武神4》撩骚的不仅是情怀

砂砾
2017-12-15 19:50:55 浏览:0 0

  《樱花大战》的一炮而红,催生了其同名电视动画的诞生,也为世嘉将动漫元素融入到游戏画面设计,并最终让游戏与动漫携手并进这一理念的确立做了一次成功的社会学实验。对于《战场女武神》系列来说,除了架空的历史背景之下人物之间纠葛的羁绊所引起的宏大叙事之外,一个名为“CANVAS”的画面表现方式以一种玩家们既熟悉又陌生的姿态展现在了所有人面前,也最终促成了整个系列与《樱花大战》一样成功在动漫领域开疆拓土。

游民星空

  作为水彩画风格极其浓郁的“CANVAS”,初见时会令所有玩家感到一种浓重而粗粝的漫画风格扑面而来,尤其是在人物对话和部分战斗场面时更是如此。但作为一款SRPG游戏作品,单纯的用漫画风格来表现实际战斗,显然是不合适的,所以在《战场女武神1》中,世嘉一面让“CANVAS“系统充分表达水彩画风格的特点,一面大胆的将手绘中常用的透过斜线来强调和处理阴影、恰到好处的填色溢出以及人物和物品轮廓线适度偏差等技法加入到整个”CANVAS“系统中,利用视觉差等方式来展现出行动模式下人物与战车等物品的3D质感,在丰富的色彩让玩家感受到画面对于游戏剧情恰如其分的烘托之外,也强化了玩家在战斗过程中的实际体验。

游民星空
用文字来处理声音也是动漫常见的元素

  亦如《樱花大战》系列所拥有的丰富剧情得以让她在动画的舞台上大放异彩一样,倍受玩家与市场所追捧的《战场女武神1》因为其特殊的战斗系统与融合度更高的画面风格也顺风顺水的推出了TV版动画产品,除了得益于游戏本身更“复合“的画面风格之外,日本游戏厂商所擅长的以架空历史为背景的剧情打造与人物纠葛也促成了系列作品本身能够从游戏跨越成为影视作品的根基。尤其是那种基于历史情怀之下对于本民族和本国所处地理政治环境的再思考所引发的游戏故事剧情的转折,人物之间羁绊所再一次放大的反抗与相守,更令像《战场女武神》系列这样的作品能够让每一位玩家深入其中,迸发出不同的感叹。

一二三,三二一

游民星空
除了人与人之间的战斗,载具也能在游戏中自由使用

  从系列的传承来说,世嘉笔下的《战场女武神》是“纠结“的。初代游戏作品诞生于主机平台,到了二代却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成为了一款PSP游戏,这种逆向移植的做法不仅在业内罕见,也令玩家们感到不解和疑惑。到了第三代问世的2011年,游戏仍旧发售于PSP平台,此时的PSP早已不是那个可以搅动掌机市场的生力军,此时仍旧选择在这样一个平台上发布系列中的正统续作,恐怕无论是站在品牌力朝向核心玩家的进一步延伸还是借助平台装机量来扩大市场影响力的理由上,都以无法解释游戏开发者做此决定的真实意图。而到了最新的第四代,回归正统主机平台的《战场女武神4》兜兜转转,终于找回到了最恰当的前进方向。

游民星空
游戏中提供了每个武器详尽的说明

  《战场女武神》系列的“纠结“,并不仅仅只体现在平台的选择上。在一代中饱受好评的线性任务系统下,玩家得以专注的了解一段波澜壮阔的剧情,而到了二代作品中,线性的剧情走向被需要通过积累一定数量的支线任务从而解锁主线任务的新模式所取代,虽然漫画形式的剧情表达被完整保留,但玩家的专注度会被复杂的剧情所分撒。于是,在《战场女武神3:尘封的硝烟》中故事的推进又回归到了线性任务的思路中来。

游民星空

  虽然纠结,但世嘉对于整个游戏系列中的改革并没有因此而停滞不前,《战争女武神2:加利亚王立士官学校》虽然通过逆向移植的方式在PSP上推出,但游戏画面并没有因此缩水,在前作拥有的大批兵种设定的基础上,二代作品还增加了技甲兵这种全新的大分类兵种,每个大类的兵种也会因此延伸至多达30种新细分兵种,再配合战车自定义系统和新增的“人造瓦尔基里士兵”这种令人头疼的敌人,二代作品实际的内容是得到了大幅的提升的。而到了三代作品《战场女武神3:尘封的硝烟》中,制作组更是为了每个主角量身定做了特殊技能,再加上贯穿于整个故事剧本中超越前两部那荡气回肠的故事,更将整个系列从系统设定到叙事手法推到了一个巅峰。

我们还需要新的《战场女武神》吗?

游民星空
当玩家移动时,遇到敌人就会受到即时攻击

  这就是为何当《战场女武神4》即将推出的消息一经放出,便引起了这么多玩家的讨论了,除了当下SLG或SRPG游戏式微,老玩家们急需一款经典作品出来撑场面,表达这个游戏细分领域未来的发展仍旧后继有人之外,更重要的是,《战场女武神》系列代表着整个SRPG游戏不断尝试与创新的精神,尤其是在传统观念之下对于游戏设计与构思的创新。

  而对于新玩家们来说,一款制作精良并且拥有全系列高口碑评价的游戏的出现,首先就能够从老玩家们的口口相传中获得想要体验的冲动,而在这种浅显的传播影响之下,是所有新玩家在转化成为对游戏有稳定需求的中度或重度玩家的过程中,每个人对于希望能够体验到不同类别游戏的渴求度,尤其是那些有传承有亮点的经典系列游戏们。

游民星空

  从剧情引入、玩家训练、实际战斗这种线性的游戏引导出发,通过三个版本针对SRPG游戏传统设计的解构与重铸,让游戏玩法和画面观感有了非同一般的体验,不仅仅是“BLiTZ”和“CANVAS“一外一内两大系统的革新性创举让整个《战场女武神》系列变得更加鲜活,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制作组在经历了整个系列长期开发周期后,仍旧给予了一款游戏坚守精髓的同时,又会不断优化自身的积极态度,这便是为何当《战场女武神4》即将推出时,没有一个玩家认为她是世嘉捞起来赚快钱的老IP的最重要的原因。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战场女武神4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战场女武神4》:老玩家激动,新玩家侧目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7/201712071701332871.jpg